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頻道購劇的專業精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1期

地面頻道購劇的專業精神

楊金平

2013年07月22日11:0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視頻網站加入競爭,省級衛視集體發力,加劇了電視劇市場的高位盤整,本已浮躁不堪的電視劇創作、生產亂象叢生:題材單一,同質化現象嚴重﹔導演演員漫天叫價,電視劇價格居高不下﹔電視劇乏善可陳,缺乏精品力作﹔現實情感劇閉門造車,不接地氣﹔戰爭題材劇胡編亂造,充斥熒屏。地面頻道面對的現實狀況是,品質好且富有藝術感染力的電視劇在衛視頻道的首輪競爭中被瓜分,不再發行地面頻道,而中庸的、缺乏人文情懷的電視劇,又難入地面頻道的“法眼”。觀眾的需求不斷提升,這對地面電視劇採購和編排播出要求越來越高。

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在電視劇市場退居次席是客觀事實,失落在所難免,但也不能一蹶不振,自甘失敗,應該有更高的追求。首先是堅守,堅守採購理念和職業追求,耐得住寂寞,不能放棄採購道德,保持清醒頭腦,利用這輪盤整,提升優化。

江蘇廣電總台地面頻道節目採購部,並沒有在此番電視劇的異動和調整變化中退縮,而是積極尋求出路,正確研判形勢,獲得了成效。

1.致力於完善電視劇採購流程的再造,掌控優質電視劇資源,贏得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的先機。

如何圍繞宏觀戰略構想,確立節目採購部的定位,完成戰術設計﹔如何應對當前電視劇市場變化把握主動權﹔如何形成電視劇採購的網絡效應,實現效益最大化?要求我們以及時出擊、笨鳥先飛的務實態度,獲取對電視劇信息的主動權﹔以執著得專業精神和集思廣益的分析判斷力,贏取節目採購的精准性﹔以鮮明突出的頻道特色和明確的劇場定位為採購原則﹔以及時詳實的數據分析和嚴格的劇本評估服務採購。

圖1 江蘇廣電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戰略設計圖

江蘇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的競爭環境復雜,競爭對手一流,競爭態勢嚴峻。在頻道資源包括覆蓋面、承受電視劇的購買價格、電視劇採購經費等方面與競爭對手旗鼓相當,必須整合資源,提高對優質電視劇信息和資源的把控力度,合理調度和編排電視劇,加大推廣宣傳。主要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是做好電視劇節目信息的收集和梳理,為地面頻道精准採購電視劇服務。對電視劇信息做到全面覆蓋,不留死角。公司不分大小,來的都是客。大公司不見得每部都是精品力作,小公司也有大制作大手筆,所以要一視同仁。採購部吃的是信息飯,俗話說“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對電視劇信息的掌握亦同此理,如同捕魚的“篦網”,大小通吃,網格越細越密越好。當然,還需要去粗取精,認真消化、分析、甄別、研究,做一個優秀的烹飪師。近幾年來,大凡在全國有影響的電視劇都被我們收入囊中,在江蘇城市頻道和綜藝頻道播出,如《后宮甄嬛傳》、《雪豹》、《懸崖》。

二是關口前移,加強重點劇本評估,搶佔採購先機。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必須預判預決,未雨綢繆。往往在項目的策劃階段,就介入跟蹤,從劇本入手,發現機會並把握時機,採用以投代購、預投等形式拿下優質劇目。不僅要和相關公司有良好的合作關系,還要求有出色的專業水平和能力。獲得好劇,並取得好的收視效果很重要,規避風險更重要,如2012年在江蘇城市頻道播出的《懸崖》、《母親母親》都取得了“雙效俱佳”的收視表現。

先機來自於專業的眼光,來自於對電視劇市場的正確研判,來自於充分的准備。衛視“合縱”,地面可“連橫”,為應對衛視強勢壟斷電視劇資源的競爭現狀,地面頻道可進行採購協作,聯合購買。

三是塑造並提升劇場品牌,培養觀眾對劇場的忠誠度。例如,讓江蘇城市頻道“第一劇場”和江蘇綜藝頻道“精品劇場”深入人心,成為觀眾聚焦點,著力營造與觀眾的良性互動氛圍,提高劇場在觀眾中的到達率。

2.致力於優化資源的配置和利用,實現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效率最大化、效益最優化。在採購實踐中,我們以實際需求來制定採購規劃,以現實需要來劃定採購目標。電視劇市場變化和觀眾欣賞水平的改變,重新明確頻道的定位,有針對性地劃分和調配電視劇資源布局,使之趨於合理,做到既差異競爭又相互補充,提倡有理有序有利競爭,形成系統優勢。江蘇城市頻道堅持以現實題材電視劇為主,注重劇的品質,走精品採購之路,贏取主流觀眾﹔江蘇綜藝頻道則偏重於戰爭諜戰和優質古裝劇。江蘇綜藝頻道“精品劇場”近兩年來,從單一的古裝到諜戰戰爭題材的嘗試,從每周11集電視劇編排,到現在每天兩集帶狀播出,“精品劇場”與“精選劇場”如同雙翼,緊跟市場變化,及時發現新的電視劇類型。

在實踐中,我們牢牢把握四個環節:採購、編排、宣傳、評估。高度重視編排的重要性,把編排放在突出的位置,講究編排策略,差異化編排、抓住重點節點編排、假期編排、頻道錯位編排等。把編排出效益落到實處,貫穿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管理的始終。

3.致力於多媒體的資源整合,夯實傳統媒體平台,積極打造全媒體採購系統

新媒體環境下,地面頻道電視劇的採購,與新媒體業務之間是一種融合,應該是相互倚重、繁榮共生的關系。江蘇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在與新媒體的跨界合作上已走在前列,在體制機制方面都得到充分保証,做到信息共享、資源互用。電視節目採購部主任兼任江蘇廣電總台新媒體事業部內容總編輯,一名主任助理兼任總台IPTV運營總監,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與新媒體採購業務在人員、信息乃至電視劇採購合同簽訂都做到貫通,提高了效率,節省大量人力財力,新媒體的運營模式和新觀念也促進了地面頻道電視劇採購業務的提升,這種多媒體採購的模式成為業界的范本。地面頻道電視劇宣傳立體多元,整合了多種新媒體形式,體現了新媒體的理念,尤其是通過網絡直播等形式促進在線受眾與演員的互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楊金平: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電視節目採購部副主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