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要做網絡媒體“三好生”(問政·看領導干部用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津市濱海新區政府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順利

官員要做網絡媒體“三好生”(問政·看領導干部用網)

2013年06月13日03: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好網絡媒體“三好生”,不僅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形勢發展的必需。疲於奔命不如主動跟進,先行一步天地寬,讓網絡新媒體在推動地區科學發展、社會和諧中發揮更大作用”

  如何讓新媒體及時傳遞黨和政府的聲音、釋放正能量,我的體會是:要做網絡媒體“三好生”。

  一是努力學好。我們在政府系統開展了網絡媒體知識普及和技能培訓,堅決轉變視網絡為“洪水猛獸”、“挑刺找茬”的觀念,努力學習新媒體表達技巧和溝通方式,做到駕輕就熟地應用新媒體,讓新媒體為我所用。

  濱海新區官方微博“濱海發布”上線僅5個多月,總粉絲數突破25萬,其中40%來自國外。共發布微博14000余條,被轉發7萬多次。《2013年第一季度新浪政務微博報告》 中,“濱海發布”位列第六名,獲得“全國政務機構微博影響力季度飛躍獎”。

  二是用心辦好。濱海新區一方面建立與世界接軌的政府門戶網站,採用中、英文兩種語言,向外界宣傳新區開發開放成果和政策措施等,提升對外影響力﹔另一方面,開通政務微博、政民零距離、區長信箱等多種渠道,廣泛監察民意,搶佔互聯網信息制高點。

  “濱海發布”政務微博、濱海新區政府門戶網站上“我想與區長說”欄目,都是政府與網民之間的“連心橋”。“我想與區長說”欄目自從2012年初上線以來,接到了群眾反映各類問題的信件5987件,已解決4841件,解決率高達81%。

  三是盡力用好。工作中,我們把線上互動和線下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讓“輿論場”融入新區開發開放的“大氣場”,讓新媒體成為新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助推器”。對共同關心的話題,主動和大家一起“灌水”﹔對工作和決策中的不完善之處,歡迎大家“拍磚”,廣泛聽取意見,及時制定整改措施。

  新區政府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北方網“政民零距離”、“我想和區長說”等區長信箱,以及“濱海發布”政務微博收集到的留言、跟帖,由專門團隊梳理分析。反映的每條信息都必須調查核實,建立周報告制度,並按照意見訴求、關注期待、參政議政等類別對口分級處理,切實做到情況領導閱批、項目分類交辦、辦理定人限期、反饋客觀到位。同時,利用微博讓網民對新區的建設發展獻計獻策,通過網絡進行干部評議和政績評估。目前,區政府每年研究推出的20項民心工程,大部分內容都是借鑒、採納網民的意見建議形成的。專門制定了《網絡民意督辦制度》和《網絡民意通報制度》。

  我們切身體會到,領導干部當好網絡媒體“三好生”,不僅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形勢發展的必需。疲於奔命不如主動跟進,先行一步天地寬。

  (本報記者 靳 博整理)

  讀者反饋

  @微播南川:網絡是把“雙刃劍”,引導有方,就能為我所用﹔引導不當,就會深受其害。那麼領導干部該如何提高自己的網絡執政溝通藝術呢?其實,隻要上網“交流時能以理服人,認錯時能坦率真誠,挨罵時能冷靜對待”,就一定會有效防范和化解網上輿情危機,讓網絡為我所用。

  @訢衛:領導干部用網,是一件好事,可以多聽聽大家的聲音,不過要真正懂得怎麼用才行。一些領導對網絡一知半解,不懂得甄別信息的真假,並且總是局限於那幾個熟悉的網站,不知道多看看,和新的東西不接軌。希望以后能有針對領導干部的一些網絡培訓,有利於工作的開展。

  @海的韻律:領導干部用網,可以更暢通體察民意、了解民眾訴求的渠道,不但要提倡,最好要用一種制度固化下來,堅持下去。這也是密切聯系群眾的具體措施,是改進工作作風的具體體現。

分享到:
(責編:崔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