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視頻網站春節搶灘忙 走上升級化的差異路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各大視頻網站春節搶灘忙 走上升級化的差異路線

韓曉梅  張意軒

2013年02月0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除夕的腳步近了,今年春晚怎麼看?熱播電視劇怎麼追?能不守在電視機跟前了嗎?能不跟家人搶遙控器了嗎?今年的答案是,這個可以有。

  

  台網聯動看春晚

  春節晚會怎麼看,各大視頻網站給觀眾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不僅央視春晚,多家地方電視台的春節晚會,都能夠在視頻網站上找到直播。一家三口如果口味不同,也不用搶遙控器了。去哪家網站看,可能是新的問題。

  騰訊視頻宣稱,27家熱門電視台的春節晚會都已確定登陸,包括中央電視台、湖南衛視、北京衛視、遼寧衛視、江蘇衛視等。搜狐視頻對外宣布,已獲得全國19家主流衛視21台春晚同步直播的播放權益。優酷土豆也將聯手央視及地方台近20家電視媒體實時直播春節晚會。樂視網則囊括了中央電視台、湖南衛視、湖北衛視等16家衛視的春節聯歡晚會。“家裡有除夕晚上放鞭炮的習俗,能在網上看回放,就不用再擔心錯過想看的小品了,而且除夕過后也能在網上隨意點播各大電視台的春晚節目,喜歡的明星的演出也不怕遺漏了。”山東市民趙東升對此很是滿意。

  搜狐視頻方面則表示會增加春節欄目對比小調查、微博互動以及明星表現點評等多個互動內容的版塊,打通微博、QQ空間、人人、開心網等全網SNS平台,全面實現春晚內容與SNS領域全網打通,讓觀眾除了看春晚,還能邊看邊聊。

  獨家大劇少不了

  數十台春節晚會的大戲之外,各大視頻網站也沒有放過春節檔熱門劇的精彩。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日前宣稱,今年搜狐視頻將推行大劇策略,搜狐視頻CEO鄧曄則透露搜狐視頻今年將走獨播路線。小宋佳、陳思成主演的《小兒難養》是搜狐視頻的開年獨播大劇,與湖南衛視聯手,已於1月22日起網絡獨家跟播。

  而各大視頻網站不管有沒有明確表態,也都在行動上表現出了對獨播劇的重視,新春大劇爭奇斗艷,各領風騷,在各大視頻網站紛紛上演。

  騰訊視頻拿下於正制片,霍建華、袁姍姍主演的新春大戲新版《笑傲江湖》獨家網絡播出權,2月6日起與湖南衛視網台聯動,全網首播。

  愛奇藝則將網絡獨播由陳赫、婁藝瀟、戚薇等聯袂出演的賀歲大劇《愛情自有天意》,2月11日起與安徽、深圳、四川三大衛視同步播出。

  優酷土豆獨家獲得本山傳媒《鄉村愛情變奏曲》、《櫻桃紅》兩部大劇新媒體版權,於2013年春節檔優酷土豆雙平台網絡獨播。

  搶購春節檔熱播劇的同時,視頻網站與傳統影視制作機構的合作也走向深化。2013年1月22日,騰訊視頻宣布獲得周星馳執導的2013賀歲大片《西游降魔篇》網絡獨家版權,同時表示騰訊視頻未來也將會與周星馳導演接下來的作品進行緊密的深度合作。而優酷土豆集團也於1月22日宣布,優酷土豆集團與本山傳媒建立戰略合作,多維度推進春節檔合作。

  差異化趨勢顯現

  不滿足於呈現春晚的基本款,獨播大劇的進階版,各大視頻網站對春節市場的競爭還走上了升級化的差異路線。PPTV網站此前與韓國三大電視台簽約,一躍成為國內韓國獨家版權方最大擁有者,將韓劇作為其優勢項目。過年了,PPTV韓流頻道也將為觀眾奉上韓劇饕餮盛宴。而搜狐視頻則於2012年9月25日上線美劇頻道,一度推出30余部美劇全球同步首播,並拿下12部國內獨家播出劇,春節檔也將繼續發力,從1月中旬到3月初,相繼上線並更新《生活大爆炸》、《破產姐妹》、《凱莉日記》、《戲中迷局》等24部美劇,其中包括4部美劇新片。

  視頻網站的自制綜藝節目也將在春節檔繼續亮相。2012年底優酷推出的創意時尚歡樂真人秀《我是傳奇2——歡樂季》將在春季檔繼續為觀眾送來歡樂,集結兩大人氣笑匠郭德綱、吳宗憲對戰選徒、全球搞笑牛人傾情獻藝,還有多組“趙家班”弟子加盟,將二人轉、啞劇、快板等民間藝術形式搬到正統綜藝節目。娛樂節目來勢凶猛,在綜藝市場上,視頻網站也開始吸引觀眾的眼球。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