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刑爆頭性侵犯"等頻現銀幕 重口味成影市新標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鞭刑爆頭性侵犯"等頻現銀幕 重口味成影市新標簽

2013年04月02日08:29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毒戰》劇照

  《忠烈楊家將》劇照

  《被解放的姜戈》劇照

  《毒戰》《忠烈楊家將》《被解放的姜戈》等片本月將輪番上映。記者昨日從西安影院了解到,這些影片因大尺度和重口味而引人關注,“注射死刑”、“鞭刑”、“爆頭”等鏡頭頻頻出現。似乎,重口味已成最近影市新標簽。

  記者注意到,不但是4月的影市主打重口味,年初的《西游·降魔篇》也不乏血腥暴力鏡頭。而楊採妮的導演處女作《聖誕玫瑰》則以“性侵犯”為題材,預計5月登陸各大院線。一時間,重口味影片扎堆搶灘上映。

  不少提前看過《毒戰》的媒體人和影評人無不驚嘆於影片尺度之大、口味之重,難道如今的審查制度真的放寬了嗎?記者了解到,電影局對於設計暴力的審查有幾個最基本要求。首先,無論什麼電影都應該宣傳正確的價值觀導向。其次,涉警題材的影片在交給電影局審查前,還需要獲得公安部的批准,獲得了公安部的批文才可拍攝和上映。對於爆破場面也不能像好萊塢大片一樣,炸得血肉模糊,對於血腥的畫面,盡可能避免有教唆意味的血腥鏡頭。

  就連近日亮相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盲探》也屬於“重口味”影片,由杜琪峰和韋家輝聯手打造、劉德華和鄭秀文主演的懸疑偵探片《盲探》聚焦少女失蹤案。劉德華在片中左手捧著骷髏頭右手開槍,而且片中也有相當多的暴力鏡頭,頻頻出現尸骨和血漿。

  對於“重口味”題材的流行,資深電影人文雋有著自己的看法,“重口味是看你本身對於口味的感覺怎麼樣,你本身喜歡咸的那你就沒感覺啦。像《西游》,導演不覺得重口味,因為他本身就是重口味啊。”楊採妮則表示,“影片台詞會涉及一些必要的案情說明,甚至包括性侵細節的描述,這都是照真實情況寫的,當然我也必須要承認,《聖誕玫瑰》根本不是拍給小朋友看的。”

  曾拍過《征服》《西風烈》等涉案題材影視劇的導演高群書認為,如今的審查制度和以前相比的確寬鬆了不少,“有很多片子在我看來怎麼樣都過不了,但最后居然也都過了。不過現在審查電影即使讓你刪改也是很有道理的,基本不會亂動刀,比較人性化了。”

  西安鐘樓奧斯卡國際影城經理曹歡分析,“重口味電影流行和觀眾需求也有直接關系,現在的白領大多數工作壓力大,希望到電影院尋求一番刺激,通過看些刺激的鏡頭發泄下心中的不快和郁悶。他們追求的就是精神高度緊張之后的高度放鬆,能釋放一下心中的壓力。” (記者 曾世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