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副書記尚勇:干部應坦然清醒地接受網絡監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問政·看領導干部用網

江西省委副書記尚勇:干部應坦然清醒地接受網絡監督

2013年02月0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秒殺貪官”現象,到“小鼠標扳倒了多少貪官”的感嘆,我們可以看到網絡舉報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我們的網民應當依法理性地使用網絡﹔我們的干部應當坦然清醒地接受網絡監督”

  

  近來,從“秒殺貪官”現象,到“小鼠標扳倒了多少貪官”的感嘆,我們可以看到網絡舉報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網絡已經成為規范和約束權力運行、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促進黨政機關廉潔高效服務的利器。

  但是,監督權力,反對腐敗,既要嚴懲,更離不開預防。在工作實踐中,江西提出實行“制度+科技”有機結合,提高制度預防腐敗功效。這些年,江西通過整合各級政務部門信息網絡資源,建立了覆蓋市縣鄉的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交易站),工程建設、政府採購、產權交易、土地出讓等進入了統一交易時代。依托先進的指紋識別系統、多媒體信息發布系統、電子遠程視頻監控系統、計算機業務管理系統、通信設備屏蔽和傳聲系統等,簡化了公共資源交易程序,減少了人為因素干擾,促進了黨政機關依法行政,促進了各級干部秉公用權。

  我本身也是一位網民,工作再繁忙也要擠時間上網,把網絡作為了解群眾訴求、掌握社會思想動態、聽取群眾批評和建議改進工作的重要渠道。我在擔任省紀委書記期間,到任伊始即開設了省紀委書記郵箱,建立了網民直通車,此后收到4909件次郵件,對網民反映的不少問題,我都要求及時查辦並公布結果。

  省委總值班室報送的互聯網涉贛輿情和“民聲通道”報送的情況反映我每期必看,去年2月份以來及時回應的有70多條。涉及群眾利益的拖欠農民工工資、中小學亂收費、強征強拆等訴求,要求立即調查處理,維護好群眾利益﹔對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的反映,盡快批復,情況屬實堅決查處﹔反映校車超載、重金屬污染、非法採礦採砂、盜獵候鳥和野生動物等問題,要求有關部門調查核實,強化整改,從嚴執法﹔對提出的和諧秀美鄉村建設、扶貧開發不能走形式等建議,認真採納,盡力使群眾得到實惠,讓群眾滿意﹔對誣告陷害、挑唆煽動、惡意炒作等負面性輿情,要求有關部門跟蹤掌握動向,嚴密防范,依法懲治,防止發生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網絡使我了解到下基層調研掌握不到的一些情況,是觀察社情民意的廣域雷達和推動工作的重要通道。

  今年1月,我從網上得知被稱為“史上最勵志女孩”——宜春市12歲女孩譚紅清的情況后,立即給當地主要負責同志去電話,要求黨委政府關心和幫助。是熱心的網民,讓我們及時知曉百姓苦痛並施以援手,網絡真正成為服務百姓排憂解難的有力幫手。

  網絡是一面鏡子。既照見了網民素質,也照見了干部素質。善待網絡、善用網絡,是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尊重群眾的重要體現,是領導干部駕馭復雜局面的必備素質。

  我認為,我們的網民應當依法理性地使用網絡﹔我們的干部應當坦然清醒地接受網絡監督,照鏡子、正衣冠,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相關工作信息應在網上及時公開,網民訴求辦理及時反饋。對網絡心存一絲敬畏,對干部自己有好處,對人民群眾有好處,對黨的事業有好處,對社會和諧進步有好處。 

  (本報記者  劉士安整理)  

 

  讀者反饋

  @羅新煥老師:領導干部敢於面對現實,歡迎網友和媒體繼續“拍磚”,很好。

  @平平凡凡的社會人:領導干部用網,一是通過網絡即時了解社情民意,使自己和機關不落后﹔二是及時檢驗決策的准確度,發現偏差迅速修正﹔三是利用網絡,通過與網民互動,做好生動活潑的宣傳教育工作﹔四是經常上網發現新動向,避免“燈下黑”、“暗流涌”。

  @酒醉山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與現代管理緊密結合,何樂而不為?有些干部,責任心不強,忽悠網民,這是不應該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