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務實宣傳問題研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3年·第1期

河南省務實宣傳問題研究

郭 榮

2013年01月11日13:1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宣傳工作是當下各項工作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對經濟建設的發展可以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本論文針對河南省委常委趙素萍兼任宣傳部長在省宣傳部長會議上提出的“務實宣傳”是為河南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定下的總基調這一提法。河南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以今年要做好“務實宣傳”,以務實宣傳推動務實發展,以務實宣傳樹立務實河南形象為目標,本文剖析務實宣傳的精神核心,針對近20年以來我國宣傳策略的貫徹實施以及河南省的宣傳改進工作案例進行研究揭示務實宣傳理念的重要性以便能夠更好的完善河南省的宣傳工作體制。

關鍵詞:務實﹔宣傳﹔群眾

“務實宣傳”是近日召開的河南省宣傳部長會議上,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素萍為河南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定下的總基調。她強調,河南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今年要做好“務實宣傳”,以務實宣傳推動務實發展,以務實宣傳樹立務實河南形象。追本溯源,我們不難發現,務實宣傳並不算是一個新提法,“務實宣傳”在某種程度上在實踐和貫徹“三貼近”原則, “務實宣傳”還是對科學發展觀的發展,早在2003年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就談到堅持以人為本,還有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求真務實的作風,這些都是和務實宣傳的理念一脈相承的。 “務實宣傳”總的來說就是提倡宣傳報道工作不僅要注重現實,而且拒絕華而不實,拒絕套話空話,追求充實而有活力的能反映河南精神的宣傳風格。

一、務實宣傳的意義

“務實宣傳”簡言之就是指在顧全大局的前提下照顧到人們的根本利益,使它能夠更好地服務中原經濟區的崛起與建設。在過去的日子裡我們的宣傳工作有些許失誤,曾一度成為宣傳重災區,並且河南的形象一直飽受非議,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研究務實宣傳很有意義。

(一)務實宣傳的必要性

做任何一項工作我們都要有明確的目標然后會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宣傳工作也是,作為相關工作者我們要始終明白宣傳工作的宗旨是服務大眾的,服務經濟文化建設的,所以我們不難推出宣傳工作最忌諱的就是講大話、空話和套話,這是違背宣傳工作的宗旨,脫離群眾的生活。在過去的宣傳工作中很多例子都是宣傳部門不務實,他們或者迫於貪官之淫威,或者處於個人安全考慮,該說的話不敢說,該報道的不報道,該批評的時候盲目唱贊歌,無論領導做的對與錯,只是一味盲目營造一片歌舞升平的好氛圍取悅領導。這正是典型的不務實的宣傳作風,結果會使得小問題變成大問題,脫離群眾,脫離生活,脫離實際,影響干部或者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

近日轟動一時的“領導懸浮照”事件,四川涼山自治州會理縣政府網站發布的一則新聞中使用了合成痕跡明顯的相片,在相片中,縣領導“懸浮”在一條公路的上空,圖片說明稱這幾位領導在“檢查新建成的通鄉公路”,網友戲稱為“懸浮視察照”。雖然事后証實道路修成是事實,只是因為當時的照相工作者沒有採好光所以照片不被採用而選擇使用PS照片,但是網民對此非常在意,新聞圖片是新聞的一部分,用這麼浮躁的新聞報道來敷衍受眾,徹底違背了新聞真實性的這一基本要求。還有網民在論壇和微博上爆料稱,山西省壽陽縣政府網站上的一條新聞中使用了一張PS合成痕跡明顯的照片。這是繼會理縣以后,網民爆出的第二起政府網站“PS門”事件,在網民貼出的圖片中,涉嫌人工合成的圖片出現在“縣領導親切看望參加政協壽陽縣八屆一次會議的委員”這則新聞中。在該圖片上出現的眾多人物中,右起第二個人物的圖像與眾不同,有明顯的人工合成痕跡。面對諸如此類的“人造新聞”我們新聞工作者根本沒有在乎讀者看到的新聞質量,隻在乎領導是否滿意,但是筆者不禁擔憂,虛假照片懸浮照片是小事,但是作為一個宣傳窗口,作為一個政府部門,我們“懸浮問政”怎麼辦?不踏踏實實的為人民辦事,豈不就背離了我們工作的宗旨。

(二)務實宣傳的重要性

務實宣傳的重要性體現在社會進步的各個方面,政治上,河南省宣傳部提出的這個務實宣傳是給政府提出一個明確的目標和前進動力。經濟上,務實宣傳的提出可以為中原經濟區的建設保駕護航,提供良好的建設氛圍,百姓可以很好的利用這個窗口了解社會動態。文化上,務實宣傳的提出響應了一貫的科學發展觀念,符合我們一貫堅持的宣傳工作的宗旨。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用“四個比較好”、“四個總體”精煉地概括了河南省建設“三化”的務實行動和踐行科學發展觀的務實作為。即河南省正處於一個比較好的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比較好的趨勢、態勢和氣勢,概括為總體持續、總體提升、總體協調、總體有效。在中原經濟區建設和“三化”建設的背景下, “務實河南”和“務實宣傳”並駕齊驅,這種追求是民心所向。但是,無論是中原經濟區建設,還是“三化”建設,都要首先解決觀念問題,重視民生問題。 “務實宣傳”需要智慧地把握好宣傳報道的“度”與“質”,才能正確引導公眾思想和思潮。“務實宣傳”要讓河南在全國區域經濟發展格局中凸顯“中原地位”和“中原區域”,彰顯“河南優勢”和“河南作用”,形成“河南精神”。

