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編劇"開炮":雷、爛、神、俗劇是怎麼煉成的?--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線編劇"開炮":雷、爛、神、俗劇是怎麼煉成的?

2013年06月13日08:1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相較往年,局面有些慘淡的第19屆上海電視節開幕兩天以來幾乎沒有任何高潮,明星來的甚少,大牌更是極為稀缺。昨天,上視節在幾位一線編劇的“嘴上風暴”中,總算是迎來了第一個熱烈的場面。在《一劇之本——關於故事、人物》的論壇上,著名編劇陳文貴、束煥、彭三源、王麗萍,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院長關玲,還有遠道而來的韓國《大長今》的編劇金英賢等對當下雷劇、爛劇、神劇、俗劇(簡稱雷爛神俗劇)泛濫,進行坦承的探討。

  影視劇應該學會尊重編劇 束煥稱春晚小品改過48遍

  《泰囧》的成功讓束煥一炮而紅,而今年這位炙手可熱的編劇寫的《民兵葛二蛋》也順利地入圍了本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的“最佳編劇獎”。昨天,胖胖的束煥也許是到場中最有“話題”的編編了。例如,《泰囧》狂收12億多后他有沒有分成?對此,束煥側面否認了他有分成,“這個事情的教訓就是,現在每談一個新劇本就是要先談分成。”對於這部電影的意外成功,束煥看得很清楚。他說,他與該片導演徐錚住一個小區,在影片賣座至5億時,他們大喜慶功了,但是到了8億他們便徹底蒙了,而抵達到12億時,他們更已經完全不知道怎麼就此事進行溝通了。直到后來周星馳的影片《西游降魔篇》也狂收了12億后,兩人才打電話聯系,“我們確信是市場太好了,不是我們的基因突變。”由於與徐錚共創了一個票房頂峰的電影,也令束煥更對電影市場有一些話語權,他說:今年的電影出現了問題,就是沒有好故事,說到底,問題還是出在編劇身上。這也告訴大家,有些出品方沒尊重編劇,當務之爭是尊重電影、尊重編劇。

  束煥近兩年,他都在替央視春晚寫小品,束煥說,“寫電視劇是最難的,也是最賺錢的,電影其次,小品最難。”他爆料,春晚小品台本最多一次修改48遍,他哀嘆,“真不是人干的活兒。”

  “雷人”劇為什麼誕生?橫店有道名菜叫“手撕鬼子”

  早前,雷人的抗戰劇飽受批判,導致廣電總局下文對此題材進行限制。昨天,束煥表示,因為寫《民兵葛二蛋》,他研究了當下抗日劇的幾大類,“抗日劇現在就三個模式,抗日加武俠,抗日加偶像,抗日加諜戰。在國際上,二戰題材也會與奇幻、穿越嫁接,但是國產抗戰劇不能做這些,類型面窄,但需求量又大,因此才有人不斷下探底線。”至於為什麼很多影視公司願意去做抗戰劇,束煥表示,這首先是因為抗戰劇政治正確,安全﹔其次是因為戰爭題材熱鬧。束煥更笑稱:“手撕鬼子”已成橫店飯店的一道名菜。

  曾經寫過《半路夫妻》《人到四十》等熱劇的編劇彭三源現在已經變身制片人,對於一大堆爛劇泛濫的原因,彭三源認為是年輕編劇和一些電視台購片人員的原因。彭三源說,雷爛俗劇的大部分作者是一批年輕編劇,“他們缺乏技術、閱歷,急功近利。這兩三年出來的爛劇給好作品的威脅是,從一大堆沙子中找到珍珠的比例越來越難,成了100:1。而現在電視台購片人也在更新,他們很多人也年輕。”

  陳文貴:拍古裝戲需平衡 《大長今》編劇曝韓國報酬

  廣電總局近日在約束抗戰劇題材的同時,也對古裝劇進行了明確的“管束”——它規定古裝劇在衛視的上星播出不能超過全年劇集播出總量的15%。這意味著古裝劇的數量會得到銳減。昨天,曾經創作過93版《包青天》、《鐵齒銅牙紀曉嵐》、《趙氏孤兒案》的著名編劇陳文貴談及此表示,現在很多市場上的洒狗血、重口味的劇,是因為很多人以為故事就是情節,“國外很多劇他們都在從容、淡定地說故事,不追求虛假,中國影視界的問題是‘不會說故事’”。談及受限的古裝劇,陳文貴表示,中國優秀的戲劇和小說都是“戲說”的,“四大名著也是。但我們要用符合戲劇規律的方式去戲說,現在很多的古裝戲說題材,違背了藝術真實,在瞎說。要在戲劇真實與歷史真實中取得一個平衡。”

  當天,來自韓國的著名編劇金英賢也備受矚目,她的作品《大長今》在亞洲都非常有影響力,她表示,在韓國收視率也對編劇有很大的壓力,但是僅僅根據電視台的意見來寫是寫不好的,還是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至於韓國的編劇報酬,金英賢說,韓國一般編劇的價格是一集200萬-600萬韓幣,成功了的編劇是1000萬韓幣,在韓國有一個拿最多費用的編劇,他寫了50年,高達1億多韓元。據測算,1億多韓元相當於50萬元人民幣,這個價格在國內似乎也不算什麼,因為現在中國編劇有一集百萬人民幣的“金牌編劇”。對於觀眾關注的會否有《大長今》第二部的問題,金英賢明確表示,暫沒有寫《大長今2》的計劃。

  特派記者 張漪 上海專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