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漫金山》的實踐與大動漫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1期

《水漫金山》的實踐與大動漫觀

陳 煒

2013年07月22日13:5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江蘇是全國的“動漫大省”,2012年,精品力作、節慶展會、市場園區紅紅火火,成了“美麗中國”的文化一景。由鎮江廣播電視台第一次創作的52集動畫片《水漫金山》獲得了第26屆中國電視金鷹獎、2011—2012年度江蘇省最具影響力的影視動漫十大新聞事件、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卡通藝委會“2011—2012天下動漫風雲榜”等大獎。

《水漫金山》在成功的同時也帶來思考:怎樣用大動漫觀去重建動漫產業邊界?怎樣深度發掘本土民族特色的文化資源?如何開創新的“藍海”和新的盈利模式?

家喻戶曉的“白蛇傳”在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位列我國四大民間傳說之首。這個經典故事早已被300多個劇種、曲目及繁多的電影、電視取其為材,郵票、剪紙、繪畫等各種工藝美術作品也都特別喜歡將其作為創作元素,不僅深受國人喜愛,而且影響著全球華人的精神世界。但是,用新穎時尚的動畫藝術來呈現,一直是個空白領域,作為故事主要傳承地的鎮江也一直有此願望。今天,在世界文明視野的觀照下,“文化鎮江”找到了坐標焦點。這個“焦點”就是從“申遺”起筆,以“非遺”展開,以“傳承”深化,以“創新”落腳。

2011年,鎮江廣播電視台聯合南京鴻寶公司,特邀央視名導陳家奇等,組成一流的編劇制作和市場運作團隊,以各種形式共投入一千二百萬元,由於精誠合作、抱團發力,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制作出52集的動畫片《水漫金山》。該片2012年3月在央視少兒頻道黃金時段播出后,收視良好。央視又破例在2012年7月暑期檔作為國產優秀動畫片重播。2012年4月,鎮江台及時授權奇藝網播出,點擊率、跟帖量超千萬。目前,國內播出版權已售出,已有30多家省市電視台先后熱播。海外版權也銷出,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陸續洽談和排播。

《水漫金山》獲得成功,有“三味”值得一提。

1.《白蛇傳》的異文故事和多元解讀,千百年歷久不衰,作為面向億萬青少年的動畫作品,許仙和白娘子亙古不變的愛情主題怎樣處理?在傳承和創新之間如何找到平衡點?編劇時,我們原汁原味保留了千古傳奇的愛情故事,在此基礎上,敘事轉向,善良、仗義執言、率性而為的小青變成故事主角,這與現代孩子內心的純真、淘氣、好奇、向善是完全吻合的,小青從一個不知什麼是愛的小孩,在經歷人間重重歷練后,逐漸理解愛、懂得愛、學會愛、施與愛。全劇尋找真愛,不僅是小愛,而是一種具有普世價值的大愛,這是既傳承又創新的“一味”。

2.此片的“另一味”主要指片中美麗鎮江的影像記憶。鎮江和杭州同為“白蛇傳”的主要傳承地,但杭州其實僅僅因為“斷橋”的纏綿而捕獲了世人的心,鎮江才是起承轉合的關鍵地,特別是“水漫金山”這一橋段的震撼力。故本片沒有採用《白蛇傳》、《白蛇傳奇》等名,最終確定為《水漫金山》,片名既符合整個傳說的核心內容和價值,又最直接、最集中、最普遍地認知和提升了鎮江的美譽度。

“水漫金山”這金子般的關鍵詞,已為鎮江做了上千年溫暖一景的廣告。動畫片《水漫金山》五分之四的故事鏡頭發生在鎮江:保和堂普救眾生、青白驚變、盜仙草、水漫金山等。為植入生動的鎮江元素,片中巧妙引用了流傳鎮江地域的“淚滿金山”橋段,除揉進金山湖、西津渡、五條街等畫面外,還有機植入“鍋蓋面”等元素,水中“五鬼”創意形象亦情趣盎然,片中音樂,特別是片頭、片尾曲的江南韻味及鎮江籍歌手的演唱都讓人倍感親切。

3.《水漫金山》的“第三味”指始終恪守全國一流的動畫品質。縱觀全國動漫產業,因國家和各級政府重點扶持,一片火熱又虛然,生產量世界最大,但創意特色與美、日、韓等動漫強國相比差距還很大。通常,限於資金和人力成本,動漫作品的畫稿量能省則省,而《水漫金山》的手繪、機繪畫稿多達20多萬張,確保了畫面更加流暢、機趣和唯美,全片透露出一種本體動畫的藝術魅力。

讓作品變品牌,讓品牌變項目,《水漫金山》這個“美麗項目”既是鎮江作為溫暖千年城市的形象代言,更是“美麗中國”文化坐標中的神奇焦點。怎樣做成“水漫金山”的文創產業,這是鎮江城和人的一個美好夢想。鎮江台已經攜手鎮江五A景區內的水投集團,在金山腳下、金山湖畔,佔地25畝的“水漫金山”主題文化廣場呼之欲出。

1.佔地五千平米的“金山蓮”3D和4D膜結構影院。偌大金山湖,三山相連,大過兩個西湖,七個瘦西湖,但何以留住中外游客?怎樣給予別致的情景體驗?又如何讓人迷戀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已取材《水漫金山》,打造一部適合游客觀賞、常年駐場放映的3 D和4 D動畫電影﹔和央視新影集團合作,國外一流動畫大片亦可輪番上映。影院採用世界上最新型的充氣式膜結構,以造型學、色彩學為依托,定制出與傳統建筑和景區環境相協調的新穎地標性建筑,且節能環保、功能配套。金山腳下,牽出一座溫暖千年的故事建筑,把禪意的環境和建筑精妙融在一起。

2.“水漫金山”雕塑廣場。緊鄰“金山蓮”膜結構影院的雕塑廣場,以“水漫金山”人物造型為主體。廣場上,各類動漫人物或劇中具有鎮江元素的創意形象悉數亮相,讓游客沉浸在“雨絲連成線,牽出一世緣”的美好情境中。各種相關卡通、真人秀、“非遺”工藝品、美術品、民間藝人表演及新人婚禮見証儀式等活動均可在此展示。

3.“水漫金山”臨湖商街。延伸動漫周邊產品產業鏈,如與“水漫金山”動畫相關的人物玩偶、定情信物、魔力道具、吉祥“五鬼”等以及鎮江本土的工藝美術品,將吃住行和游購娛有機結合起來。

(陳煒:鎮江廣播電視台副台長、《水漫金山》總策劃、制片人)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