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主持人在直播節目中的語言藝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3年·第1期

如何提升主持人在直播節目中的語言藝術

季 然

2013年01月11日13: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傳媒行業的不斷發展,受眾對廣播電視節目的要求越來越高,精彩的廣電節目以什麼樣的表現形式傳遞給受眾已經成為重要的議題,本文試從多個方面研究論述如何提升主持人在直播節目中的語言藝術,力求通過一些方法幫助主持人提高自己的主持技巧和文化素養。

關鍵詞:主持人﹔節目﹔語言

在廣播電視節目中,口語化環節不斷增加,交流內容日益豐富,溝通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這對主持人的語言藝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別是直播節目,主持人的話語直接呈現在受眾面前,主持人的語言藝術已成為節目流程和傳播的接力賽中舉足輕重的關鍵一錘,也是廣播電視品牌營銷和節目贏得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如何才能提高完善主持人的語言技巧,更好的拓展直播節目呢?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闡述如何提升主持人在直播節目中的語言藝術。

一、主持人語言規范

主持人面對素質參差不齊的受眾,要想達到預期的效果,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備,組織好自己的語言,語言是主持人與受眾傳遞信息的重要手段,更是表達思想傳遞情感的橋梁,信息傳遞是否通暢,表達的語句是否夠准確,都關系到直播節目的成敗,所以,主持人的語言一定要規范,嚴謹。

早在1994年,我國的廣播電影電視部聯合其他部委制定了“主持人播音員普通話等級標准”,明確指出主持人需要達到普通話一級水平,這是對主持人素質的規范,更是對從事廣電傳媒行業工作人員專業化、標准化的有力推動,主持人制作節目使用普通話是播音主持工作的基本原則,能讓廣播電視節目易於理解接受,我國著名的語言學家張志公先生曾經指出:能用簡單、易懂、標准的普通話表達出自己的思想意圖,是語言文化表達能力較高的一種表現。復雜的語言內容,特殊的語音語調都加大了受眾接受理解節目的難度,尤其是廣播電視直播節目,針對的人群不是特定的小部分群體,而是泛在式廣播電視受眾,具有人群廣、數量大、文化構成復雜等特點,要使節目達到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效果就必須規范的使用語言。

此外,從社會責任感的角度來說,主持人對大眾人群規范化使用語言還起著重要的引導、示范的作用。

主持人語言的規范化甚至直接關系到下一代人的語言文化素質。特別是現在,直播節目越來越多,群眾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這都對主持人的語言規范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因此主持人提高自身的語言藝術首要任務就是要使自己的語言規范[1]。

二、語言准確,簡潔,靈活掌控節目

主持人創作節目,對節目的靈活掌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語言的運用。主持人的語言來源於節目,同時又是節目內容的一種升華。主持人隻有真正的投入到節目的組織、創作中去,才能把握住節目的精髓,才能用最准確、簡潔的語言展現出節目的精華,語言的生動、形象決不是靠華麗的詞匯和文採的堆積,而是在於語言的邏輯性和縝密的思維。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白岩鬆是《東方時空》欄目的首任主持人,他所主持的節目深受大眾喜愛,成為播音主持領域的領軍人物,正是因為白岩鬆語言准確,簡潔,寓意深刻,將揭示節目主題作為工作的第一要務。

對於直播節目主持人而言,在把握節目進程的同時,也要注意引導嘉賓、現場觀眾的參與,要鼓勵嘉賓和觀眾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尤其是直播訪談類節目,主持人與嘉賓的地位是平等的,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觀眾更喜歡聆聽嘉賓講述,這就需要主持人靈活控制節目的節奏,適時提問,適時疏導,要善於靈活掌控節目中的每個環節,嘉賓和現場觀眾的充分溝通,會讓節目現場的氣氛更活躍,討論內容更深入,節目也就更具魅力。

例如我們十分熟悉的《實話實說》節目,崔永元經常在嘉賓一段陳述之后,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剛才先生的觀點,你是怎麼看的,你有什麼觀點與我們分享”。短短幾句,便把焦點轉向了現場觀眾,讓人感覺親切平和,自然流暢[2]。

三、融入情感,凝練意境美

情感是藝術的生命,更是主持人的靈魂,隻有用飽含深情的語言,才能拉近與受眾的距離,讓受眾感動。要使自己主持的節目達到意境美效果,主持人首先要投入自己的真情實感,要了解節目的內涵,挖掘節目主題的寓意,充分融入到節目內容當中,真實還原作者記錄的場景,隻有主持人自己感受到震撼,才能使自己的語言藝術與節目內容融為一體,賦予節目以美感,讓受眾觀看節目時產生共鳴[3]。

