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新節目賣萌耍嘴 女搭檔:內地版康熙來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易中天新節目賣萌耍嘴 女搭檔:內地版康熙來了

2013年02月07日09:25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李蕾與易中天在《一起聊聊》節目錄制現場 。

  李蕾與易中天在《一起聊聊》節目錄制現場 。

李蕾與易中天。

  李蕾與易中天。

  “睡覺還早,一起聊聊”。如果你在這兩天晚上11點30打開電視調到央視1套,就會看到近年低調的易中天重出江湖,在一檔名為《一起聊聊》的新節目裡賣萌耍嘴,甚至跳江南STYLE。而與他搭檔的女主持人,則是從陝西走出的才女李蕾。陝西的名主持人少,叫響全國的就更少,記者昨日也與她一起聊聊,分享她多年主持的故事與心得。

  從陝西到上海

  “在上海主持《風言鋒語》,我是制片人兼主持人,我負責運營、預算、嘉賓、包括寫檢查。”

  從報紙記者干起,經過陝西電視台、上海電視台再登上中央電視台,很多人當年都是通過陝西電視台已經停辦的節目《開壇》認識的李蕾。她說自己在2003年主持《開壇》比較意外。

  李蕾:“2003年,《開壇》當時的主持人郭宇寬還在學校,不是很方便,需要再找一個主持人,節目組想再找一個女主持。通過各個渠道找到了我,我當時還是報社記者,去試鏡。起初我是與郭宇寬共同做,他離開后,就是我一個人做主持。后來《開壇》停掉時,我已經在上海,聽到消息有些傷感,還寫了一條微博,這個壇子讓我成長,有了骨頭,對我很重要。我有不安寧的基因,我這個人在一個地方待得久了,就想要折騰,2006年,就有媒體的接觸和意向。人想要放棄一個習慣不是很容易。2008年我按人才引進的方式加盟上海台。我始終覺得,一個人就像陀螺一樣,有種力量找到自己的平衡,找到自己的位置,這個地方不對,就換一個地方旋轉。

  “我去上海電視台紀實頻道主持一檔名為《風言鋒語》的節目,這節目有點像《鏘鏘三人行》的形式,節目賣到遼寧一個電視台,他們推廣介紹時就說我是女版竇文濤,節目是內地版‘鏘鏘三人行’。這個節目從周一到周五每晚播半小時,我是制片人兼主持人,我負責運營、預算、嘉賓、包括寫檢查。《風言鋒語》從2009年開播,一直到去年年底停掉。《鏘鏘三人行》的衡量標准是影響力,而這個節目的衡量標准是收視率。收視率最好時期,也就剛剛達標。我不介意,可是我編導一個月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都靠這個。”

  從上海走上央視“當時這個節目還停留在紙面上,卻獲得了央視1套的支持,讓我們很意外,因為當時這個節目還不成熟,連樣片都沒有。”

  2月5日的第一期《一起聊聊》話題是《又到回家時》,李蕾和易中天兩位主持與現場的嘉賓、當事人和觀眾,以聊天談話的形式“說百姓心事,解百姓心結,聽萬家故事,品易家之言”。從第一集的表現來看,李蕾主要是配合易中天,但偶露鋒芒,如其中一個單元是男當事人講自己租女友回家的話題,當一位女觀眾提到自己過年也因為沒有男友不想回家時,李蕾立刻提醒兩人,“你們交換一下電話號碼好嗎?”

  李蕾:“易中天老師很早就有隱約的興趣,想做主持人,他找到唯眾傳媒的負責人,在形式上想採取雙主持,女主持人選擇了我。我們從2012年3月就開始討論,但一直沒有找到好的平台、定位和形式。到了去年11月,唯眾傳媒的另一檔節目《開講了》在央視播出效果好,央視希望他們再做一檔有影響力的節目,他們的負責人楊暉就把這個節目上報了。當時這個節目還停留在文本上、紙面上,卻獲得了央視1套的支持,支持力度之大,讓我們很意外,因為當時這個節目還不成熟,連樣片都沒有。之所以如此,其實因為大家是對易中天老師有期待的,我們連續錄了四期節目,這幾天連續播出,但將來是周播。”

  對於頭四期的效果,李蕾評價,“這個節目還沒有表現最好的一面,大家都在找位置,節目的青澀的時期,和初戀一樣,我們情話也不會說,也不敢看人,別人都覺得你的緊張了。我們都是不滿意的,我們的團隊都認為錄完后有很多遺憾,開會吵架拍桌子,人人臉色鐵青,大家希望再次錄的時候能夠有進步。這個節目很質朴,關注草根,追求情感共鳴。大家本以為節目會和歷史與哲學沾邊。有人問,你們這個節目有文化嗎,易老師說,文化就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都不是央視主持人,不是央視的欄目組和團隊來做,央視之所以有這麼大的決心,是希望引進新鮮的東西來嘗試一下。”

