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音樂正版化"大時代"將來臨 你准備好了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互聯網音樂正版化"大時代"將來臨 你准備好了嗎?

2013年03月21日14:5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高曉鬆

  那英的新歌《春暖花開》高居某搜索網站音樂排行榜冠軍並可供網友下載,不過未來這樣的下載恐怕就要收費了

  宋柯

  羊城晚報記者 谷體偉

  歌曲付費下載向來是業內熱議的話題,之前一直處於“狼來了”階段,不過,就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三屆音樂風雲榜年度盛典啟動式上,身為評委會主席的高曉鬆高調宣布:“今年下半年音樂行業會有一個天翻地覆的改變。”他用當年視頻網站正版化的例子暗示中國音樂行業也將迎來收費下載的“大時代”。之后,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為這個“大時代”補充了一個准確到達時間——7月1日。

  羊城晚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系了音樂人宋柯、酷狗音樂副總裁伍巧思、滾石移動副總裁秦?以及知識產權專家徐瑄等業內人士。他們大多認為“7月1日開始全面付費下載”恐怕只是猜測,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但是,音樂付費下載是勢在必行的。有網友稱:“狼,看來真的要來了。”

  語出驚人

  高曉鬆:

  正版化時代將來臨

  去年的風雲榜盛典上,高曉鬆呼吁修改《著作權法》草案中有關音樂人利益的相關條款,而在今年的風雲榜盛典啟動儀式上,他再次強硬聲明:“我一直說如果有2%的正版市場,我們就敢於做所有類型的音樂,但現在正版市場是整個市場份額的千分之二都不到。”

  接下來,高曉鬆透露了一個重磅消息:“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在今年的下半年,大家會看到一個天翻地覆的改變,這個天翻地覆的改變甚至超過了大家記得的四年前視頻網站正版化的那股大潮來的時候、從幾乎0%的正版率上升到76%的正版率的時候。整個(影視)行業井噴,從電視劇、電影的價格到演員的片酬,對各方創作者待遇提高的帶動……不過,這些遠遠比不上今年下半年能看到的革命性,它將是大時代的來臨。”

  他強調,視頻網站還不是影視產品的最大陣地,但是互聯網跟移動互聯網實際上已成為音樂的最大陣地以及發行商,所以當他們改變的時候,變化是天翻地覆的。雖然沒有明確說,但高曉鬆已明顯暗示中國音樂的正版化時代將於今年下半年到來。

  業內看法

  恆大音樂創始人

  宋柯:具體日程還真沒有

  與高曉鬆私交甚好、同為恆大音樂公司創辦人的宋柯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卻表示,他本人沒有看到高曉鬆的這段發言,對於7月開始正式實施付費下載音樂,他也稱沒有收到風聲:“收費下載這個趨勢確實有,方式、日期也在探討,但具體到幾月幾號,還真沒有。”

  對於目前是否存在幾家牽頭的唱片公司和網絡平台在促成收費下載這件事,宋柯也再次表示不知情,“我真沒聽說”。但是,宋柯覺得收費是早晚的事:“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問題是我們這些做午餐的(唱片公司)和端午餐的渠道方(網站),現在都活不下去了。說實話,天天免費吃喝,誰也受不了,互聯網(公司)他們也受不了。”

  宋柯還表示收費能促進行業的發展:“其實到目前為止,我們音樂行業在互聯網領域,壓根就沒提供過什麼像樣的產品。不過以后隻要存在收費的可能性,動力就有了,音樂的品質、網絡服務等各方面的東西也都上來了。”

  酷狗音樂副總裁

  伍巧思:看騰訊百度如何做

  與宋柯的反應類似,酷狗音樂的副總裁伍巧思對於“7月1日”的說法同樣一頭霧水:“不管是官方的公函,還是私下的小道消息,我都還沒收到風聲。”伍巧思透露在今年的三四月份,渠道方將舉行一次探討會,就付費下載的機制進行具體討論。

  伍巧思稱,酷狗從前幾年開始陸續與超過五百家唱片公司建立合作,定期支付一定的版權費用:“唱片公司經常想上漲版稅,但我們又沒辦法接受。雖然有廣告收入,但單是我們每年支付的版稅都達到千萬元級別,而百度和騰訊他們更是每年要支付上億的版權費。如果沒有合理的收費機制,音樂產業隻能形成一個死循環。”

