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圖》:看一部頂五部的“CULT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富春山居圖》:看一部頂五部的“CULT片”

2013年06月07日07:5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筆記】

很難用一句話說清楚《天機-富春山居圖》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這是一部類型雜糅的“雞尾酒”電影至少橫跨了奪寶、冒險、諜戰、情愛、功夫五個類型。

這顯然是一部商業大片,有著超高的投資和超炫的畫面,卻又以片段化敘事不斷打斷觀眾對故事走向的整體把握。這也是一部有著濃重藝術元素的影片,卻並不參與主干敘事。這是一部極盡奢華與刺激感官的影片,卻又有主旋律化的台詞穿插其間。

編導和攝影師想是深受007系列電影的影響,鏡頭中始終有對香車、豪宅、美女的深度迷戀。影片一上來就把觀眾帶進富貴的世界。迪拜的帆船酒店是《碟中諜》劇組都沒能進入取景的,《富春山居圖》的攝影機扛了進去。特工肖錦漢(劉德華)出場,左擁嬌妻林語嫣(張靜初),又與泳裝美女打哈哈。反派山本(佟大為)出場,美女環繞,羽扇輕揮,又是一幅香艷的場景。大美女林志玲扮演的殺手,不斷地更換造型,不斷地制造魅惑。他們出入於迪拜、米蘭、東京、台灣、杭州的樓宇華屋中,享受著中國“先富起來的人”所能夠到的一切VIP服務,游龍戲鳳,沉溺其間。

導演孫健君是大提琴手出身,他把自己的藝術趣味和音樂修養盡數用在了片中。影片的外景幾乎全選拉風的地標建筑,內景則充滿了現代派藝術的氣息。男女主人公們一路奔殺,邊上伴舞的是奇形怪狀的裝置藝術、人封塑料布裡的行為藝術、空中游來蕩去的雜技演員,以及光著身子的塑料模特。每當鮮血與死亡不期而至,宏大的交響曲和歌劇演員的高歌就會響起。商業片中布設這麼多藝術元素,堪稱罕見。

影片至少橫跨了五個類型:奪寶、冒險、諜戰、情愛、功夫。以動作場面而論,既有好萊塢大片的氣象,爆破、追車、電子對抗一個都不少,直升機“擒拿”汽車頗有新意﹔也有近身搏擊的格斗術,武術、忍術、西洋擊劍術,走馬燈般盡情招呼。以情愛的類型論,既有夫妻之間的深情和默契,也有露水情緣的神秘和刺激,更有前世今生、糾結難解的戀母情結……

這是一部元素超“滿”的電影,看起來目不暇接。這是一部類型雜糅的“雞尾酒”電影,看完了也不知如何歸類。每當我困惑於一部電影的風格歸類時,總會想起“CULT電影”的概念。按照度娘的解釋,CULT電影是指拍攝手法獨特、題材詭異、劍走偏鋒、風格異常、帶有強烈的個人觀點、富有爭議性的作品,其另一個特點是類型多元化:暴力片、科幻片、恐怖片、黑色喜劇、西部片、實驗電影的影子都可能投射其間。如此說來,《富春山居圖》具備了CULT電影的基本特征。然而,CULT電影多為小成本制作,喜歡標榜另類和決不妥協的口號,這顯然又跟《富春山居圖》的訴求背道而馳。

如果一定要給它一個定位,《富春山居圖》可以稱為“CULT大片”,既有風格另類的一面,也有迎合服侍的殷勤。而且,它真的做到了“有粉抹在臉上”,2000萬美元的投資堆出了炫目的畫面效果。以片中提供的豐富視覺效果而論,《富春山居圖》算得上物有所值,但真的別跟故事較勁,較勁的結果隻能是徒勞無功。

□李星文(北京 影評人)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