此外,主持人要根據節目內容調節自己的節奏,不同的段落,是行雲流水,文採飛揚,還是充滿激情,慷慨激昂,每個主持人說話的速度和語氣各不相同,因此需要不斷的磨練提高自己演播技巧,要通過節目帶喚起觀眾的思維,讓受眾在多重信息的交流過程中構筑起聯想的空間,隻有讓觀眾體會到了藝術魅力,主持人才能成功地塑造出節目的意境美。

我們主持人要學會把思想和感情巧妙融入到節目中,讓語言表達中滲透著審美情趣,讓優美旋律中流淌著藝術氣息,這樣才會讓我們的廣播電視直播節目更具魅力,為廣大觀眾所喜愛[4]。知名主持人楊瀾曾經指出:綜藝節目主持人的成功,首要是看主持人的情緒控制是否到位,也就是說主持人的情緒、節目的氣氛、觀眾的感受是否能夠相得益彰。

著名的播音藝術家方明,無論是重大新聞,還是報刊摘要,經他播頌,讓人感覺洋洋洒洒,自然大方﹔對於犀利的雜文和諷刺小說,更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抑揚頓挫,起伏有致,讓人真實的感受到他飽滿的激情,被大家贊譽為雅俗共賞的播音藝術大家。

真誠自然,融入真情實感,飽含意境美的廣播電視節目才是大眾喜歡的節目,才能受到大眾的推崇。現在情感類節目成為一種新興的直播節目形式,對於這種構成元素多元化的節目,主持人不能急躁,要以一種平穩的心態去面對,要真誠熱情地與嘉賓和觀眾溝通交流,坦然細致對待每一個細節,隻有這樣,主持人才能贏得受眾的認同,節目才會更加精彩。

四、樹立語言風格,增添藝術魅力

容貌代表了主持人的形象,語言風格則代表了主持人的鮮明個性,獨特的語言風格是主持人在長期的節目創作中形成的,是一個不斷累積的過程,需要主持人在自己的主持工作中不斷的去學習、探索。

一個優秀的節目主持人不能靠炫美的音樂,華麗的舞台去吸引觀眾,必須靠自己鮮明獨特的語言風格去贏得觀眾。主持人富於個性的主持風格不僅是主持人的成熟標志,更是一個優秀節目的成功標志。

主持人是直播節目的核心,是整個舞台的指揮者,是大家關注的焦點,鮮明的語言風格會給大家帶來耳目一新感受,會讓大家緊隨主持人的思路一步步深入,最終完全領悟主持人揭示的主題,主持人個性化的語言風格主要表現在,清晰的思維、鮮明的視角、獨到的見解、理性的構思、獨特的感受[5]。

對於主持人而言,隻要我們全心的投入到廣播電視節目中去,深入社會生活,用心思索感悟,熱情服務大眾,我們就會逐漸形成特有的創作個性和語言風格。

當代廣播電視領域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主持人,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語言藝術風格。庄重、大方的趙忠祥讓人感覺親切、自然﹔真誠、睿智的方明讓人感覺流暢、自如,他們的成功就在於他們樹立了自己的語言風格,增添了節目的藝術魅力。

五、結 語

總而言之,語言作為溝通交流的工具,是主持人文化內涵的載體,體現了主持人的思想情感和價值觀念,語言藝術是主持人駕馭節目的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文化素養,要想創作出優秀的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就必須要不斷地提升自身的語言藝術修養,語言藝術的提高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主持人在工作生活中不斷學習鍛煉,隻有加強業務素質,提高語言能力,主持人的語言藝術才能不斷增強,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成為一名優秀的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季然,女,遼寧廣播電視台綜合廣播一級播音員,主持人,碩士,主要從事播音主持,節目創作研究。)

參考文獻:

[1] 申寧寧.淺談訪談類節目主持人語言與文化的相互滲透[J].新聞傳播,2011(1).

[2] 鄭偉濱.如何做好訪談節目的前期策劃[J].新聞窗,2011(6).

[3] 楊卉.淺談法制訪談節目模式及主持人定位[J].新聞世界,2009(4).

[4] 倪瓊瑤.訪談類節目主持人角色定位分析[J].新聞世界,2009(5).

[5] 魏倫.訪談節目:是訪還是談[J].記者搖籃,2009(4).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