  對於此前有傳QQ和百度將聯合停止免費下載業務的說法,伍巧思表示:“這個說法並不是空穴來風。百度和騰訊目前是國內市場份額最大的兩家音樂公司,他們隻要一起採取付費下載的措施,酷狗、酷我、蝦米等一批網站也將實現收費,這些網站的市場份額加起來可以達到八九成。但如果騰訊和百度中,有任何一家沒有採取行動,我們其他音樂網站都不會冒著流失聽眾的危險去收費,大家都不想沖在前面冒險。”

  滾石移動副總裁

  秦?:收費已具人群基礎

  滾石唱片子公司滾石移動號稱每年平均盈利3.7億元人民幣,滾石移動副總裁秦?告訴羊城晚報記者:“消費者對消費內容的付費意識正在逐步被培養起來,比如這兩年很多網友已經習慣於付費觀看在線電影、在線小說。至於音樂付費,現在把這個問題拿出來探討的時機應該是越來越成熟了。蘋果的iTunes用戶在中國有不少,騰訊對QQ音樂的綠鑽會員也已經開始收費。”秦?還強調:“任何事都一定要先去嘗試了才知道效果,市場靠想象是想象不到的。”

  音樂人

  小柯:不應該由網友買單

  音樂人小柯認為,實施音樂下載收費制度是“好事”,但他對於收益分配問題表示了擔心:“此舉或許將是互聯網網站又一巨額盈利模式,形成互聯網機構吃肉,國際音樂大公司喝湯,音樂人看臉色撿剩的局面。”對於被收費的對象,小柯認為應是音樂網站而非網友:“網站靠分享他人音樂,左手引來網友,右手引來廣告客戶,付費者應該是音樂互聯網網站。”

  專家提醒

  魏武揮:付費方式要簡化

  新媒體專家魏武揮認為,在很小的價格差額上,人們不見得傾向於便宜,而是傾向於簡便。他認為互聯網上的小額支付是一件很繁瑣的事——這一點,用過網銀、支付寶的人都知道:“當有些用戶說願意付費的時候,千萬不要等同於他們是願意經過復雜的流程(比如幾乎所有的交易密碼都要求字母數字混排)來支付一塊錢。他們有付費的意願,但他們未必有走那一遍付費流程的意願。”

  他認為國外的iTunes和國內的彩鈴之類的業務,其實在這個問題上跨了過去﹔前者和用戶信用卡捆綁,整個支付過程並不復雜,后者則走話費信息費通道,也十分簡便,“隻要支付環節讓人感覺方便,中國人和老美是一樣的,並不見得愛貪便宜”。

  徐瑄:需警惕企業壟斷

  暨南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副院長、教授徐瑄認為,企業聯合自救、治理音樂平台的做法是可行的,但企業聯合一定要受到反壟斷法的約束,“在價格政策上,一定要接受反壟斷審查和調查”。她說:“反壟斷審查的目的是控制和避免擴大對網民收費范圍,過多加重限制網民接觸音樂。從最終的價值來說,賦予音樂版權的目的是為了促進音樂作品的傳播而不是限制人們聽音樂。”

  國外盈利模式

  1

  iTunes音樂商店

  目前最成功的收費模式之一當屬蘋果的iTunes音樂商店。用戶可以在數字音樂超市中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免費試聽一小段,若要下載,按次收費。針對網友嫌付費麻煩,iTunes和信用卡捆綁,支付簡便。iTunes現在控制著超過四分之三的數字音樂市場,在62個國家生根,甚至可以說,它是美國音樂產業的“總開關”。

  2

  包月付費

  Spotify、Emusic網站等

  這兩家公司採用以移動互聯包月付費的模式,免費版會時不時插播廣告,付費版的歌曲則質量更佳。它擁有超過1800萬首歌曲,7億個播放列表,並接入Facebook平台,從歐洲火到美國,截至去年8月,付費用戶就已突破400萬。

  3

  彩鈴增值服務

  該模式放到中國已大獲成功,比如彩鈴,網民每下載一首完整的歌曲需要付費1至2元,中國移動還提供包月服務。

  谷體偉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