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選秀紅人今安在 多數選擇退出娛樂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昔日選秀紅人今安在 多數選擇退出娛樂圈

2013年07月23日08:0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這十年,選秀節目無疑成為速度最快、門檻最低的造星地,大批選秀歌手盤踞各類排行榜,更有不少人在娛樂圈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在每年如過江之鯽的選秀大軍中,“李宇春”、“張靚穎”鳳毛麟角,更多的連正經演出都混不上一場,為了生活,他們選擇退出娛樂圈,像普通人一樣搭地鐵坐公交,關心糧食和蔬菜。

  師洋:掌聲和鮮花都是假的,吃飽肚子才是真的

  選秀履歷:2006年《我型我秀》人氣冠軍、2010年《快樂男聲》

  “有一天你會發現那些掌聲和鮮花原來都是假的,隻有吃飽肚子,讓家人過上好日子才是真的的時候,你也會像我一樣選擇離開(娛樂圈)。”2006年,師洋是最受矚目的選秀藝人,他獨特的舞台風格甚至被專業人士歸為“師洋現象”。7年過去了,師洋徹底告別了娛樂圈,現在他的身份是——網店店主。

  從成為冠軍到與公司解約,從選秀紅人變成居無定所的通告藝人,師洋的“后選秀”之路與其他人如出一轍。2010年,一直抱有明星夢的師洋還曾參加過“快男”,然而這次並沒有復制上次的成功。這一年,最火的是比師洋更加具有話題的“偽娘”劉著。

  “現在我根本不去想什麼紅不紅的事兒,隻想把能賺的錢賺到,讓自己活得快樂。”現在,師洋生活得很忙碌,經常全天看店。開店四年,師洋化妝品店已經到達四冠,也讓他的存款一路飆升到7位數字。採訪中,師洋也時常流露出賺錢養家的自豪感:“現在我過得很好,有不錯的收入也很充實。”

  吉杰:當了三年通告藝人, 給陳楚生伴舞

  選秀履歷:2007年《快樂男聲》第5名

  下午兩點,記者在一家西餐廳等待吉杰,大多數客人都在忙著公事。當身高一米八六的吉杰大踏步地穿過餐廳時,並未引起旁人的注意。事實上,吉杰不喜歡別人叫他“快男”,每次演出前,隻要一聽主持人喊“有請07年快男——吉杰”,他說自己就有種被人掄了一棒的感覺。

  選秀后的三年“黃金時間”,吉杰在各種小通告中穿梭,在節目裡扮相扑搞笑,沒有發一張唱片,沒有一首代表作。一次上電視通告,節目組安排他作為十幾個人中的一分子,穿著一身很夸張的衣服,拿著泡沫道具,在后面伴舞,而2007年“快男”冠軍陳楚生在前面抱著吉他,安靜地唱歌。而選秀前,他是某全球五百強企業的高管。

  2010年,吉杰終於從“成名的泡沫”中醒轉過來,用三年發奮工作換回了“自由身”,是極少數沒付解約金的藝人。

  吉杰向記者回憶那段離開天娛的日子,他形容“走入了低谷中的低谷”。為了生活,他到處演出掙錢,“我把很多的自尊心,不必要的顏面都放下,腦子裡隻有掙錢。最差的一次是在江浙的一個夜店,台下就二十個人,演出商說我們有個朋友要見你,就把我拉到一個包間跟各種大老板握手,喝酒,寒暄了半個多小時。”2011年,吉杰終於簽約了新的唱片公司,發行了兩張遵循自己內心的原創專輯。

  他告訴記者,他還會堅持。能堅持多久?他沒有答案。

  薛之謙:開店賺錢為自己新歌買廣告

  選秀履歷:2005年《我型我秀》全國四強

  薛之謙,當年節目裡人氣最旺的選手之一,但發展的坎坷卻一點不比其他選秀名人經歷得少。

  “我記得最艱難的時候就是跟公司在那邊扯,《幾個你》(薛之謙的專輯)的發布會,我問給5000塊錢場地費開發布會好不好?3000也行。公司說沒錢,我就隻好自己去談贊助。我以前覺得人不用那麼物質,因為有公司可以投錢,后來我發現做人一定要靠自己,而且夢想一定要在現實后面。”他頓了頓,接著說:“我在家想通了,一定要做生意,靠自己路會好走一點。”

