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戒》未映引官司誰才是導演 章家瑞竹卿各執一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殺戒》未映引官司誰才是導演 章家瑞竹卿各執一詞

高宇飛

2013年06月07日07:5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竹卿(左)在片場跟演員說戲。

  竹卿手拿畫有箭靶的牌子以及証據,向章家瑞“宣戰”:“你一直放暗箭,你就掃射過來吧,我會用力保護我的孩子(《殺戒》)。“    高宇飛供圖

  章家瑞在片場與劉燁交流。

  由劉燁、倪妮主演的電影《殺戒》將於6月9日上映,近日竹卿以該片導演的身份攜主演在各地宣傳,沒想未映卻引來官司。6月1日,導演章家瑞在微博上稱自己才是該片導演,並向南京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恢復導演主導權。昨天,竹卿召開發布會回應此事,《殺戒》導演之爭升級。

  事件緣起章家瑞發微博討公道

  6月1日,導演章家瑞在微博上爆料,稱自己才是電影《殺戒》真正的導演。

  當日,盧米埃影業有限公司總裁胡其鳴在其微博上轉發了章家瑞發表的聲明,聲明中說:“后期制作她(竹卿)一意孤行,否掉了我精心剪接的版本……她違反合同,肆意更改歪曲我在影片片頭字幕的署名,《殺戒》成了她導演的作品。”聲明中,章家瑞稱已就此向南京中級人民法院遞交訴訟請求並已立案。

  《殺戒》導演之爭引發不少影視圈人士關注,中國電影導演協會秘書長何平通過微博對章家瑞說:“為什麼受了委屈才講出來,不懂依靠協會的力量?”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導演李少紅則微博表態:“支持用法律途徑解決!”

  面對指責,一直以《殺戒》導演身份忙於電影各地宣傳的竹卿,對此事沉默。直到昨日,竹卿在京召開“回應章家瑞誹謗媒體見面會”,公開了部分《殺戒》片場她說戲的花絮視頻,展示了合同、聲明、証人証詞等,並回答了媒體的問題,証明自己才是《殺戒》的導演。

  導演署名竹:我以為他不要署名了

  導演章家瑞曾執導過《花腰新娘》《芳香之旅》《紅河》等影片,在圈內小有名氣。至於導演的“冠名”問題,章家瑞向媒體透露,在拍攝現場是他在說戲,總體調度都由他負責。簽合同時竹卿挂一個導演,他挂一個總導演。

  對此,竹卿在媒體見面會上回應稱:“章家瑞是開機前一個月才進的組,被邀請擔任監制。但是我尊重他資歷深,所以合同上為了好聽才寫成‘總導演’。拍攝現場整體把控和重場戲份鏡頭是我負責。”

  對於宣傳海報導演處為何隻有“竹卿”二字,並在一個不太顯眼的位置標注了“前期總導演章家瑞”,竹卿現場展示了章家瑞簽署的聲明,並表示:“后期他沒參與,並寫了聲明。如果用我剪的版本會損害他聲譽,用這個版本的話那就跟他無關。我理解,他的意思那就是不用署他的名了。”

  章:我們從來沒申請退出

  昨晚,針對竹卿在發布會上的回應,章家瑞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他的聲明只是說“竹卿剪輯的版本如果產生不好的影響,不代表章家瑞的創作水准”,並不像竹卿所說,“覺得”自己放棄了導演署名權以及參與后期制作的權利。

  章家瑞提到,竹卿違約在先,並稱自己參與了后期制作,“她連一個解約書或者聲明都沒有,在我們完成后期制作后,把我們主創一大批人晾在一邊。長達一個月我們都在等著,沒有她的消息,她自己卻偷偷跑去做了一個版本。我們都不知情,但我們也從沒申請退出”。

  影片剪輯章:合同規定我有決定權

  此事還聚焦在竹卿對章家瑞版本的“修改”是否侵權上。《殺戒》殺青后,竹卿稱曾邀請剪輯過《太陽照常升起》等片的張一凡剪過一個版本,但被章家瑞否定。此后,章家瑞自己剪出一個版本,又被竹卿否掉。后來竹卿對張一凡版本進行修改,成為即將上映的版本。

  章家瑞認為,竹卿嚴重改動了劉恆劇本,屬於違約,“合約規定我對《殺戒》具有藝術創作的最終決定權,包括后期剪輯等。”

  竹:片方出函許可我這版

  對於合同,竹卿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理解,她說:“我們合同寫的是,按照劉恆劇本的結構,隻在結尾和女主角部分可稍作修改。我們是按合約圍繞劉恆劇本改的。”

  對於誰有剪輯決定權,竹卿表示按照合同的規定,她有剪輯權,但是大家都必須以劉恆劇本為藍本。竹卿表示,1月14日片方也出函許可了她的版本。竹卿稱,章家瑞曾向電影局告狀,但竹卿遞上所有合約、聲明后,電影局駁回了章的請求,正式頒發了電影許可証。

  竹卿稱,6月5日她的反訴申請也已立案。

  主演聲音倪妮:覺得劇本好才接戲

  章家瑞曾表示:“一開始拍攝時,劉燁的經紀人、倪妮的經紀人找我核實,是不是由我來導。因為投資大,怕她(竹卿)導的話損失太大。”對此竹卿表示,之所以倪妮和劉燁能接戲,是看中了劉恆老師的劇本。

  記者聯系了該片主演倪妮的經紀人,她表示倪妮方當初是覺得劇本好才接了戲。她告訴記者,自己查看過合約,兩位導演的名字都有。據她了解,片場上章家瑞、竹卿都參與了指導。

  業內說法

    李少紅:可向協會尋幫助

  6月5日,記者採訪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李少紅的助理劉小姐,對此事,她認為還是看法律如何裁決,導演也可以向協會尋求幫助,協會會給予法律咨詢和幫助。她告訴記者,李少紅稍后會就此事寫文章回應。

  譚飛:中國制片方不成熟

  影評人譚飛認為,最終還是要看合同的約定,這件事的發生跟制片方和導演分工不明確有關。此類事不止一例,反映了中國目前許多制片方不成熟,他們在拍攝初期就應該明確自己想要的風格、設定好標准,並和導演達成一致。投資方、制片方應該好好反思。

  □鏈接

  “署名”之爭頻現

  去年9月,王全安執導的電影《白鹿原》上映后,編劇“署名權”也引發爭議。編劇蘆葦曾表示,電影《白鹿原》立項后,西影廠指定他當編劇,但他在2005年北京電影局舉行的《白鹿原》立項研討會上發現,劇本被調包了,上報的劇本是導演王全安的。電影拍完后,制片人提出給蘆葦編劇第二署名權。由於蘆葦不認可劇本的精神指向,所以決定不署名。

  針對蘆葦的言論,電影《白鹿原》制片人王樂否認劇本調包說,他稱蘆葦本人在觀看完《白鹿原》后,承認影片沒有使用他劇本的事實,並向西安電影制片廠表示同意他在編劇署名第二的安排。王樂表示:“蘆葦在接受編劇第二署名半個月后,突然表示不想署名,並開始在媒體不斷攻擊電影,言辭激烈偏激到不大理智。”

  無獨有偶,電影《趙氏孤兒》《墨攻》也曾陷入編劇“署名”之爭,類似“前期劇本創作”這樣的署名直接凸顯了編劇的尷尬處境。此外,影片《肩上蝶》《假裝情侶》曾因制片方對導演的版本不滿,而找人重剪版本,並冠以“前期導演”名稱。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