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美國新聞媒體影響力正在下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美國新聞媒體影響力正在下降

駐美國記者 丁小希

2013年04月0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日前針對受眾態度和新聞媒體現狀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新聞媒體的影響力正在下降。3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再對某種新聞媒體感興趣,因為這些媒體要麼不再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信息,要麼報道得並不詳細。

  調查指出,由於消息的來源日益多元化,許多記者淪為“傳聲筒”,越來越依賴社交網絡或數字科技來代替傳統的新聞過濾和原創過程,而不再是故事的講述者或新聞事件的調查者,從而可能導致新聞失實。例如最近,包括美聯社在內的一些美國新聞機構都轉發了一條關於“谷歌承諾客戶將成為頂尖媒體機構”的新聞,但消息來源卻是一家很不靠譜的公關公司。

  皮尤研究中心分析認為,美國媒體的新聞質量下降,是因為在數字媒體的影響下,美國傳統新聞媒體機構陷入裁員潮。

  美國一些知名新聞機構近來紛紛傳出裁員消息,其中包括《新聞周刊》、《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時代周刊》等。據皮尤研究中心披露的數據,相比2000年鼎盛時期,2012年全國報紙編輯的從業人數減少了30%,而美國報業的全職專業雇員人數自1978年以來首次減少到4萬以下。

  以深度報道著稱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過去5年間,將報道的篇幅壓縮了一半﹔而《福布斯》雜志一類的媒體,完全可以依賴計算機科技獲取新聞,根本不需要記者去做報道。媒體行業中的老手生存尚且艱難,一些如美國芝加哥新聞集團等成立不久的媒體公司,就不得不關張了。

  分析人士認為,數字革命讓世界媒體都站在同一平台上,傳統媒體正遭遇日益激烈的競爭。隻有順應信息時代的要求,做出相應的變革,成功地實現轉型,傳統媒體才有望生存和發展。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傳媒與社會學教授托德·吉特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新聞媒體的報道質量的確有所下降,媒體尤其是傳統媒體為了彌補在廣告收入方面的損失,不得不大量裁減負責搜集信息、尋找新聞線索的員工。

  不過,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的謝斯睿教授卻認為,不是美國媒體的新聞質量本身出現了問題,而是人們對於新聞的消費習慣正在發生改變,對報紙和電視等傳統媒體的需求正在發生轉移。他對本報記者說,從個案來看,裁員的確對新聞行業造成沖擊,但總體來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的信息量和新聞空間都要巨大,新聞媒體在某些領域的報道比以前更好。

  (本報紐約4月1日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