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重申不對普通微信用戶收費 盼與運營商共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騰訊重申不對普通微信用戶收費 盼與運營商共贏

劉夏 劉蘭蘭

2013年04月02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微信收費,騰訊公司昨日再次回應稱,“普通用戶正常使用微信的情況下是絕對不會收費的。”

  騰訊公司昨日在聲明中重復了馬化騰在IT領袖峰會的論調。“我們相信同時也期盼,運營商和OTT公司的關系未來發展成魚和水的關系或水乳交融,大家相互促進、相互發展、共同繁榮、和諧共贏。”並表示,普通用戶正常使用微信的情況下是絕對不會收費的。

  在今年兩會期間,微信即將向普通用戶收費的消息一度盛傳。馬化騰當時便表示是假消息,不可能。

  記者了解到,業內也大都判斷騰訊目前不會針對用戶收費。一位通信行業人士認為,互聯網企業最擅長后向收費,即向受益的合作商家收取費用,而對消費者免費。而據微信營銷專家管鵬分析,微信未來的收費模式主要是在增值模式上。

  如果運營商對微信收費將會以什麼形式收費?昨日,一位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運營商將帶寬租給騰訊等互聯網企業,通常以G為單位,收費較低,而對用戶則以M為單位。微信等佔用了大量信令資源,運營商網絡壓力大但收益不高。

  電信分析師付亮則認為,未來運營商對騰訊的收費可能在原有帶寬收費之外多出一個項目,至於如何統計計費目前並不清楚。同時他表示,運營商對騰訊收費並不能解決問題,運營商是否會將這筆錢用於改造網絡並不知道,而且這也需要兩方共同努力。(記者劉夏 劉蘭蘭)

  ■ 相關新聞

  微信被指存“信令風暴”風險

  微信等OTT業務與運營商間的關系近日頗受關注。有分析人士昨日指出,“信令風暴”風險威脅通信安全應受重視。

  前日,騰訊CEO馬化騰在IT領袖峰會上稱,對信令的佔用更多是傳統2G、2.5G網絡,3G網絡上應該游刃有余。對於馬化騰上述表態,中國互動媒體產業聯盟專家委員會委員包冉昨日對本報記者表示不能完全贊同。“心跳信號(信令)問題在3G網絡上依然存在,會造成無線通話掉線影響到通信安全。”

  包冉舉例,日本NTT Docomo是全球最早也是最優質3G服務運營商之一,2012年1月,因“信令風暴”導致網絡大面積癱瘓,250萬用戶長達4個半小時無任何服務。

  另據公開行業資料顯示,微信有單次傳輸的數據量較小、接入和釋放頻次較高、在線時間長但傳送數據的時間短等特點,具有產生“信令風暴”的條件。因此會對網絡運營造成影響,甚至影響通信安全。

  此外,昨日一篇名為《馬化騰,你誤讀了中移動》的文章傳播頗廣。

  文中稱,馬化騰看到了微信帶的流量增長,卻沒有想到,這恰恰是中國移動的痛點所在。移動通信的數據業務,要通過移動終端與基站之間的數據交換實現,基站的數據又是通過骨干網傳輸。但骨干網90%都掌握在電信和聯通兩家運營商的手中,移動加上旗下的鐵通最多也就10%的份額。“因此,這塊移動需要與電信和聯通進行網間結算,要被他們兩家拔一次毛。”

  ■ 名詞解釋

  信令風暴:指由於網絡收到的終端信令請求超過了網絡各項信令資源的處理能力,引發網絡擁塞以至於產生雪崩效應,導致網絡不可用。(劉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