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節目防火防盜防劇透 誰能阻止人類好奇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影視娛樂節目防火防盜防劇透 誰能阻止人類好奇心

2013年02月07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風聲》中“周迅才是隱藏最深的老鬼”在影片最后揭曉。

  《龍門飛甲》中范曉萱扮演的宮女假懷孕真臥底,看到此時,情節立即跌宕起來。

  《泰囧》結尾范冰冰達成王寶強心願,讓這部喜劇片頓生溫情。

  《哈利·波特》系列片改編自小說,劇透不可避免,特技是關鍵。

  《我是歌手》楊宗緯被淘汰提前劇透,節目的懸疑感立馬下降。

  《安娜·卡列尼娜》等改編自名著小說的電影翻拍無數,影迷還樂於比較各種版本。

  《步步驚心》大結局提前被曝光時,電視台不得不“撒謊”說剪了新的結局以安撫觀眾。

  哀嚎、憤怒——無論是影迷還是電視觀眾,在被劇透之后往往有這樣的情緒反應,同時將劇透者視為“天敵”。

  但是劇透無處不在:錄播類電視節目比如最近的《我是歌手》頻頻遭到現場觀眾“透風”,春晚錄制時頻繁傳出“把記者請出門外”,熱門電視劇也常遭“搶播”的方式劇透。你上網想看看電影故事簡介,卻有可能無意中被劇透核心情節。

  不少網友認為,劇透也有把握尺度的問題。劇透也可以分為“惡意劇透”、“一般劇透”等等。不同類型的影片被劇透之后,觀影樂趣減低的程度也大不一樣。此外,有大學研究所做心理學實驗的結果表明,劇透並不能減少樂趣,反而可以增加愉悅性。比如在知道“凶手是誰”的結局后,讀者能夠撥開雲霧,留意到這個凶手露出的蛛絲馬跡,也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對故事的深層理解上。

  電影劇透:尺度在哪裡?

  哀嚎、憤怒——影迷在被劇透之后往往有這樣的情緒反應,同時將劇透者視為“天敵”。但劇透無處不在,你上網想看看故事簡介,卻有可能無意中被劇透核心情節﹔在電影院現場,有時也能聽到大聲的劇透,這類劇透常見於提前看過槍版的觀眾。

  在看電影之前,很多影迷都在極力避免“被劇透”。不少影迷覺得,“被劇透”是一件很悲劇的事,電影失去了懸念、沒有了驚喜,於是觀影熱情和樂趣也大大減低。

  不少網友認為,劇透也有把握尺度的問題。有網友認為,如果是一般的劇情簡介無可厚非,在資訊發達的年代,觀看影片前在大眾媒體上看到相關資訊無可避免。但對於一部以劇情為主的電影來說,故意泄漏內容的行為如果涉及故事核心或重要的伏線,對於未曾觀看作品的觀眾來說,在看完劇透之后欣賞原作時的興致可能會大大減少。因此,劇透也可以分為“惡意劇透”、“一般劇透”等。不同類型的影片被劇透之后,觀影樂趣減低的程度也大不一樣。有些電影如果不被提前劇透一下相關背景,也許還可能看不懂。

  電視劇透:錄播時代的軟肋

  劇透,幾乎是所有受到觀眾歡迎的錄播類節目的軟肋。為了避免提前劇透,電視台也有不少保密措施,包括和參與錄制節目的觀眾簽保密合同,每次彩排都換一撥觀眾,重要環節甚至還要清場。

  此外,因為播出平台多雲化,熱門劇的搶播、大結局提前曝光也讓播出方大傷腦筋,多家衛視聯合同步播出、設置多種大結局都是應付劇透的辦法。

  懸疑片最怕惡意劇透

  沒有什麼類型的影片比推理片和懸疑片更害怕劇透了,它們就像雪人怕太陽一樣。以1月15日上映的《奪寶聯盟》為例,在這部10位盜匪聯手盜寶的影片中,團隊內部有不少盜匪各自心懷鬼胎,他們心裡的小算盤要到影片后半部分才得到揭示。無奈影片屬於去年在韓國上映的舊片,已經有無數先睹為快的觀眾在網上撰寫了觀后感,其中不少文字包含了劇透。“在還沒進影院之前不幸看了篇影評,我就意外知道了所謂盜寶只是團伙頭子金允石設計的陷阱。”有“被劇透”的網友發出如此哀嘆。

