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報》對義昌大橋坍塌事件報道版面三變之后的思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3月

黨報在突發事件報道中要堅持五“重”——

《河南日報》對義昌大橋坍塌事件報道版面三變之后的思考

張光輝

2013年04月01日14:0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在媒體技術迅速發展,互聯網、微博、QQ等新媒體異軍突起的今天,如何做好突發事件的報道並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和輿論引導能力,是當前黨報需要面對和創新的問題。本文結合《河南日報》對義昌大橋坍塌事件報道版面三變的過程,提出了黨報在突發事件報道中要堅持五“重”的做法,希望這些做法可為當前探討黨報對突發事件報道問題提供借鑒。

【關鍵詞】黨報﹔突發事件報道﹔五“重”原則

搞好安全事故類等突發事件的新聞報道,是黨報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但由於受長期以來形成的突發事件報道是負面報道這一觀念的影響,無論是黨委政府層面還是新聞媒體層面,一直在突發事件報道上採取淡化處理的辦法,甚至“失語”。實踐証明,在媒體技術迅速發展,互聯網、微博、QQ等新媒體異軍突起的今天,這種做法已經不能適應主導新聞話語權的需要,也嚴重影響了黨報等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和輿論引導能力的發揮。

為此,作為黨報,《河南日報》一直在探索一種既不同於小報小刊熱衷於突發事件報道,刻意渲染事件災害本身,又有黨報大報風范的五“重”突發事件報道的做法,即側“重”黨委政府角度(黨報姓黨),尊“重”廣大群眾的知情權,“重”點報道事故救援情況,“重”視報道事故災情的情況,注“重”及時、客觀、准確、適度、引導、服務的突發事件報道工作原則。所謂“及時”,就是針對紙媒隻能一日一報的特點,爭取在當天發稿時報道最新、最全的事件動態消息﹔所謂“客觀”,就是要客觀公正、實事求是、不偏不私、不主觀臆斷﹔所謂“准確”,就是深入採訪、准確無誤、詳細真實地報道事件本身﹔所謂“適度”,就是實事求是地根據事件的大小、危害程度、影響范圍,宜大則大、宜小則小地進行報道,不渲染、不炒作、不追求轟動效應﹔所謂“引導”,就是在媒體和社會莫衷一是的喧囂聲中,秉持正確的價值理念,以正視聽,及時引導社會輿論﹔所謂“服務”,就是在突發事件發生后,及時提供急需的各種服務性信息,使慌亂中的人們有所依從,得到幫助。

秉持這一理念,近年來《河南日報》關於突發事件的報道有了極大的改進,近期又取得了新突破——

2012年2月1日,連霍高速洛三段南半幅義昌大橋因車輛爆炸發生局部坍塌事件,我們在次日《河南日報》一版版面首次將安全事故類報道放在頭題位置,改變了事故報道弱化處理的傳統﹔首次在一版對事故報道進行配圖﹔首次在新聞通稿之外,持續關注新聞進展,並配發了最新動態,見報后得到了各方讀者的肯定。而在報紙的背后,是我們突破窠臼、三變版面的努力﹔也有緊跟時政、緊跟新聞,在多維輿論場中爭奪話語權的探索。

“一變”:在頭題位置刊發

2月1日9時許,連霍高速洛三段南半幅義昌大橋因車輛爆炸發生局部坍塌。當晚,前方記者發來了現場積極組織搶險救援的稿件。在網絡不斷更新、電視輪番轟炸中,如何恰當地處理好這個稿件成了夜班編輯面臨的棘手難題。

按照《河南日報》以往慣例,省內重大突發安全事故類報道事件一般不在一版刊發,若要在一版刊發,大都在中線以下的位置,從未作為頭題在一版出現過。我們認為,眾聲喧嘩中,要說清楚就要夠大聲:報社主要領導果斷決定發頭題!在報社主要領導的指示下,編輯們的情緒被調動起來,大家經過討論,一版的第一套版面方案很快有了結果:撤掉原來准備的地方稿件,記者採寫的來自現場指揮部的、以現場救援為主的稿件橫五欄頭題處理,考慮到該處理方式較以往已有所破格,若再配以圖片,有“放大”事件本身之嫌,故不再配圖。但是版面拼出來后,大家發現版上的一些元素與頭題嚴肅、凝重的氣氛不符:一是原來擬發的二題即“全國兩會召開時間公布”的標題新聞鋪了紅底﹔二是頭題下的“新春走基層”欄題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反而顯得過於喜慶,與之相比,頭題的處理則顯得有些弱,無法突出當晚救援的急迫和現場感,我們當時即感覺此方案不夠完美。

“二變”:配發現場救援照片

集團一位攝影記者在2月1日上午事件發生后即趕赴現場,在當天晚上傳回來很多極具現場感的救援照片。好廚師總是難以抗拒上等食材的誘惑,看到這些照片,也讓在座的所有人有些動心,再突破一下吧,頭題配圖!

