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雕像被摸壞粉絲痛心 紀念影集版權問題停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張國榮雕像被摸壞粉絲痛心 紀念影集版權問題停發

2013年04月02日08:2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1998年8月,張國榮做客華西都市報前,成都粉絲激動歡呼。朱建國攝

  2013年4月,一榮迷在港為哥哥祈禱。

  被損壞的哥哥雕像。

  成都榮迷會在香港打出本報橫幅。

  文華酒店旁,悼念哥哥的萬千榮迷。

  昨日的文娛圈,沒有“愚人節”,大家把目光的焦點都一如往常聚焦在了一個人的身上。這個人走了十年,也被我們念了十年,有人訴說著這樣或那樣的衷腸,盡管他們隻緣於影像上的緣分﹔還有的從四面八方涌往香港,用他們的方式懷念著這個人。不管你用了哪種方式,昨日,大家都在默念同樣的名字——張國榮。

  昨天,

  香港文華酒店又迎來一年一度的“花海”。樓下的雪廠街封路,專供紀念張國榮鮮花陳設。無數花籃花束已將道路兩側鋪滿,隻能單列通行,公眾排起長長的隊伍進入獻花區觀瞻。

  還是昨天,

  章子怡、李冰冰、吳奇隆、劉嘉玲等明星紛紛微博悼念哥哥。值得一提的是,張國榮的昔日“勁敵”譚詠麟,也連發微博懷念張國榮。

  又一個昨天,

  很多榮迷只是在家一遍一遍地聽著哥哥的歌,看著哥哥的老電影,他們理性地說:“真的可斷了過去,讓明天好好繼續。”懷念,展覽用瘋狂的方式

  哥哥雕像24 小時內被摸“裂”

  他說,我就是我,我是不一樣的煙火……所以那些忽明忽暗的,跳動的陰影也成了最美的想象。於是,“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所以,在這個10年,有人訴說著這樣或那樣的衷腸,盡管他們隻緣於影像上的緣分﹔還有更多的人從四面八方涌往香港,用他們的方式懷念著張國榮。所以,在這個10年,我們也聽到了不一樣的“聲音”。譬如,坐落在香港時代廣場、剛揭幕不久的張國榮雕像在被持續關注、撫摸之后發現了破損痕跡﹔而讓榮迷們望眼欲穿的張國榮限量版攝影集也因為版權問題遲遲沒有發行……當我們用濃烈為其著色時,可曾記得他說,他是不一樣的煙火?

  痛心,張國榮雕像被摸壞

  這兩天,在人流穿梭的聚集地——時代廣場,張國榮的“繼續寵愛·十年·紀念展”成了人氣聚集地。現場還揭幕了哥哥6米高半身像。但昨日據香港《明報》消息稱,大批的粉絲與市民太過熱情,爭相與哥哥的白色6米高半身雕像合照,但因太過熱情撫摸,開幕至昨天不足24小時,半身像已有兩處被損壞,還有多個地方被摸花,令愛惜哥哥的歌迷感到心痛,呼吁大家不要傷害哥哥的雕像。

  據介紹,張國榮十年紀念展於3月30日開幕,最矚目的是哥哥的6米高半身像,大會為了讓歌迷及市民近距離接觸,沒有設置圍欄,可以摸著半身像合照。不過部分人沒有愛惜,短短24小時之內,就被發現右邊肩有兩個地方已經破損,其他地方也有被刮花的痕跡,令歌迷擔心以后半身像會更加傷痕累累,希望大家多加愛惜。

  遺憾,紀念影集因版權被停

  在早前公布的張國榮紀念活動中,張國榮御用攝影師夏永康為其推出了999本限量攝影集備受關注。因為在這本攝影集裡,夏永康將拿出100張從未曝光的私房照。但此事卻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昨日有榮迷爆料,此次前往香港參加今年的紀念活動,主辦方突然宣布,此攝影集因版權問題目前無法發行,包括網絡預訂的榮迷們也不得不被迫退款。

  夏永康曾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說,此次的攝影集只是一本內部刊物。“它其實是不公開售賣的,一部分是陳太買下來送給朋友,另一部分則是放在網絡專供粉絲定制。”而這樣一本紀念攝影集價格不菲,售價710元人民幣。昨日在百度貼吧裡,也有爆料稱,夏永康的這本攝影集在今年年初與出版商就簽訂了合約,但夏永康被指違反承諾終止合約,目前已進入訴訟階段,原告稱夏永康單方面終止了合約。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再次連線夏永康,對方表示目前攝影集確實出了狀況,書被“停”了。夏永康表示,書中的照片版權確實是自己的。至於緣由“不方便說太多。”(馬丹)

    懷念,故地用親歷的方式

  18:43 文華酒店變“淚海”

  每年4月1日的18點41分,香港中環的東方文華酒店下面都會變成花海與淚海。今年,第十年,雖然時間微調成了18點43分,不變的依舊是全球各地的榮迷與愛著張國榮的心。昨天下午,榮迷幾乎將文華酒店旁邊的雪廠街鋪成花的道路,一分鐘的默哀,隻為一個心願:“希望哥哥,就像‘信息’說的那樣,好好地舒服睡一覺。”

  由於東方文華酒店正門就是一條交通主干道,呼嘯而過的汽車一輛接一輛,為保証歌迷們的人身安全,每年4月1日,張國榮追思會都會放置在酒店一側的雪廠街進行。昨日,這條街也封了路。很多歌迷先到張國榮生前最愛的“麗榮花店”排隊買花,不到六點二十分,雪廠街上的鮮花已被平行鋪出了四道。悼文上,寫滿中、英、日等國文字,全球各地的粉絲都紛紛趕往現場。放置鮮花后,粉絲們移步到酒店對面的街心廣場,上千名歌迷身穿素色服裝,手持一根白色蠟燭,聚攏在張國榮照片周圍。