  最近獲香港金像獎12項提名的《消失的子彈》也是一部懸疑警匪片,去年正式上映前曾經舉行超前點映,片方曾經提醒觀眾不要劇透,不要透露謝霆鋒才是罪案主謀,但還是有部分涉及影片重要情節和關鍵線索的內容被曝光於網絡。《消失的子彈》片方還為此發出一份倡議書,呼吁看過影片的觀眾考慮未看片觀眾的感受不要劇透。

  《風聲》中究竟誰是老鬼?整部影片以此為最大懸念,所有劇情都圍繞這個故事核心進行解謎,如果有人提前“指點”你,周迅演的角色就是老鬼,你還會去看影片嗎?最過分的就是,當你觀看1999年靈異影片《第六感》看到一半的時候,有人悄悄對你說:“布魯斯·威利斯其實才是鬼,他卻以為自己是人。”

  動作片喜劇片

  不怕劇透,但有例外

  劇透者對動作片無可奈何。比如《虎膽龍威》系列,哪怕被劇透光了也無所謂,因為看過該系列隨便一集的人都知道,哪怕是最凶狠的敵人,布魯斯·威利斯最后都會把對方打得像狗一樣,雖然在最后勝利來臨之前,他通常會被敵人打得像狗一樣。

  《007:大破天幕殺機》部分劇情包含了關鍵的懸念。曾經有電影資訊微博賬號在微博上在影片上映之前透露了“M女士最后會犧牲”的情節,結果遭到網友的憤怒聲討,不得不刪博了事。

  徐克前年的影片《龍門飛甲》盡管是一部武俠動作片,以3D打斗場面作為主要賣點,但正派反派之間也各施計謀展開智斗,如果有人提前告訴你,范曉萱扮演的孕婦宮女其實是臥底,並沒有真的懷孕,你會不會興致大減、興味索然?

  喜劇片方面,盡管這種類型影片更講究的是笑料的安排、現場觀影的氛圍,但某些喜劇片也怕笑點被劇透,尤其是那些包袱。《人再囧途之泰囧》在結尾抖出了一個早有伏線的關鍵懸念情節,范冰冰最后踏著《還珠格格》的主題曲出場,抱著王寶強讓他實現“和范冰冰度蜜月”的願望。這吊絲逆襲的一幕如果被劇透就不好笑了。

  將於蛇年大年初一上映的《西游·降魔篇》,片方在各大城市舉行一百場提前點映,不少包含了劇透的觀后感文字已經見諸網絡,有星迷表示,現在上網看到“西游”兩個字就遠遠躲開。

  一般劇透並無大礙

  對於那些由小說原著改編的影片來說,劇透並不是一個大災難。觀看影片《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之前,哪怕有人告訴你“鄧不利多死了”,對於閱讀過原著的哈迷來說並無大礙,因為這早已不是秘密。如果你不是哈迷,那被劇透之后受到的傷害也沒那麼大。

  有些影片不提前看一下劇透還沒個心理准備。比如最近熱映的《雲圖》,影片涉及6個故事,故事之間相互鑲嵌、交叉,背景無比復雜。如果你提前看一下相關劇情簡介,進入影院坐下來之后,有可能不至於一下子被復雜的劇情“打懵”,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思考故事的結構上,也能看到更多的細節。因此,也有意見認為, 不需“談劇透色變”,這種“劇透”能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電影,而不是毀掉一部電影、制造悲劇。

  有此一說

  劇透增加期待感愉悅性

  有相反意見認為,遭到劇透並不完全是悲劇。一個最難以辯駁的証據,就是很多名著比如《簡·愛》和《哈姆雷特》一再翻拍,但觀眾依舊捧場,絲毫沒有受到原著這種最徹底、最原始的“劇透”的影響。

  根據媒體公開報道,曾有大學研究所做心理學實驗的結果表明,劇透並不會減少樂趣,反而可以增加愉悅性!劇透有利於提升觀者的觀影快感,能幫助人們更好地解讀故事,提升愉悅度,甚至去關心一些更為深層的人性、美學問題。

  該調查選擇了30個人作為研究對象,給他們選擇了當代名家的12個短篇小說作為閱讀對象,讓他們在閱讀作品后做出反應。一些受訪者可以不受干擾地從頭到尾讀完小說﹔而另一些受訪者則被提前“劇透”,譬如小說的結尾、關鍵情節。從最后的分析結果來看,“被劇透”的受訪者更為享受小說。

