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兒子驗DNA認祖歸宗 次子向記者暢聊古龍秘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仨兒子驗DNA認祖歸宗 次子向記者暢聊古龍秘史

2013年06月07日07:3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古龍次子葉怡寬、林嘉莉夫婦

  古龍

  今天是古龍75歲冥誕,日前,由古龍三個兒子牽頭在內地最新出版的《古龍文集》發布會在京舉行。新版《古龍文集》共47部72本,由古龍生前摯友倪匡擔任名譽主編,被認定為“目前最新最全”的古龍作品。昨天,古龍次子葉怡寬通過電子郵件向揚子晚報記者暢聊起古龍的“秘史”,他披露,自己10歲時看了電視劇《楚留香》,才知道父親是古龍。

  披露1:

  10歲時才知道父親是古龍

  作為古龍的次子,葉怡寬透露,他直到10歲左右,才知道父親是古龍。他回憶自己讀的第一本小說是《楚留香》,“當年台灣播出鄭少秋主演的楚留香電視劇,異常火爆,我也是其中一位粉絲。在那之后,家人才開始稍微透露我的身世,說古龍是我的父親,所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特地去找這本書來看。我當時唯一的感覺就是好奇,想多了解自己的父親。”回想起往事,他說當時自己還蠻淡定的,“事實上對於一個10歲的小朋友來講,即便知道這是父親寫的作品,其實也沒有那麼大的反應。”

  葉怡寬說,他從小學的是美術,“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追隨父親的腳步,也許算,也許不算。但我可以稍微了解創作者的辛苦,那種永無止境,追求存在感和成就感的壓力是很可怕的。”他認為,當年父親的創作環境很不好,是為了生活而創作。正因為顛沛流離的環境,也使得古龍的創作具有多樣性,如《小李飛刀》和《大人物》差異就很大。此外,作品題材也非常豐富,與其他作家不同。

  披露2:

  古龍動筆前先洗澡剪指甲

  葉怡寬母親出身眷村退伍軍人家庭,美麗動人,卻性格好強,當初為古龍的才華所吸引,卻在懷孕的時候,毅然與古龍分開。看到報紙說父親過世,那時候他幾乎沒什麼感覺,“因為不在一起生活,所以感覺模糊,當然長大以后比較懂事了,感覺就完全不同了,會想了解父親,會有很多情緒起伏。”

  葉怡寬還透露,母親曾提過一次,有天看到古龍買了很多XO回家,看到父親又買酒,母親一氣之下就把這些酒全部倒進馬桶,把父親氣死了。另外,母親還說過,“每次父親晚上寫作的時候,總是先洗好澡,然后開始剪指甲,動筆寫作之后就停不下來,有時候,一個晚上就可以寫好一部作品,但寫好之后通常就會消失個幾天,不見人影。”

  《陸小鳳傳奇》系列的《幽靈山庄》女主角就叫葉雪,和葉怡寬的母親同名。而葉怡寬透露,他小時候問過母親,確實就是以她為名,“但她也沒有多說什麼,推測應該只是父親剛好覺得不錯就用上了。”

  披露3:

  三個兒子分屬三個媽

  古龍的三個兒子“分屬”三個媽媽,各自長大成人。葉怡寬說,自己30多歲才通過比對DNA認祖歸宗兄弟相認,“那時長輩們希望兄弟之間做個確認,我們也覺得有這個必要,所以三兄弟一起去驗過DNA,結果都是99.5%左右。”他還透露,整理父親作品的工作是副業,平時兄弟三人各有各的工作,大哥是老師,他是做游戲代理,弟弟是進口商的銷售經理。

  在葉怡寬看來,三兄弟的性格各自不同,“可能都像各自的媽媽。我大哥非常豪邁,很像《歡樂英雄》裡的郭大路,我是比較悶的那種。”三兄弟從小不在一起生活,之后確認兄弟關系,之間的感情也一直為人關注,葉怡寬透露:“我大哥說,因為大家都將近30歲才相認,就先從朋友開始做起吧。”雖然晚了20幾年才認,但葉怡寬坦陳,現在兄弟三人感情非常好。記者 蔡 震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