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紙媒,轉型中影響力依然強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全球報紙發行量近5.23億份,亞洲國家和地區貢獻一多半 

亞洲紙媒,轉型中影響力依然強大

駐泰國記者  韓  碩  孫廣勇

2013年06月07日08: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 世界報業和新聞出版協會、美國康姆斯科公司《世界新聞媒體發展趨勢》報告
  制圖:張芳曼

  核心閱讀

  世界報業和新聞出版協會近日發布的2013年世界新聞媒體整體發展趨勢研究表明,目前全球報紙的發行量接近5.23億份,年收益2000億美元,較2011年下降0.9%,基本持平。其中,亞洲和拉美是少數紙媒發行量上升的地區,亞洲貢獻了全球大部分的報紙發行量。

        

  6月2日至5日,第六十五屆世界報業大會在泰國首都曼谷召開。本報記者從會上獲得的數據表明,目前全球有超過半數的成年人閱讀報紙,其中25億人閱讀紙質報紙,超過6億人在線閱讀報紙。報紙仍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媒介,位居新聞消費的主體地位。其中,亞洲地區的紙媒更是獨佔鰲頭,馬來西亞、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度和新西蘭分別位居亞洲紙媒市場份額的前五位。

  不同媒體不同功能,紙媒廣告收入遠超新媒體

  亞洲紙媒在新媒體沖擊下依然保持增長,究竟是強弩之末,還是正走出一條與歐美紙媒不同的道路?

  與會專家認為,各類媒體具有不同的作用,它們之間的關系相輔相成,紙媒將在新聞傳播和影響輿論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印度時報集團貝內特—科萊曼公司首席運營官施瑞吉特·米什拉這樣描述不同媒體的不同功能:“早上起來先讀報紙,上班路上聽收音機,到辦公室瀏覽網絡,晚上回家收看電視。”

  在亞洲,傳統紙媒仍擁有大量的擁護者。泰國曼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納隆對本報記者表示,雖然時代發生了變化,但是報紙等媒體的職責和意義並沒有改變,發生變化的是新的傳播手段和工具正不斷涌現。紙媒的影響力依然十分強大。

  納隆認為,在技術發展快的國家,新技術、新媒體進入民眾生活相對容易,而在技術發展緩慢的國家,新媒體傳播技術尚不能普及到大量民眾,報紙等紙媒仍是最重要的傳播工具,例如在泰國仍然有一半民眾依賴傳統媒體。

  世界報業和新聞出版協會的數據顯示,報紙廣告收入依然處於增長態勢,這從一個側面顯示出報紙在讀者中的重要地位。泰國郵報出版集團財務總監帕克告訴本報記者,“雖然新媒體發展很快,但我們集團收入還是依靠報紙,60%的收入來自報紙刊登廣告、35%的收入來自報紙銷售,隻有5%來自新媒體的廣告收入。”

  紙媒對接新媒體,拓寬傳播途徑應對挑戰

  盡管報紙等紙媒依然保持著影響力,但面臨嚴峻挑戰。香港《南華早報》首席執行官胡以晨5日對本報記者表示,紙媒萎縮是全球趨勢,這在歐美一些市場尤其明顯。專家認為,就整體而言,新聞媒體將繼續從紙質媒體向數字媒體轉化。

  韓國中央媒體網絡副總裁洪正道表示,紙媒應學會適應快速變化的媒體市場,通過各種平台快速提供並傳遞新聞信息。

  新加坡報業控股公司英語和馬來語報紙總編輯帕特裡克·丹尼爾指出,新聞產業面臨雙重挑戰:受眾快速轉移至數字媒體,而數字媒體的收入無法支撐成本,還是報紙商業利潤較高。因此必須採取戰略措施,讓紙媒保持活力。

  帕克說,多媒體傳播是泰國郵報出版集團著力發展的方向。他舉例說,該集團擁有《曼谷郵報》等3份報紙,同時開發了網絡、廣播、電視、手機報等產品,2013年集團對旗下媒體的投入中,報紙佔40%、新興媒體佔60%,2014年將把絕大部分的資金投入到新媒體發展上。

  納隆表示,紙媒可通過開辦網站、電台,鏈接社交網絡等方式與新媒體進行對接。他說,泰國的《每日新聞報》通過衛星頻道播報新聞,受到受眾歡迎。納隆說:“報紙隻有尋求更多傳播途徑,才能與新興媒體競爭,同時報紙要在深度報道和評論上繼續保持優勢,而且要針對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新聞產品。” 

  品牌可信、內容為王是紙媒最大競爭力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無論傳統紙媒還是新興媒體,以讀者為導向的內容和服務都至關重要。美國最大的報業集團——甘尼特公司主席羅伯特·迪奇對本報記者表示,媒體應時刻考慮讀者需求,為讀者服務是面對競爭、應對挑戰的關鍵。

  胡以晨認為,紙媒應該充分運用其最大的資源優勢——品牌價值,滿足讀者對可信度的更高要求。帕克表示,讀者對報紙的要求是第一天得到新聞簡訊后,在第二天能夠看到更深入的報道,能更深刻地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內容是紙媒的最大競爭力。”

  此外,胡以晨表示,紙媒還應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在開拓核心產品潛在市場的同時做一些‘超前部署’,如通過附帶囊括金融、時尚、旅游等更多領域信息的雜志來壯大品牌、擴大讀者群”。

  (本報曼谷6月6日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