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出現盲人形象 盲人舉牌抗議必勝客"蝦球"廣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廣告出現盲人形象 盲人舉牌抗議必勝客"蝦球"廣告

2013年06月07日07: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廣告出現盲人形象盲人舉牌抗議必勝客“蝦球”廣告

  6月5日,崇文門必勝客餐廳門口,兩名盲人舉牌抗議必勝客在廣告中使用對盲人歧視性用語。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繼青島、石家庄兩地盲人抗議必勝客蝦球廣告后,前日中午,北京的幾名盲人也相約來到位於崇文門的必勝客餐廳門口舉牌抗議,希望必勝客修改道歉信,通過媒體公開道歉,並在其各大門店明顯位置張貼道歉信。

  對此,必勝客所屬的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表示,將繼續與視障人士群體溝通以獲得諒解。

  “蝦球”廣告出現盲人形象

  在必勝客這則全長15秒的蝦球廣告中,一人問:“你知道球為什麼到處亂滾嗎?”“因為它是蝦(瞎)球!”屏幕中顯示一隻蝦滾成球形,戴著墨鏡,手持盲杖,旁邊有“蝦?瞎?”的字樣。

  很多人看到這則廣告並不在意,但當盲人們聽到時卻很難受,認為受到了歧視,且形象被標簽化。“因為看不到,這些畫面上的東西是周圍的非視障人以某種或調侃、或驚訝、或憤怒的語氣告訴盲人的。”

  前日中午11時多,幾名北京的盲人相約趕到了必勝客崇文門新世界店門口,身穿印有“必勝客誠意道歉、消除影響”的T恤,手持“抵制必勝客蝦球廣告”漫畫,要求必勝客誠意道歉。

  “說亂滾的球就等於瞎球,還讓蝦球戴墨鏡拄拐,這個廣告不僅僅是對視障人士的直接侮辱和歧視,而且給公眾留下了一個錯誤的盲人公眾形象。”參與抗議的視障人士楊青風說道。

  這一次抗議進行了大約20分鐘。他們的行為引來了很多路人及前往必勝客就餐者的圍觀。有圍觀群眾對他們的行為鼓掌以示支持,“對,不應該歧視盲人。”

  遭指責廣告已被撤除

  除了北京,山東青島、河北石家庄也出現了盲人舉牌抗議的行為。對此,必勝客在其官網和官方微博上做出回應,稱“對蝦球網絡廣告事件深表歉意,我們的確在創意上考慮不周,已全部撤除投放的廣告。必勝客再次鄭重道歉,懇請大家原諒。”

  “這封信裡看不到必勝客對於歧視盲人的這個行為有任何表態,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認識到了這個錯誤。”參與抗議的盲人希望,必勝客的道歉能更具誠意,修改道歉聲明,並在全國性媒體公開發表道歉聲明,而不是通過記者轉述,且道歉聲明要張貼在必勝客所有門店的明顯位置,以消除影響。

  目前,必勝客官網等已經看不到蝦球廣告,但在某視頻網站上,仍有一個必勝客蝦球廣告的獨立視頻。

  必勝客公司所屬的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會以最大的誠意繼續和他們溝通,爭取取得他們的諒解。

  - 專家

  無意識歧視制造了障礙

  參與抗議的盲人表示,他們能容忍一些小玩笑,但問題是,很多時候他們會覺得,殘障人士的權益在法律條文上得到了保障,但在現實生活中卻總是被人們隨意踐踏。

  盲人蔡聰指出,這個廣告經過了策劃、審核、制作、投放、公關、市場乃至廣告平台等各個環節和部門,但沒有一個人意識到這其中有問題,“這種集體的無意識讓人很無奈,這不是必勝客一家的問題,是社會的不幸。”

  “作為廣告,它強化了盲人在公眾心目中的刻板印象、瞎子的稱呼,是很有問題的。”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卜衛指出,所有公民都要學會尊重每一個人,不管這個人和你有多大差異,包括媒體和廣告上用的詞。比如,用“肢障”代替“瘸子”,用“盲人”代替“瞎子”,用“智障”取代“傻子”。

  卜衛指出,現實中有很多對殘障人士的歧視,社會的無意識歧視給殘障人士制造了障礙,如果全社會給這些殘疾人創造好的條件,這些群體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障礙,也能夠徹底融入社會。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