  搭檔易中天

  “如果我是男的,我們就是哥們﹔如果他是女的,我們就是閨蜜。這種狀態如何在電視上呈現,需要繼續探討。”

  李蕾與易中天的配合效果,決定了《一起聊聊》的成敗,那麼他們兩人的關系如何,在她眼中的易中天又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李蕾希望節目能達到的最好的效果,就是成為大陸版的《康熙來了》。

  李蕾:“所有的技術問題都很容易,最不能克隆的就是人。我和易老師第一次合作是在2004年6月21日上午九點錄制《開壇》,后來在《風追司馬》《風言鋒語》中都有合作,他是嘉賓我是主持人。而雙主持最好的狀態,就是蔡康永和小S,我希望能做大陸文化版的《康熙來了》。合作要想成功,首先共同的價值觀很重要,默契很重要,我們還在磨合。重要的是你得是自己,有人心,說人話,辦人事。我們倆也討論怎麼更默契,我說咱們已經這麼熟了,如果我是男的,我們就是哥們﹔如果他是女的,我們就是閨蜜。這種狀態如何在電視上呈現,需要繼續探討。

  “大家對於易老師的期待非常強,沒有易中天這個節目不成立。也確實是我們不大了解央視的口味和尺度。去打工,還不大了解老板,所以開始都會保守,規矩一點,不出錯,四期是一次錄制的,我們意識到保守了,下次會好一點。其實易老師是一個有真性情的人,他很誠懇,他也緊張,好在他的誠摯可以消除距離。大家給易中天貼了很多標簽,你們所想象的易中天並不是真實的他,接下來你會發現他在節目中豁出去了,現場嗨翻了。試水階段每一期的風格不一樣,連方向都不一樣,但主題詞已經確定,就是一起聊聊老百姓的心事。是聊聊,大家是平等的,聊天的氛圍是自由的,平等和自由的聊天放在公器上,是因為話題有普遍性,我們希望能解決一定的問題。不是從技術層面,而是從心理、思維方式和觀點上提供幫助。”

  回看陝西“如今都說引進人才,我倒是覺得別老盯著別人的花園,要盯著自己的菜地,與其給別人錦上添花,為什麼不給自己插上翅膀?”

  現在的李蕾很忙,《一起聊聊》是在上海錄像,是在她業余時間做的,每周錄制2天。雖然《風言鋒語》停播,但她還在上海電視台紀實頻道主持一檔大型日播節目《真實第25小時》,兼了另一個名為《我要找律師》普法節目的主持人。同時在雜志上開有三個專欄,還在寫書。她說現在應該到了做減法的時候了。

  學者張鳴說李蕾打破了他對女主持人都是花瓶的成見。“跟李蕾對話,是一場戰斗,非拿出十二分精神斗智斗勇不可,總覺得平平常常的話,都暗藏玄機”。並評價她“不太像人,近妖”。這位從陝西走出的主持人是否適應上海的生活,又如何看待陝西主持人的現狀呢?

  李蕾:“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合格的、專業的主持人,陝西不是缺人才。我在西安的時候,會覺得很多的主持人都很優秀,人重要的不是他有多完美,而是有特點,要找到一種方法讓每個人的特點都能夠發揮出來。人要揚長避短,而不是取長補短。人才怎麼出現的?人才要放養,而不是圈養和培養。愛因斯坦和達·芬奇不是培養出來的。尤其是在媒體領域裡,需要一個氛圍,我認為當年我的同事都是很熱愛陝西的,大部分人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這些熱愛為什麼沒有集中起來成全自己呢?這就是領導要反思的,做領導的不要怕成全別人,不成全就是失職。如今都說引進人才,我倒是覺得別老盯著別人的花園,要盯著自己的菜地,哪怕隻有幾個小白菜,與其給別人錦上添花,為什麼不給自己插上翅膀?我做《開壇》時,也經常被人說土,我不想土,但我一個人的力量達不到。電視是個團隊活,一張臉出現有無數人合作。

  “對我而言,上海是非常飽滿和單純的,就是工作,我是非常幸運的人,我這樣一個沒有多余能力的人,能擁有一份工作,讓我能夠養活自己,不怎麼受到多大的委屈,按照我的想法生活。工作是很公平的,付出多少,就會回報你多少。”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