  如今,“火鍋店老板薛之謙”、“潮牌主理人薛之謙”已蓋過“歌手薛之謙”。薛之謙清楚地記得,2011年年底,火鍋店賺回來第一筆20萬,他拿出16萬為自己的新歌去買廣告。薛之謙毫不諱言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多掙錢:“音樂是我的最愛,再窮也會堅持唱歌。爸爸馬上就要退休了,我希望可以讓家人過好日子,讓奶奶去打牌的時候有司機接送。在這個基礎上,我可以更安心地去做音樂。”

  王嘯坤:辦了一家工廠,畢竟還是得生活

  選秀履歷:2006年《我型我秀》全國總冠軍

  去年年底,當記者撥通王嘯坤電話時,他正在雪場玩滑雪。今年7月,再次採訪王嘯坤時,他正忙於策劃一場搖滾樂手足球賽。

  從奪得冠軍到現在,七年時間,王嘯坤僅僅發行了兩張唱片,副業倒是干得紅紅火火。三年前,他以自己的名義在石家庄辦了一家服裝加工廠,並創辦了音樂廠牌“DNA”。作為“廠長”,王嘯坤說:“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會更有安全感。能一直唱歌挺幸福的,但也挺讓人揪心的,畢竟還是得生活啊!”

  其實,《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都向王嘯坤發出過邀約,王嘯坤拒絕了。他認為現在的選秀有很多成熟的藝人去參加,多多少少有點變了味兒。“對我來說,選秀就像招聘中介,它幫我找了一個工作,但職業球員的職業生涯也就幾年吧,演藝圈也這樣。掙錢不是我當藝人的絕對目的,我更喜歡享受生活。”

  胡靈:得虧我是個聊咖,還能在圈裡混著

  選秀履歷:2006年《超級女聲》全國12強

  2009年,原本和海蝶唱片簽約11年的胡靈,早早結束了合約。

  “我不適合任何唱片公司,干脆自己干。”一向雷厲風行的胡靈很快找到了合伙人,自立門戶。如今,這家叫做新鮮音樂的公司已經成立三年多,共有三十多個員工,還簽約了易慧、南拳媽媽等多名藝人。除此之外,還全面擴張經營范圍,從潮牌到唱片周邊,再到餐飲。雖然當了老板,但胡靈也和王嘯坤一樣,並沒有完全放棄演藝事業。為了增加曝光率,胡靈說她還會上一些自己都覺得很可笑的通告:“比如辯論社會實事,美容之類的節目,雖然聊天這個事我也愛干,但是跟音樂沒什麼關系,那也得去。得虧我是個聊咖,要不然一晚上也拍不到我幾個鏡頭。”

  選秀履歷:《非同凡響》10強、第一季《中國好聲音》

  盡管第一季《中國好聲音》已經結束整整一年了,但選手多亮最近的一條新聞仍與選秀有關。他又要站上PK台,在今年深圳衛視“金鐘獎”的比賽中,他將與同屆“好聲音”——金志文PK。

  其實,多亮的演藝生涯一直沒能離開選秀,2010年,他曾參加過浙江衛視的選秀節目《非同凡響》,最終止步十強。直到去年,《中國好聲音》讓多亮再次登上舞台,憑借一首《小情歌》成為導師那英的徒弟。其實並不止多亮一個“好聲音”在“回鍋”,周禮虎參加了今年的“快樂男聲”,山野則投奔《中國夢之聲》,但都在前期海選被淘汰。

  業內忠告

  參賽的多成名的少 小伙伴們要平常心

  “過來人”吉杰向記者感慨:“在電視上看選秀節目,看見那些滿含淚珠說要實現音樂夢想的小孩兒時,就特別想擰著他的臉說,‘你傻呀,你實現不了的’,實現音樂理想,是要靠自己在家裡,去聽各種各樣的音樂,去琢磨,去談戀愛去受傷害,去交朋友了解生活,去採風,那才是實現音樂理想。”

  選秀常有,“李宇春”“張靚穎”不常有

  資深電視人G則向記者表達他的看法:“選秀節目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但它的本質是綜藝節目,和電視劇、電影一樣,它並不以造星為根本目的。”G先生感嘆不少想當明星的年輕人把選秀節目當做救命草,“想通過一檔節目就一夜成名並不現實,希望年輕人們擺正心態。”

  選秀制造了大量新星,而在行業內還有不少待紅歌手。“各種途徑生產出來的藝人太多,市場根本無法消化,選秀常有,李宇春、張靚穎不常有。后選秀時代的新星們,大多數生存狀況堪憂。”北京某文化傳媒公司總經理石女士說,“對於這些人來說,在等待和選秀中,消耗的隻有他們的青春和夢想。” 騰 文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