  根據研究者的推測,原因可能是在知道劇透之后,小說閱讀起來更加簡單,而人腦偏好處理更加容易接受的信息。另外,在知道“凶手是誰”的結局后,讀者能夠撥開雲霧,留意到這個凶手露出的蛛絲馬跡,也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對故事的深層理解上。

  這個觀點同樣適用於電影。電影被劇透后有些觀眾反而可以用更多的精力來注意影片的畫面、演員表演等等。

  錄播節目:

  “好心”觀眾網上劇透

  在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第三期節目錄制時,本報記者在錄制現場發現,芒果台對節目設置了十分周全的保密措施。除了節目編排上大擺“迷魂陣”、邀請已被淘汰的歌手返場“打掩護”外,記者在進場之前,還被導演組“收繳”掉了手機、照相機,並且一再叮囑不要提前“劇透”。在江蘇衛視春晚現場記者也看到,為防現場畫面提前流出,節目組不僅在錄制期間一再要求觀眾不要用手機等一切攝錄設備拍攝,而且錄制還分開上下兩場,避免觀眾“一錄到底”。不過,無論怎樣防備,現場觀眾還是頻頻“透風”。

  上周,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第三期節目播出期間,一條微博被廣為流傳。自稱出現在第五期節目現場的網友發消息稱,剛剛替補進來的楊宗緯將在第五期裡慘遭淘汰,而台灣歌手林志炫成為第二任替補,更勁爆的消息是,齊秦選擇退賽,零點樂隊的張曉鷗代他出場。第三期還未看完就被人劇透到第五期,對此,楊宗緯的粉絲傷心欲絕,一面批評劇透者破壞心情,一面為偶像的遭遇叫屈。

  對於網絡劇透,湖南衛視方面一直不願回應。既然錄播節目害怕劇透,為什麼這些節目都不選擇直播的方式?對此,湖南衛視方面表示,《我是歌手》選擇直播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每期的節目雖然隻有兩個小時,但我們的后期素材幾乎都有200個小時。如果選擇直播就表現不出現場的氣氛和觀眾的感情了。”

  江蘇衛視春晚也擺脫不了被劇透的“命運”。記者了解到,在江蘇衛視春晚錄制過程中,彩排時的畫面和此前錄制的部分就已經被某些電視節目“提前曝光”並已經在網絡流傳。而頻繁傳出“把記者請出門外”的央視春晚則干脆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直斥某些“未經央視授權播出春晚及春晚排練視頻”的媒體。

  熱播劇

  收視高潮的大結局常被劇透

  相比韓劇、美劇等邊播邊拍的形式,國內的電視劇是全部制作完成再賣給電視台播出,隨著網絡視頻等播出平台的多元化造成電視劇不能同步播出,因此,電視劇尤其是熱播劇經常被“搶播”造成劇透。記得《宮1》、《宮2》熱播時,關於這兩部電視劇的結局部分就已經被網友瘋傳,當時,有人甚至將大結局完整版放到網上,讓播出方“很受傷”。為了讓觀眾保持觀劇熱度,電視台號稱“剪了一個不一樣的結局”,把觀眾們吸引到電視前,其實播出后觀眾發現“還是那個傳說中的結局”。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如今有些電視劇的劇透是制片方有意為之。比如近期將要播出的《笑傲江湖》,早在首版片花曝光之時就已經把“令狐沖和東方不敗有戀情”作為賣點,這樣的劇透方式,讓觀眾提前對新劇產生興趣之余,也為電視劇積攢了更多的話題。

  誰能阻止

  人類的好奇心

  面對熱門電視節目的劇透,觀眾普遍表示“傷不起”,“正當大家欣賞周末播出的《我是歌手》時,第五期錄制結果就有網友提前公開宣布誰退賽誰淘汰。這樣的劇透不僅對節目是一種傷害,對觀眾也是一種不尊重。不管真假,希望大家不要傳播。把聽好歌作為單純的享受。結果,讓它自然發生。”“都不懂劇透的人是什麼心態。”“一旦劇透瞬間就失去興趣。”“強烈要求!不要劇透!觀眾需要驚喜!”

  也有觀眾坦言自己“很糾結”,“我真是又害怕知道結果又忍不住看結果。誰能阻止好奇心?說實話,喜歡看劇透的人應該不少,畢竟都是好奇心作祟。”(莫斯其格、王振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