  昨日,張國榮歌迷會還自發組織吊唁活動,現場《風繼續吹》、《我》、《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一首首張國榮經典歌曲被不斷重放,動情之處,不少人便會默默抽泣。臨近18:43 最后一分鐘,活動主持人登台說:“下一個十年,寵愛不變,哥哥,我們愛你。”音樂停止,現場所有歌迷沒有一人發出聲音,全部默默低下頭,有人嘴裡念著什麼,有人時不時紙巾擦拭眼淚。很多榮迷都表示,無論時間過去多久,他們還會像某位歌迷花束上寫的一樣:“下一個十年,繼續寵愛。”懷念,他們用理性的方式

  這十年唐唐年年“被傷心”

  這十年,“紀念張國榮”似乎已經成為了一個文化現象,每每臨近四月,追逐唐先生、採訪陳淑芬、文華酒店門口的鮮花,圈內人的集體回憶、媒體鋪天蓋地的懷念專題仿佛成了一系列的例行動作。

  回顧這十年,懷念究竟成了什麼?我們又做了些什麼?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梳理出張國榮去世這十年來,周遭的一些變化。

  身邊人的這十年

  昨日,《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第二場在香港紅館舉行。完場前,唐唐現身,他沒有發言,向台下觀眾三度鞠躬以示答謝然后揮手離開。

  唐先生每年4月1日前后注定是最傷心的人。記得哥哥剛剛去世后不過幾天,狗仔就圍在兩人的舊居門口,唐唐紅著雙眼一身浴袍拉著欄杆,有人別有用心地問:“此刻你是不是最愛張國榮”,一向?腆的他突然情緒激動:“你為什麼說是此刻?我一直深愛著他!”后來每年此刻,狗仔圍攻舊居成了常態,唐唐忍痛搬離,可追逐依然沒有停止。前晚的紀念音樂會,唐唐全場未現身,依然被捕捉到他離去的鏡頭。

  另一個最忙碌的人是陳淑芬。哥哥把自己的最后一通電話交給了她,也把身后這十年的紀念也交給了她。除了處理來自全國媒體的採訪要求,她還要操辦每一年的紀念活動。網絡搜索“陳淑芬”一詞,其談論張國榮的報道就有12萬余條。當然,還有張國榮的生前好友、合作伙伴,甚至陳凱歌、查小欣、黃百鳴、關錦鵬、杜可風……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要“被追憶”去懷念這位一代巨星。

  榮迷的這十年“追訪”和靜默都為紀念

  張國榮的粉絲,遍及全球各地,其中Red Mission是張國榮最忠實的歌迷群,每一年在哥哥生與死的重要日子,都會辦活動紀念,包括作品研討會、文華酒店獻花、電影音樂欣賞等。而成都本地榮迷會,也會在每年4月來臨前舉辦各種紀念活動。

  “成都榮迷會大概有300多人,每年4月1日我們都會舉行紀念活動,不過今年大家都去香港參加陳太舉辦的活動。”成都榮迷會會長肖姐昨日對華西都市報記者透露,今年,還有成都榮迷寫了一本書《不一樣的煙火》。

  但也有相當一部分榮迷,喜歡以另外一種方式去懷念偶像,他們不參加群體活動,把對哥哥的懷念放在心裡,或獨自一人探訪哥哥的足跡,或獨自一人在一遍遍看他的電影,聽他的歌,仿佛他從未遠離。

  媒體的這十年紀念專題逐年“理性化”

  每年的4月1日前后,媒體的文娛版必定將眼光放到張國榮的身上。縱觀娛樂圈,再也無法復制這樣的偶像,紀念逐漸變成了習慣。

  還記得2003年4月1日,“張國榮跳樓自殺”的消息是通過鳳凰衛視首先播放,緊接著報紙、電視、周刊開始了大規模的報道。近年來,周刊與報紙保持著對張國榮去世周年紀念的強勢關注,今年《三聯生活周刊》更提前半個月推出了40多頁的專題報道。不過,隨著新媒體的出現,越來越多的紀念訊息轉移到了網絡和微博上。在3月31日張國榮《繼續寵愛·十年·演唱會》上,某視頻網站更拿下了獨家轉播權。

  但華西都市報記者縱觀今年各媒體關於張國榮逝世10周年紀念報道,發現他們在報道立場上有些許變化。騰訊娛樂推出的專題是《張國榮,無需紀念》﹔搜狐娛樂推出的專題是《若懷念,請純粹些》,媒體對這樣的千篇一律的報道也顯得更加理性。(伍翩翩 荀超)

    懷念,圈內人用感恩的方式

  “對手”譚詠麟微博憶哥哥

  昨日,章子怡、李冰冰、吳奇隆、侯佩岑、尚雯婕、查小欣、劉嘉玲等眾明星,與榮迷一起在微博悼念哥哥。值得一提的是,張國榮的昔日“勁敵”譚詠麟,也連發微博懷念張國榮,更在3月29日上午,晒出了當年與張國榮、張學友、劉德華的合影,並感慨表示:“珍惜的珍惜,珍貴的經典!”懷念,成都人用追憶的方式

  成都300榮迷看電影悼哥哥

  昨日下午兩點,影立方773Imax影城舉行“這些年來,共同度過”張國榮先生逝世十周年暨電影《霸王別姬》拍攝二十周年成都紀念活動。有近300名榮迷在影城舉行各種紀念活動。此外,峨影1958電影城執行總經理楊素也表示,從3月30日起,每天19:00,在園區內免費放映《倩女幽魂》《縱橫四海》和《金枝玉葉》,三部經典影片。(荀超)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