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廣電總局新推22條軍規 衛視黃金時段限播古裝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傳廣電總局新推22條軍規 衛視黃金時段限播古裝劇

2013年06月06日08:0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有媒體爆出“總局整治電視劇市場‘22條規定’文件曝光了”的新聞。 昨日,記者致電深圳衛視、浙江衛視、江蘇衛視、廣東衛視等電視劇相關負責人,對方均表示,暫未收到此文件。但另據知情人透露,文件內容確與5月9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某內部會議中向衛視口頭傳達的規定內容相符。“其中不少是舊條款,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對古裝劇的調控嚴厲多了。”

  “22條規定”力挺現實劇 黃金時段播古裝劇設限

  在這份曝光的《衛視綜合頻道電視劇播出調控管理辦法》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首先對電視劇播出總量和時段做出規定,要求電視劇播出時間不能超過播出總量的45%﹔每天播出同一部電視劇不能超過6集,雙休日不能超過8集。19點至24點同一部電視劇播出不能超過3集﹔19點至22點的黃金時段,播同一部電視劇的頻道不能超過4家。題材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繼續力挺“現實劇”,要求在黃金段播出集數要達到總集數的50%以上。對涉案劇的要求基本不變,按內容區分,像《918大案紀實》這樣的“典型涉案劇”被完全排除出所有電視台的黃金檔﹔像《重案六組》這樣的“一般涉案劇”則隻能在地面黃金檔播出,無法在衛視黃金檔中出現﹔至於《任長霞》這樣的司法、普法、法制宣傳類電視劇,則不受限制。此外,引進劇也不能在衛視黃金檔播出。

  此前風傳的“重申抗日劇”和“整頓收視率評價體系,要求索福瑞樣本戶對總局和國家統計局公開”等內容雖未出現在文本中,但卻有兩條專門針對古裝劇的規定:“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年度播出古裝劇總集數,不得超過當年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15%”及“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原則上不得接檔,連續排播兩部古裝劇”。

  衛視回應:暫未收到文件 業內人士:不少都是舊條款

  昨日,記者致電深圳衛視、浙江衛視、江蘇衛視等電視劇相關負責人,收到的回應均是:“未收到相關文件。”但據知情人透露,這份文件確實靠譜,該知情人分析表示,這份文件中不少都是舊條款,最值得注意的是總局對古裝劇的加強管理,“這對那些以播出時尚劇為主的電視台影響不大,所以應該編排方面也不需要做出太大的調整。總體來說,並不令人意外。至於重審某些抗日劇的內容,可能只是口頭傳達,所以沒有出現在文件中。”負責廣東衛視的電視劇購片及排播劇的負責人,為南都記者逐一核對了這“22條規定”,她認為,其中有21條規定都是過去已有的不成文規定,很多衛視都是按這個規定來做的﹔隻有第6條規定是新的,相信這條“新規”對未來制片方的制作計劃、購片方的購片意向,都會產生較大的影響。 

  “22條軍規”部分條款

  第6條:衛視頻道黃金時段年度播出現實題材電視劇總集數,應達到當年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50%以上。

  第9條: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年度播出古裝劇總集數,不得超過當年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15%。

  第10條: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原則上不得接檔,連續排播兩部古裝劇。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