務實宣傳不僅要停留在是口頭上一個響亮的口號,要把它貫徹實施,這一務實宣傳的過程中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自提出“走轉改”新聞文風以來呈現了很多的精彩的基層報道,記者下基層調研,採寫了大量鮮活生動的文字、圖片和音、視頻報道,推出了《守望精神家園的太行人——紅旗渠精神當代傳奇》、《在痛定思痛中浴火重生——從瓮安之亂到瓮安之變警示錄》等一批精品力作。新華社各線路相關欄目共播發系列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約2800條(張)。各社辦報刊以及新華網、CNC等終端載體以專欄、專題、專版等方式,發揮優勢,各展所長,積極組織相關報道,提供了很好的一個群眾平台,產生了良好社會反響,受到中央領導同志充分肯定和媒體用戶及受眾廣泛好評。為務實宣傳的實行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盧書記新年上班第一天,下鄉調研慰問時偶遇李文祥發現了一個五十年如一日的默默無聞的英雄,對李文祥事跡的報道和宣傳,不僅感動了人們也不知不覺的樹立起一座河南豐碑。

二、如何做到務實宣傳

務實宣傳的出發點是好的啊,是符合民意的,但是在當下社會新聞流於媚俗和大量虛假風行的時候如何推行務實宣傳,難度相當大。我們要忌諱或左或右的錯誤傾向:不能把宣傳工作局限在宣傳黨和政府的指示,做一個口號本。那樣是絕對不會犯錯的,但是那樣會失去新聞存在的意義,更不用說宣傳工作發揮應有的影響力﹔不能一味的宣傳好或者壞,更不能主觀上設置新聞炮轟似的宣揚一個典型之后再推翻,這是非常滑稽可笑的,使媒介的權威蕩然無存,2008年哈爾濱曾經發生一起警察和學生毆打致死的案件,媒體在最開始報到的時候矛頭直指警察認為警察是強勢群體,在讀者心中被造就了一個暴力警察的形象,但是幾天之后,隨著監控錄像的公布媒體又很快一窩蜂的倒向批判大學生,因為作為“官二代”的打學生行為不羈先出手打的警察,媒體這樣左右倒戈是因為在新聞報道的過程中加進了一些社會偏見,並把這些對特定人群的社會偏見體現在了報道之中,其次在報道的過程中沒有進行徹底的調查事實,結果出現前后不一的場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們應該以此為警醒,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克服權力阻力。我們現在實行的是“一把手負責制”各地的新聞信息要想暢通的發送出去,必然要經過上級的同意,否則,就容易犯錯,就會對一把手不負責。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我們應該時刻問自己,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百姓說話。

其次,要樹立務實宣傳的榜樣,在十二五中原經濟區建設中,如何發現典型樹立榜樣,除了靠組織推薦外,更重要的是要靠到基層去發現去發掘。例如全國優秀黨員李文祥,如果不是省委書記盧展工發現了,恐怕李文祥的典型事跡仍然不為外人所知,更別說起到凝聚力量共促發展的作用了。為此,各級新聞媒體要把挖掘發現典型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安排部署,要與“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結合起來,不能敷衍了事,坐在辦公室搞新聞,否則就是典型在自己眼前也會被錯過。

再次,把握好輿論導向,始終銘記宣傳部門是政府的喉舌,要做到為政府發聲,時刻記得新聞事業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對新聞事件的報道要追求積極向上的態度。形成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例如當下的許多節目出現邀請低俗女明星做節目嘉賓,不能說這樣做有什麼不對但是不夠積極的。甚至會對一部分受眾尤其是青少年產生不好的影響。

最后,像張剛,坐著大篷車帶著感情下基層,主動貼近群眾的生活。寫出和群眾密切相關的稿子,反應群眾真實的生活情況。不論是呈現在廣電還是傳統媒體還是網絡媒體上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如何保証自己在新聞報道過程中貫徹了務實的精神,筆者認為應該從自身下手,經常反省自檢。捫心自問下自己的報道能不能歸於社會的大政方針或者是否泛濫與其它。同時要檢驗一下自己的報道是否符合新聞價值五要素。如果每一個新聞工作者都可以這樣嚴格要求自己的話,務實之風必然會溫暖每一個受眾。

(作者簡介:郭榮,女,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聞學研究。)

參考文獻:

[1] 張開.媒介素養概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6.

[2] 張詠華.媒介分析:傳播技術神話的解讀[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0.

[3] 蔡幗芬,張開.媒介素養[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4.

[4] (加拿大)馬歇爾•麥克盧漢著.何道寬譯.理解媒介[M].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

[5] 劉學義.話語權轉移—轉型時期媒體言論話語權實踐的社會路徑分析[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8.

[6] 章清艷.超越傳媒—揭開媒介影響受眾的面紗[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2.

[7] 徐華烽,王紅濤.河南宣傳文化事業投入問題及對策研究[J].河南社會科學,2002(7).

[8] 宋戰利.河南省對外宣傳策略探析[J].新聞愛好者,2009(5).

[9] 張正海.創新新聞宣傳方法初探[J].新重慶,2008(1).

[10] 季為民.“用事實說話”是新聞規律還是宣傳方法[J].新聞界,2002(2).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