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報告(1949-2010)》出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E站>>會訊

首部系統梳理和展示我國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狀況的文獻——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報告(1949-2010)》出版

唐遠清

2013年01月10日09:2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報告(1949-2010)》封面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報告(1949-2010)》封面

我國第一部系統而全面梳理和展示我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歷史及現狀的著作,是該領域研究者的扛鼎之作。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理事會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 趙啟正

近日,我國首部系梳理和展示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狀況的文獻——《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報告(1949-2010)》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

眾所周知,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在當前我國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總體戰略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而良好的新聞與信息傳播能力對少數民族地區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報告(1949-2010)》較為完整地梳理了1949年新中國成立至2010年間,中國各民族自治區及少數民族聚居的省級行政區的新聞傳播業,特別是少數民族語言新聞傳播業發展的歷史與現狀,同時對其發展特點及規律、成績和經驗、問題與不足等進行了概括總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建議。

該報告在研究范圍上廣泛全面。報告涵蓋了我國各民族自治區,以及少數民族聚居的省級行政區。其中包括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以及北京、青海、甘肅、四川、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等14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基本覆蓋了中國少數民族聚集區域。

該報告在研究體例上規范統一。各民族地區的分報告主要包含本地區少數民族分布等基本歷史及社會情況﹔本地區新聞傳播發展概況﹔本地區少數民族新聞傳播中的問題﹔本地區少數民族新聞傳播未來發展的對策及建議﹔大事記﹔參考文獻、數據來源等項目,寫作規范統一,體現了較高的文獻價值。

該報告在研究方法上史論結合。《報告》既有歷史發展的過程描述,又有理論高度的概括總結。《報告》通過歷史研究、理論研究和對策研究方法,為讀者描述了我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的發展脈絡,並在理論高度總結經驗,提出對策,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

總之,該書對於了解我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業的發展狀況,認識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未來的發展方向,提升我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與信息傳播能力具有重要文獻價值和實際應用價值。

該報告由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理事會成員單位數十名老師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編撰完成,由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副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保衛教授擔任主編。

今后該報告擬每五年出版一卷,本書為第一卷(1949-2010)。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