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艱辛創業的寫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人民日報》創刊65周年>>社史拾遺

前輩艱辛創業的寫照

錢江

2013年06月13日14: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自1948年6月15日誕生起,人民日報始終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行,忠實記錄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見証國家發展,推動社會進步。65年艱辛奮斗,65年春華秋實,與新中國共同成長,與新時代一同進步,人民日報又站在了新的起點上。人民網特別推出人民日報創刊65周年紀念專題,重溫歷史動人瞬間。

2003年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年逾85歲高齡、滿頭銀發的伊莎白·柯魯克教授,將15張1948年初春在晉冀魯豫人民日報駐地拍攝的歷史照片贈給前去拜訪的琚平和、錢江。她介紹說,這些照片都是她的丈夫柯魯克先生(2000年辭世)拍攝的。

由於歲月久遠,照片中的人物除副總編輯安崗以外,柯魯克教授不能辨認。這些照片回到人民日報以后,先后請何燕凌、宋王爭和范守田同志辨認,認出了一部分。

根據社領導的意見,這些珍貴的歷史照片先在《社內生活》分批刊登,讓今天人民日報的人們了解我們報社的光榮歷史,亦請知情的老前輩指認照片中人物。56年前的今天,是人民日報創刊之日,刊登這些照片也是對創刊之日的一個紀念。

柯魯克夫婦分別為英國和加拿大籍。1947年秋天,這對結婚不久的夫婦決心親身體驗中國人民尋求解放的歷程,為此持英國共產黨的介紹信,輾轉來到晉冀魯豫解放區。他們深入河北武安縣十裡店村調查那裡的土地改革運動。那裡的土改工作隊由晉冀魯豫人民日報的編輯、記者組成。這對青年夫婦就此與人民日報結緣。他們和人民日報土改工作隊員生活在一起,作了大量筆記,拍攝了大量照片。可以這麼說,現存的有關晉冀魯豫人民日報的歷史照片,大部分是柯魯克先生拍攝的。在此基礎上,他們夫婦完成了社會學著作《十裡店》,留下了一部關於人民日報早期歷史的可貴資料。

來源:《社內生活》2004月06月15日 第4版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