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時代的微營銷:借別人的力做自己的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信時代的微營銷:借別人的力做自己的事

陳淡寧 劉碩

2013年06月08日07:3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9點,由本報主辦的《微信時代的微營銷論壇》,在浙報傳媒大廈裙樓4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原定150人出席的會場,由於不斷有人現場報名,而加座到200多人。

作為浙江省首次高規格微信營銷論壇,主辦方邀請的演講嘉賓既有理論派又有實戰派。他們各自帶來了自家的“干貨”,與大家一起分享了移動互聯網時代帶來的機會,及如何利用微信進行行業推廣和營銷的方法。

報名參加論壇的商家除來自浙江本地外,還有人特地從吉林長春、山東青島、廣東東莞、河北保定打“飛的”來取經。

值得一提的是,也在昨天,微信5.0的內部測試版已經放出,管鵬、青龍老賊等一批微信研究專家已經率先體驗,並公布了各自的測評。從內測版本來看,對於微信營銷影響最大的一點改變是,企業號每月隻能群發一條消息。這讓現場的許多商家不禁想問:微信營銷究竟會有怎樣的變革?

韋路:

微信公眾賬號,有機會,也得有原則

活動的開始時間是上午9:00。第一位演講嘉賓,是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傳播學博士韋路,他在8:50就抵達了會場。《微時代,大機會》是他的演講題目。作為本次微營銷論壇中唯一的學院派,韋路從技術、媒體、手中、內容和模式等5個方面,詳細為大家梳理了“微時代”的種種變革,同時得出了品牌自媒體正在迅速崛起的結論。

韋路認為,傳統媒體之所以強勢是因為曾經他們不僅掌握著內容,更掌握著渠道。而在現在這個“微時代”,微博、微信這樣良好的渠道已然鋪設完成,打響一個自媒體品牌已不再是件難事。“特別是微信的這種一對一的特性,使得微信公眾賬號有了許多機會:比如營銷,比如客服,又比如交易。”韋路說。

“盡管機會無限,但公眾賬號運營還是需要遵循一些原則。”韋路說,“首先必須做好自身定位,要想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麼﹔其次就是為你的用戶提供有價值的內容﹔接下來就是通過整合推廣提升用戶數量﹔最后就是要時常保持精心的互動,這樣才能保証用戶的活躍度。這四者,缺一不可。”

王佳倫:

微信不是營銷工具?那只是個障眼法

來自四川IT茶館的創始人王佳倫,帶來了十分抓人眼球的分享《微信日增6萬粉絲的真相》,讓本來懨懨欲睡的中午,變得活躍了起來。

業內向來以實誠著稱的王佳倫,一上台就表示,演講題目有些“標題黨”。事實上,是他們在4月底接手了一個大型游樂園的微信賬號,通過一個多月,三波活動的運營,使微信訂閱用戶數量突破12萬。而6萬只是在這區間中最高的一次增長數量,“並且很多人喜歡把微博和微信分開,認為兩者是對立的,或者說微信是要替代微博的。這種想法在我看來並不准確,微信應該和微博結合起來,一起做才能做出成功的營銷。”

對於幾天前騰訊舉行的把脈沙龍上,微信產品總監曾鳴表示微信不是營銷工具的說法。王佳倫堅定地認為,這只是一種“障眼法”似的說法。盡管微信5.0增加了許多限制,比如企業號每月隻能群發一條消息,“但微信本身的屬性已經決定了它是一個良好的推廣溝通渠道。”

管鵬:

微信5.0版,“掃一掃”將成為關鍵節點

下午出場的嘉賓、皮皮精靈助理總裁管鵬,據說為了趕來赴會連中飯也沒來得及吃。一上場,他就開玩笑地表示,這幾天忙得每天隻睡四五個小時。對於“微信到底是不是營銷工具”這個問題,管鵬認為,“微信本來就不是營銷工具,而是推廣服務平台。”

為此,他特別向大家推薦了其剛剛在飛機上完成的《微信新版暢想曲》。對於這個正在火熱內測的“微信5.0版”,管鵬覺得,新版取消了消息推送的數量其實是為了減少騷擾和轟炸。但“消息推送不會被取消”。企業、機構類的微信號被限制推送的頻率,可以弱化之前微信團隊提到的“企業類微信公眾賬號如果總是發笑話類段子,才是笑話”的說法。

另外,微信5.0版本中將會實現線上支付功能,而“掃一掃”將成為關鍵節點。除二維碼外,包括條碼、封面、街景都可以被掃描,甚至還可以實現翻譯功能。而實景拍攝也將會在微信掃一掃中出現,提出了很多可能性,比如微信掃一掃電影海報,就能跳出電影的上映時間、票價,還能定位、付款一條龍。而即將上線的微信“收藏”功能還能讓他這樣熱衷發“微名片”的微信愛好者解決儲存問題。

“雄歌”:

“微門戶”將是微信發展的新趨勢

MTC創始人“雄歌”王鐘雄作為杭州本土互聯網實戰派,除了介紹他參與創立的“猛科技”賬號干貨經典案例分享,還在現場重點推薦了微信開發工具,也就是俗稱的“外挂”。

“我不喜歡把訂閱用戶稱為粉絲,因為微信的核心不是你有多少人關注,而是把互動交流放在第一位。”在“雄歌”看來,“微門戶”提供的精細化營銷功能將會是微信發展的又一個趨勢。

浙江省旅游局的官方微信通過自定義接口的個性化設置,把搶票、抽獎和跨界活動都融進了微信菜單,“雄歌”著重推介﹔另一個為電台提供實時收聽點播功能的微信公眾賬號fmradio8,通過開發端口,把實時播放的電台變成了可以隨時手機收聽的“碟片”。

這讓現場許多沒做、想做以及已經試了微信公眾平台的商家們發現了接地氣的“新大陸”。

很多人喜歡把微博和微信分開,認為兩者是對立的,或者說微信是要替代微博的。這種想法並不准確,微信應該和微博結合起來,一起做才能做出成功的營銷。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