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學些黨報的歷史知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人民日報》創刊65周年>>社史拾遺

多學些黨報的歷史知識

陳泉璧 

2013年06月13日14:1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自1948年6月15日誕生起,人民日報始終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行,忠實記錄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見証國家發展,推動社會進步。65年艱辛奮斗,65年春華秋實,與新中國共同成長,與新時代一同進步,人民日報又站在了新的起點上。人民網特別推出人民日報創刊65周年紀念專題,重溫歷史動人瞬間。

了解一些黨報的歷史沿革,對黨報工作人員很有好處。尤其是不斷有新的編輯記者進入報社工作,他們可能對黨報的歷史知之較少,所以更需要補充學習。

報社有不少同志在編寫《人民日報》史,《社內生活》也曾連續刊登社史方面的稿件,很有教育意義。黨報歷史的教育,最好能再往前推一推,使大家對歷史上的中央機關報,特別是一些與本報有歷史源淵的黨報都有所了解。記得在慶祝《人民日報》創刊40周年大會上,吳冷西曾說過,要說中央機關報的歷史,不能隻說《人民日報》,應追溯到延安《解放日報》和中央在蘇區創辦的《紅色中華》報。黨報的歷史應與新華社的歷史(以蘇區紅色中華通訊社的創建日為成立紀念日)同步。

1931年11月7日,中央在革命根據地江西瑞金創辦了《紅色中華》報,同時創建了紅色中華通訊社。黨中央到陝北后,根據形勢發展,將通訊社改名為新華社,並將《紅色中華》報改名為《新中華報》繼續出版。《新中華報》初期為中華蘇維埃中央政府機關報,至1939年2月7日改組為中共中央機關報,兼陝甘寧邊區政府機關報。1941年,中央為適應抗日戰爭和國民黨發動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斗爭形勢,決定將在延安的《新中華報》與《今日新聞》合並,創辦一張大型日報,5月16日中央新的機關報《解放日報》應運而生。毛澤東親自題寫了報頭和《發刊詞》,提出“團結全國人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總路線,也就是本報的使命。”直至1947年國民黨進攻延安,《解放日報》追隨黨中央轉戰陝北,於3月27日終刊,共出版了2130期。1948年春天,中央為適應解放戰爭形勢的需要,決定辦一張能“同時代表中央和華北局”的“大黨報”。1948年6月15日,由《晉察冀日報》和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合並而成的中共華北局機關報《人民日報》在河北省平山縣裡庄創刊。1949年8月1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的前夜,中共中央決定將華北《人民日報》轉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並沿用了1948年6月15日的期號。在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和建國以后,中央機關報不辱使命,緊密配合各個時期的工作和斗爭形勢,向國內外及時傳達了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毛澤東同志的許多重要文章都是在這些報紙上發表的。黨報為黨的宣傳工作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並為新聞工作和黨報工作留下了光榮的傳統。

多學些黨報的歷史知識,不僅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錯誤,更有助於大家繼承黨報的優良傳統,提升大家愛黨愛社的凝聚力。

來源:《社內生活》2007月07月20日 第4版(副刊)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