新世紀以來農村題材電視劇主要作品概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2年·第5期

新世紀以來農村題材電視劇主要作品概觀

孫寶國

2012年11月27日13:57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新世紀以來,隨著政策之手與市場之手開始共同發力,以2002年《劉老根》在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節目黃金時段的熱播為標志,農村題材電視劇創作進入持續繁榮階段。本文擬從所描寫人物類型這一維度,對主要作品試加梳理如下:

一、與時俱進的新型農民

新世紀以來的農村題材電視劇展現了社會主義新農村風貌,塑造了全新的農民形象。代表作品有《劉老根》、《風過泉溝子》、《喜耕田的故事》、《小彭大戲》、《鄉村愛情》、《龍抬頭》、《上門女婿》、《八百裡洞庭我的家》、《郎對花 姐對花》等。

中國電視劇制作中心、吉林電視藝術中心、吉林電視台聯合拍攝的18集電視連續劇《劉老根》,2002年3月5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節目黃金時段播出。該劇以東北農村為背景,講述了從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退下來,又在城裡開了眼界的劉老根,引資辦股份制旅游山庄,帶領鄉親們致富的故事。

內蒙古電視台拍攝的8集電視連續劇《風過泉溝子》,2003年在中央電視台第八套節目播出。該劇把泉溝子人對“結親”事件——即縣領導對口“包扶”泉溝村,搞活經濟,脫貧致富——的反應及其精神狀態作為敘事的焦點,用小事件反映大變革,以輕鬆幽默的形式,勾畫了一幅西北農村的生活圖卷,表現了新時代農民走向富裕過程中的艱難曲折。

山西電影制片廠、中央電視台文藝中心影視部等單位聯合拍攝的19集電視連續劇《喜耕田的故事》,2007年8月14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節目黃金時段播出。該劇講述的是一位名叫喜耕田的晉西北普通農民得知免除農業稅政策下達后,辭掉了城裡的工作,攜妻毅然返鄉,通過承包土地發展農業、採用流動廁所積肥、遭遇商標侵權官司、解決兒女婚姻大事、收留失足青年等事件,演繹出一系列生動有趣、引人入勝的故事。

中央電視台新聞電影制片廠拍攝的20集電視連續劇《小鼓大戲》,2006年3月23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第八套節目播出。全劇重在表現農民企業家賴四的艱難創業史,同時又反映了改革開放大潮如何鍛煉了人和教育了人。

中央電視台文藝中心影視部、本山影視藝術有限公司、吉林電視台等單位聯合拍攝的30集電視連續劇《鄉村愛情》,2006年9月30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節目黃金時段播出。《鄉村愛情》通過大學生謝永強和農村女青年王小蒙的愛情故事,塑造了一群鮮活的、富有時代氣息的農村青年形象,展現了一幅當代農村青年的愛情生活畫卷。

中央電視台文藝中心影視部、北大荒影視藝術中心聯合拍攝的18集電視連續劇《龍抬頭》,2007年7月7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節目黃金時段播出。該劇反映的是面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國際大豆市場的激烈競爭和巨大沖擊,以許諾為代表的第三代北大荒人,在國家振興大豆計劃決策的鼓舞下,在知青場長魏思來和退休老場長楊堅石的支持下,繼承和發揚老北大荒人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和犧牲精神,使北大荒這個中國大豆產業的龍頭重新高高抬起。

太原電視台、黑龍江電視台、渭南電視台等單位聯合拍攝的23集電視連續劇《上門女婿》,2008年4月17日起在江蘇衛視“情感劇場”首播。該劇以20世紀70年代初至90年代末黃河流域的農村生活為背景,圍繞上門女婿馬四輩和高枝枝、冷潔兩個女人之間的婚姻糾葛以及高枝枝和另外兩個男人陳斌、李雙銀之間的情感變故,講述了這位身為上門女婿的黃河硬漢艱辛曲折的生存經歷與愛恨情仇,勾畫出了一幅極具沖擊力和感染力的黃河流域農村人物百態圖。

湖南廣電集團拍攝的20集新農村青春勵志偶像電視連續劇《八百裡洞庭我的家》,2009年9月26日起在湖南衛視播出。該劇圍繞洞庭湖區農民退田還湖時如何戀家、搬家、愛家、護家為線索,通過羅再來、易含笑、羅葦子、白蓮花、章柳等新一代年輕人的愛情故事展開情節,描繪了當今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幸福生活與新農民的奮斗追求。

安徽電視台和中國電視劇制作中心聯合拍攝的5集黃梅戲音樂電視劇《郎對花 姐對花》, 2009年12月24日起在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播出。該劇以皖南山區一個黃梅之鄉的旅游開發為背景,以黃梅戲的“對花調”為主旋律,通過四個熱愛家鄉、熱愛黃梅戲的青年男女的悲歡離合,將秀美的皖南山水和朗朗上口的黃梅山歌以及人物淳朴心靈巧妙地融合起來,力求用鮮活的畫面展示他們在廣袤的江淮大地上播撒辛勤的汗水,唱響質朴的山歌,收獲愛情與幸福,反映現代農民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大潮中的努力與感悟。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