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舉書林任翱翔——記科學出版社總經理、總編輯林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鵬舉書林任翱翔——記科學出版社總經理、總編輯林鵬

湯  濤

2013年07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果 園繪

  20多年前結識今天科學出版社的掌門人林鵬時,他剛從廈門大學畢業進入科學出版社,是出版界的新兵。 

  說到科學出版社的數學出版史,不得不提到中國計算數學大師馮康,正是他很早就洞察到學術出版的重要性。他在上世紀80年代初就創立了中國計算數學的旗艦刊物英文版《計算數學》,還主編了由科學出版社出版的“計算方法叢書”。也正是通過這套叢書,使我對林鵬和他的團隊有了全方位的了解。這套叢書主要介紹不同時期計算數學的前沿方向和科研成果,也使許多從事計算數學研究的科研人員投身到計算機領域的研究中。因此,“計算方法叢書”對計算數學、計算機科學等領域的研究起到了非常巨大的影響。而林鵬作為該叢書責任編輯中承前啟后的一位,為叢書的發展壯大立下汗馬功勞。

  能夠與時俱進、適應挑戰是林鵬的一個特點。進入21世紀后,為適應新形勢下學科發展需要,林鵬積極推動將叢書更名為“信息與計算科學叢書”,並組建了以石鐘慈院士為主編的新編委會,為信息與計算科學在新世紀的發展搭建了嶄新的傳播交流平台。時至今日,這套叢書已出版60種,近期又得到了國家出版基金的資助,將繼續發揮其強大的學術影響。而林鵬與石鐘慈、林群、袁亞湘等院士在密切合作中建立起來的親密友誼,已經成為學者與編輯合作的美好典范。  

  林鵬給我的印象是進取、敬業。上世紀80年代,出版社之間還談不上什麼競爭,但林鵬已經活躍在研究所或高校,積極參加學術活動和短期訓練班,建立與科研人員的密切聯系,與高水平的作者、編委良性互動。這些做法造就了他敏銳的專業學術嗅覺,以及連續不斷的策劃成果。

  難得的是,林鵬不但有學術品位,還有責任擔當。成為出版社的領導后,林鵬致力於加強和傳承科學出版社的優良傳統。林鵬經過近30年的出版實踐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有著深厚“科學社”烙印的“出版之道”。他要求編輯們秉承多年來形成的“高層次、高水平、高質量”和“嚴肅、嚴密、嚴格”的傳統與作風,始終堅持為科技創新服務、為普及科學知識服務、為科學家和讀者服務的宗旨。具體表現在出版物的品位和質量、出版策劃的創造性和時代性等方面。在林鵬和他的團隊多年的苦心經營下,科學出版社形成了完善的、系統的專業化運作體系,不斷優化出版結構、提升經營業績,提升品牌和核心競爭力,在重大出版項目建設、國家級獎項評選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現,逐步建立和鞏固了科學出版社在學術出版中的地位。  

  這幾年和林鵬的談話內容總是圍繞著幾個話題:期刊、內容、國際化,還有沉甸甸的責任。

  高水平的期刊是頂級出版商的必爭之地。作為具有戰略眼光的出版者,林鵬把期刊作為未來中國出版業實現增長的突破點。期刊是發布最快、規模最大的文獻載體,在國際大中型科技出版社的業務組成中,科技期刊業務的比重遠大於科技圖書,但這是國內出版企業的短板。對此林鵬前幾年就開始了調研,加快科技期刊的突破發展,“點”、“面”結合。在“點”上以《中國科學》、《國家科學評論》等領頭刊物形成重點突破,打造一批具備國際水平的高端學術期刊﹔在“面”上加快學科期刊集群的建設,選擇我國在國際上具有領先優勢的學科領域,積聚一批在專業學科領域內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品牌學術期刊群。這一策略將為中國的學術期刊發展注入活力。

  林鵬多次強調內容是出版業的安身立命之本。林鵬認為,數字出版改變的只是閱讀方式和出版形式,而內容資源才是關鍵中的關鍵。他將圖書、期刊和科研資源數據都納入其核心資源范疇,主張對內通過完善科技書刊出版和數字出版的業務結構,對外通過資產經營、聯合重組、上市融資等方式,提升“科學”品牌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集聚國內優秀科技出版資源,快速提升信息服務水平。  

  國際化是出版界的挑戰和機遇。林鵬敏銳地意識到國際化的重要性。科技無國界,數字技術加速了出版的全球化。基於國際化發展構想,他規劃了“中國科技出版‘走出去’海外基地項目”建設,推進從“借船出海”向“造船出海”、“買船出海”的轉化,加快產品、運營、人才的國際化。他提出要力爭融入國際科技出版主流,增強“走出去”的主動權,提升規模和層次,擴大中國科技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進入21世紀,中國已成為世界科研內容產出大國,也是科技信息使用大國,但科研創新的資源平台和科技成果的發布平台卻被幾家國際出版巨頭所壟斷。中國科技出版界有責任改變這種不利局面,這對維護國家科技信息安全也起著重要的作用。作為中國最大的綜合性科技出版機構的領頭羊,林鵬肩負著沉甸甸的責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我知道林鵬一直有個夢,那就是打造世界級的科技出版旗艦。我衷心希望林鵬的出版夢想早日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3日 24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