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種模式 別樣精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1期

同種模式 別樣精彩

——比較《職來職往》、《非你莫屬》的同與不同

劉媛媛

2013年07月22日13: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求職”是近些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大學應屆畢業生找工作更是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電視作為大眾傳媒中的主流媒介,一時間催生出了很多求職類節目。如中國教育頻道及江蘇衛視《職來職往》、 天津衛視《非你莫屬》、廣東衛視《天生我才》等,在環節設置、主持人、風格等方面難免雷同。比較而言,《非你莫屬》、《職來職往》兩檔節目雖然環節設置、演播室布置、主持人選擇等方面很相像,但是卻表現出了完全不同的兩種風格。這兩檔節目自2010年幾乎同期開播,一舉躍進全國收視前列。

從整體上看,《職來職往》和《非你莫屬》的定位以及策劃在節目開播初期就體現出一種不同的目標策略。《職來職往》站在服務性的角度去開發一檔有借鑒以及教育意義的職場節目,而《非你莫屬》以職場選秀為模式包裝,重在以話題引爆借助爭議搏出位。很多網友表示,“看熱鬧找《非你莫屬》,找工作看《職來職往》”。

明確的定位以及節目制作戰略,指導著節目各個方面的具體施行,也從各個層面體現出節目設計的整體感以及個性化。以下從幾個方面去考量兩個節目如何在類似的節目模式下走出自己的獨特之路。

1.視聽風格的“嚴肅與調笑”

電視是一門視聽綜合藝術,視覺的直觀設置會對觀眾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在燈光方面,《非你莫屬》節目的演播室光線整體呈橙色的暖色調,裹挾著曖昧以及熱鬧。而《職來職往》整體色調明快透亮,給觀眾嚴肅及權威之感。兩種不同的色調配合著不同的節目風格,恰到好處地為自己的節目服務,呈現出一種統一的細節處理。舞台作為節目錄制的重要環節,應該與節目的整體策劃相匹配。兩個節目都採取了兩頭對立觀眾席環抱的形式。不同的是,《非你莫屬》在選手上台處採用了上樓梯和下樓梯直達舞台的方式,給人一種明星駕臨的儀式感。

2.“老板與行業達人”評委設置角色差異

評委作為選秀真人秀節目當中的靈魂標志,其塑造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節目的定位及表現風格。話題性強的《非你莫屬》巧妙運用評委的角色,邀請到的評委有影藝明星、商界老板等,而評委自身具有的話題和影響力也作為節目的一種支持。如《非你莫屬》會邀請郭德綱、何家勁等演藝明星作為公司老板波士團成員參與節目錄制。《職來職往》所邀請的評委大多是媒體曝光度不高的行業職能精英,他們是各自領域的職場達人,經歷和經驗十分豐富,是行業裡的意見領袖。

3.主持人——整體節目的風向標

《職來職往》及《非你莫屬》兩個節目都選擇了兩位男士作為主要主持人。《職來職往》的主持人李響陽光帥氣,代表著年輕一代拼搏向上的氣質。《非你莫屬》的張紹剛雖然是以《今日說法》的主持人出身,但也極具娛樂話題性引導能力。李響擁有著與選手相似的年紀以及經歷、同樣的感受和困惑,他以一個大哥哥的身份,去告誡選手及觀眾一些職場需要注意的問題。而張紹剛更像是一個歷經各種人生的生活老手,在調侃和揭露隱私甚至是引爆話題方面游刃有余。

不僅如此,《非你莫屬》還故意加入了離間效果“二現場解說”,在入戲與出戲之間,“二現場”充當了第三方觀眾的評論功能,作為與觀眾同樣關注現場的主持人徐睿,以個人的角度,對主要主持人和主舞台發生的情況進行評價和引導。

4.環節設置體現節目制作重點

《非你莫屬》與《職來職往》的環節設置都分為三個板塊。節目的第一板塊都是選手初次亮相,在這個環節中,《非你莫屬》有直入主題式的搏出位嫌疑。通常,《非你莫屬》主持人會抓住選手的某一方面開始有選擇地切入,總能引發熱議。而《職來職往》將精力更多地放在了挖掘行業知識技能的展現上,盡可能為電視機前的觀眾提供實用的職場技巧。

《職來職往》將第二環節稱作為“專業技能考評”,根據選手的意向職業,選擇性地邀請相關行業的達人出題測試選手的實際工作能力。這個環節,保証了《職來職往》節目的權威和專業服務性,與《非你莫屬》進行了區分。《非你莫屬》第二個環節被稱作“天生我有才”,在這個環節,選手展示自己的各項才能,無論是否與所意向職業相關。如有男選手展示自己女裝照片,還有應聘秘書的女孩子跳艷舞等。這個環節在《非你莫屬》整個節目中並不佔最重要的部分,往往是選手背后的故事貫穿各個環節。而這個環節也足夠體現《非你莫屬》節目的重心,其並不是想為求職者提供可靠的職業技巧和行業信息,而是以職場類真人秀為載體以迎合觀眾的口味。

兩個節目的第三環節從流程上看十分相似,《職來職往》將其定為“職面人生”,《非你莫屬》將其命名為“談錢不傷感情”。兩個環節名稱與各自的節目風格都十分吻合。《非你莫屬》延續前兩個環節的話題性,繼續將敏感性字眼“錢”作為矛盾和關鍵詞,進一步刺激選手和觀眾的神經,增強節目的看點。

5.選手組成方面

《職來職往》的選手更傾向於剛走出校園的畢業生,而《非你莫屬》更傾向於具有話題性的社會人士。如黑導游、海歸派、偽娘、網絡紅人等。相比之下,《職來職往》更貼近社會真實,而《非你莫屬》很可能向觀眾營造現實求職情況的假象,傳媒的不恰當引導會帶著觀眾背離真實向著虛幻進發。或許在市場運作之下,有些媒體不得不迎合觀眾的俗品味而放棄雅格調,但這種不良引導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會的不穩定。

6.播出與合作媒體平台

《職來職往》是江蘇衛視與中國教育頻道聯合制作播出的節目。中國教育頻道作為我國公益性頻道,肩負著社會責任,其制作的節目要在滿足知識性、科教性de 基礎上進行娛樂化和大眾化。與之相對的是天津衛視的《非你莫屬》、郭德綱主持的《今夜有戲》以及《愛情保衛戰》,構成了一種市井意味的噱頭式熱點節目。不同的播出平台,不同的節目搭配,往往會體現出一檔欄目制作的核心和實質。

通過《職來職往》《非你莫屬》兩個節目系統性的比較,筆者發現,即便是相似的環節設置、相似的演播室設置、相似的主持人嘉賓設計,編導制作人員亦能挖掘更多的表現可能性,制作出各具特色的電視節目。 所以,通過精准定位、精心設計的電視節目,即便是同一類型與模式,也能呈現出不一樣的精彩。

(作者單位:浙江傳媒學院)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