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金庸未能完成學習計劃無法按期畢業--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大:金庸未能完成學習計劃無法按期畢業

2013年06月07日07: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89歲的金庸將從北大畢業,並獲得博士文憑?不可能!近日,“金庸是否拿到北大博士文憑”成熱議話題,同時北大對金庸這樣的“高材生”有無特殊對待,其畢業程序是否合規等也廣受關注。

  北京大學官方昨日就此回復,因金庸年事已高,身體趨弱,導致他未能按計劃完成學業,今年將無法拿到博士文憑,網傳畢業証系按慣例預先准備。

  網友:自稱蓋章金庸博士文憑

  “金庸先生的博士畢業証書是我蓋的章!”,近日在人人網上,一位自稱北大學生的網友發帖引起關注。

  帖子上傳的金庸“北大博士畢業証”,顯示內容為“查良鏞,1924年生,於2009年9月至2013年7月在中國語言文學系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學習,修完博士研究生培養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成績合格,通過畢業論文答辯。”証書落款處有北大校長王恩哥的簽名,時間是2013年7月。

  “給金庸先生蓋章,手斷也值了!”該網友寫道。帖子甫一發布,吸引大量網友“圍觀”。但隨著關注度的提高,記者昨日登錄人人網,發現該帖已被發帖人刪除。

  回應:未執行學習計劃無法畢業

  “網上說金庸是北大博士研究生是真,但說他拿到了博士研究生文憑則是假”,昨日,北大有關負責人回應稱,金庸於2009年9月,通過必要考核成為北大國學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主修中國古代歷史文化等系列內容。

  據介紹,博士研究生學制四年,金庸應於今年畢業,但他無法如期拿到北大博士文憑。原因是金庸申請北大博士時,學校對其面臨的學業情況做了認真研究,並制定系列學習計劃。但金庸申請入學后,因本人年事已高,身體趨弱,未能按照學習計劃執行,無法按期畢業。

  昨日下午,北大新聞中心官方微博發布說明,稱網上所傳金庸畢業証是學校部門照博士生入學年月,依慣例預先准備,不可視為正式文書。說明同時表示,金庸以85歲高齡開始攻讀北大博士學位,體現了他對學術的熱情,對年輕人也是激勵。

  追訪

  北大博士“個性化培養”

  據了解,報考北大國學研究院,需要通過北大統一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學制四年,修滿學分並且論文答辯獲得通過后才可授予相應博士學位。“北大是否對金大俠特事特辦”,“89歲金庸是如何學習並取得文憑的?”,不少網友質疑北大頒發文憑的合理性。就這些疑問,記者昨日採訪了北大校方相關負責人。

  新京報:網上緣何會出現金庸北大博士文憑?

  負責人:學校管理部門一般在學生畢業前先將文憑准備好,但“做准備”不代表向學生“頒發”,文憑往往在7月學生畢業時頒發。金庸的文憑可能是學校有關部門在做文憑頒發前的准備工作。

  新京報:這意味著金庸今年能拿到文憑?

  負責人:學校頒發文憑嚴格遵照各個環節要求,比如學生學分和論文答辯通過情況,金庸因未能執行學習計劃,今年肯定拿不到文憑。

  新京報:金庸不用整天在學校全日制上課?

  負責人:學校注重對博士研究生等群體個性化培養,培養方式多種多樣。

  新京報:金庸是否推遲畢業?

  負責人:這要根據他個人的身體情況和學習意願。

  相關

  金庸被指常“翹課

  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陳平原教授証實,金庸先生近幾年確實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導師是中央文史館館長、北大國學研究院院長、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

  “他(金庸)應該不用到學校上課。”陳平原稱,“至於他是否今年通過了論文答辯、今年畢業,我就不了解了。”

  據此前媒體報道,與金庸的同年級北大中文系博士生稱,在入學第一天起,金庸就開始翹課。班主任點名,點到查良鏞(金庸),沒有人答應。在校園裡從未見過金庸。

  鏈接

  北大求學金庸“很高興”

  金庸在多個知名學府獲得名譽教授、教授、名譽博士名銜和博士學位。2005年被劍橋大學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名銜,后以81歲高齡在劍橋攻讀歷史學碩士、博士學位,2010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

  2007年,金庸獲得英國劍橋大學碩士學位后,在參加北大國學研究院成立15周年座談會上,表示自己對國學的研究不夠,希望能到北大國學研究院向一些老師請教,對北大同意他到北大國學研究院求學,金庸感到“很高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