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戒》未映“殺戒”已開 導演到底是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殺戒》未映“殺戒”已開 導演到底是誰?

2013年06月08日08:23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誰才是導演?

章家瑞、竹卿鬧上法庭

《殺戒》未映

“殺戒”已開

劉燁和倪妮主演的電影《殺戒》6月9日上映。電影還未上映,兩位導演———曾執導《花腰新娘》《紅河》等作品的知名導演章家瑞和女導演竹卿卻鬧出了爭奪影片創作主導權的糾紛。近日,章家瑞導演在微博上爆料制片人竹卿剽竊創作,霸佔了《殺戒》的“導演”署名權,並表示已將對方告上法庭。前天下午,竹卿在北京舉辦了一場“回應章家瑞誹謗媒體見面會”,哭訴與章家瑞導演這一糾紛產生的始末,現場展示了不少圖文材料加以証明,更拿出一個“箭靶”道具“宣戰”稱不懼對方“繼續攻擊”:“《殺戒》公映,章家瑞你射吧!”之后,記者聯系上章家瑞導演,對於竹卿導演的反訴訟,他回應道:“我不怕,我這邊証據特別充足。”

“署名”之爭頻現

去年9月,王全安執導的電影《白鹿原》上映后,編劇“署名權”也引發爭議。編劇蘆葦曾表示,電影《白鹿原》立項后,西影廠指定他當編劇,但他在2005年北京電影局舉行的《白鹿原》立項研討會上發現,劇本被調包了,上報的劇本是導演王全安的。電影拍完后,制片人提出給蘆葦編劇第二署名權。由於蘆葦不認可劇本的精神指向,所以決定不署名。

無獨有偶,電影《趙氏孤兒》《墨攻》也曾陷入編劇“署名”之爭,類似“前期劇本創作”這樣的署名直接凸顯了編劇的尷尬處境。此外,影片《肩上蝶》《假裝情侶》曾因制片方對導演的版本不滿,而找人重剪版本,並冠以“前期導演”名稱。

《殺戒》的導演到底是誰?

竹卿提出反訴訟,章家瑞說“不怕”

在去年4月的《殺戒》開機發布會上,當時片方公布的總導演是章家瑞,導演是電視劇制片人出身的竹卿。公映在即,該片的導演署名卻是“竹卿”,但章家瑞則變成了“前期導演”。章家瑞導演近日在微博上明確表示,自己才是這部電影的導演。在昨天的記者會上,竹卿導演哭訴自己前后3年為電影付出大量的心血。她晒出在片場擔任導演的工作照,也拿出了部分幕后人員的証詞,表示不怕章家瑞導演的“誹謗”,日前已向法院提出反訴訟。針對日前章家瑞導演稱她拖欠款項的說法,她明確表示章家瑞導演及其助理並沒有參與影片的后期制作,“我們不欠人一分錢”。章家瑞導演接受南都記者專訪時回應:“我哪有誹謗?我不怕她。因為我這邊証據特別充足,從合同、長篇短信以及后來因為剪輯問題的聲明等。而且在合同上我們對后期的制作有嚴格的規定,惹急了我就全部把這些証據公布出來。”

哪些“証人”才可信?

章家瑞晒出証詞,竹卿稱“那些都是他的人”

因導演主導權的糾紛問題,兩位導演各自晒出不同的工作人員証詞。竹卿前天也拿出了剪輯師張一帆、影片音樂創作人王超等人的証人証言,並表示相關証據都已經提交法院。而章家瑞導演也在個人微博上出示了多位劇組工作人員或演員的說法。

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竹卿如何看待章家瑞導演出示的証人發言。她回應稱:“他有一個公司,那些都是他的公司職員。”記者向章家瑞導演求証此事,他表示:“這些人都是來自五湖四海,來自各個劇組各個單位各個不同的創作部門。我公司就兩個人,我也多少年不願意去做公司了。我什麼時候養這麼多人,不可能。”

因為兩位導演的爭執,令《殺戒》未映先紅。有外界質疑,這是影片上映前的一次炒作。對此,竹卿導演說:“如果這次事件客觀上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那我的確要謝謝章家瑞導演。”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