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爆料福州海關關長辦公室超標 獨佔一層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爆料福州海關關長辦公室超標 獨佔一層樓

2013年06月07日07: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福州海關關長獨佔一層樓,總面積達1533平方米。”昨天上午10點,實名認証為“資深媒體人”的白兆東在微博上爆料稱,“位於馬尾區的福州海關的主樓,19層被關長一人獨佔,並且配有接待外廳,接待室(兩個大餐桌),秘書室等,若關長不在,19層則空無一人。如此霸氣的辦公室確實少見,紀委對領導干部辦公室的使用面積有明確規定,不知海關總署領導怎麼看?”

  這條微博配有6張圖片,一天內被轉發了上千次。

  中國青年報記者今天聯系福州海關採訪此事,但得到的答復是“隻接受新華社的獨家採訪”。據福州海關辦公室主任李朝興向新華社記者介紹,海關關長吳幼毅的辦公室在1901室,不足50平方米,包括正室、小陽台,小型會議室及更衣室。問及關長是否“獨享”一層樓,李朝興說,19層的整個建筑面積約為850平方米,套內面積經測量為600平方米左右。這一層包括關長辦公室、副關長辦公室、辦公室副主任(兼秘書)的辦公室,還配有公務餐廳、接待室、男女衛生間、配電室、電梯間等。“副關長去年已調走,辦公室暫時閑置。但負責整個大樓的4位工勤人員也在19層工作,再加上辦公室副主任林川也長期在此辦公,19層顯然不是關長獨自辦公的。”

  記者找到了微博爆料人白兆東,他的身份是《民主與法制時報》駐廈門記者站記者。據白介紹,他曾多次到福州海關採訪,“發現隻要關長不在,整個19層就空無一人”。按照2009年公布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正廳級官員的辦公室使用面積為24平方米。他覺得關長的辦公室顯然超標,於是用手機拍下照片並發上微博。至於爆料中所稱的面積為1533平方米與實際情況不符的問題,他說自己引用的是網上搜索到的資料。公開資料顯示,福州海關辦公大樓由ABC3棟建筑組合,其中C樓地上19層,地下1層,AB樓均為地上6層。建筑總面積32620平方米,地下室面積是1533平米。

  那麼,《民主與法制時報》記者多次到福州海關採訪什麼內容呢?白兆東說,他和他的同事是為了一位叫劉妍的女青年所反映的“參加福州海關國家公務員考試后遭遇不公平待遇”而來的。

  據劉妍向記者投訴稱,去年年底,她報考武夷山海關機場旅檢人員這一公務員崗位,以119.1分的筆試成績,在該職位應聘者中名列第一名。今年3月1日,她參加海關人事部門的面試,以80.69分的面試成績名列第一名。3月4日,她參加體檢,結果合格。4月2日,她接受政審,沒有發現任何違紀、違規情況。對於她所具有的研究生學歷及專業,負責政審的工作人員表示“這不影響錄用,但是影響工作以后的定級”,她當即表示願意放棄研究生學歷、按本科學歷進行錄用,並服從按本科學歷進行安排和定級。

  但令劉妍意想不到的是,在政審10天后的4月12日,她突然接到福州海關的電話,稱她的最高學歷所對應的專業與擬招收的崗位不符,因此決定不予錄用。4月24日,她收到福州海關寄來的《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告知書》,告知她在報考環節以非最高學歷報考,違反了《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考指南》、《全國海關關於201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有關事項的公告》的規定。根據《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試行)》第十二條規定,給予不予錄用的處理。

  白兆東說,接到劉妍的書面投訴后,他和同事曾多次到福州海關採訪,但均未得到正面回應。今天下午,中國青年報記者就劉妍未被錄用一事電話採訪福州海關,對方表示明天將當面給予答復。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