一版的版面編輯們很快作了三個方面的修改:頭題標題豎排,橫四欄發現場救援照片,照片下稿件發三欄,右邊一欄再發現場豎圖照片﹔原來“新春走基層”的稿件暫緩不發,換發批評奢侈浪費的本報“今日社評”﹔原來擬發的二題即“全國兩會召開時間公布”的標題新聞鋪紅底去掉。版面拼出來后,一部分編輯認為圖片的大膽使用使得事故救援的新聞處理顯得更加飽滿,也更具沖擊力﹔而另一種觀點認為,版面的處理有都市類媒體的風格,有渲染的成分,也脫離了黨報一貫的版式風格﹔圖片壓著文字,視覺上不太符合閱讀習慣﹔配發的三張圖片場景和內容有些雷同,未能傳遞足夠的信息﹔值得肯定的是,以“社評”替換“新春走基層”專欄,版面整體內容更加協調、統一。

“三變”:補充通稿內容 增加服務性信息

版面初步定下來后,當天值班總編輯一直覺得:來自現場指揮部的新聞通稿,截止到我們上版發稿時,已經過去五六個小時,缺乏最新的動態消息,報道內容也不夠全面,並且和其他媒體連續不斷的報道相比,僅僅一篇稿子,側重反映了現場救援的情況,缺乏事故災情方面的信息。值班總編輯直接給現場負責新聞報道的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打電話,建議補充一下最新的其他方面的內容。凌晨1點半,前方記者從救援指揮部又傳來一篇新聞通稿:國務院聯合工作組連夜開展救援工作,並對河南的救援工作予以肯定,特別是有了大家都十分關注的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的內容。新聞事件的報道內容由此得到了進一步充實。在此基礎上,版面又作了第三次較大修改:一是救援稿件改為橫五欄刊發﹔二是照片由原來發最上面改為發右下三欄﹔三是國務院聯合工作組連夜開展救援工作的稿件改為左下一欄豎題處理﹔四是從白天營救傷員的角度選擇輔圖,與主圖的內容不再重復,更好地補充救援的細節。坍塌事故的其他相關稿件則在二版刊發,一版導讀了二版關於“交警發布繞行路線”等服務性信息,進一步補充了一版的信息量。這次修改后的方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同,救援的主題得到了全景式展現,版式回歸了黨報的風格,既有所突破又不失嚴謹,既有政府組織現場救援的消息,又有事故災情的消息,尤其是有了車輛如何繞行等方面的實用信息。最終的版面得到了報社主要領導的肯定,刊發后也受到了讀者和業內同行的好評。

啟示與思考

啟示之一:以往在突發事件發生后,黨報一般是能輕則輕、盡可能淡化處理。如今時代變了,媒體的競爭更加激烈,新媒體的介入使得黨報掌握話語主導權的狀況受到挑戰。微博爆料、論壇轉發、QQ群熱議,等等。群眾需要真相,誰能第一時間公開、透明、全方位地描述真相,誰就能更加迅速地佔領輿論陣地,奪取話語主導權。黨報歷來在權威發布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遮遮掩掩未必能使群眾信服,與其這樣不如主動出擊,大篇幅進行全方位報道,讓公眾看到政府所做出的努力,尊重人們了解事件真相的知情權。我們不僅要發出聲音,更要發好聲音,充分釋放正能量,政府和媒體的公信力亦會由此不斷得到增強。最終的版面處理,要充分考慮黨委政府和廣大讀者的訴求,同時尊重新聞規律,多方面運用新聞元素,又不失庄重、得體。

啟示之二:每次突發事件發生后,黨委政府和廣大群眾在共同利益、共同價值標准一致的前提下,關注點會有細微的差別,黨委政府往往更想多報道組織救援的情況,群眾除此之外還想了解事故災情,特別是十分需要事故發生后車輛如何通行等方面的服務性信息。因此,新聞媒體在突發事件發生后,既要報道或者重點報道好黨委政府如何救援的消息,使慌亂中的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救助和及時的心靈撫慰,又要如實報道事故災情和人員傷亡情況,讓群眾心中有數,避免謠言和不實報道誤導輿論,同時還要及時為廣大群眾提供服務性信息,使群眾有所依從,保持社會穩定和群眾生產生活正常運行。

(作者為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