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風熱線》:執政方式透明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1期

《政風熱線》:執政方式透明化

戴春梅

2013年07月22日14:0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官方的某種不當行為被電視曝光后,形成巨大的社會輿論壓力,從而對公權力形成監督。但這種監督是非強制性的,行政機構可以不予理睬。這就使得公權力和公共輿論形成緊張的關系,且可能加劇社會矛盾,影響社會穩定。因此,在改革開放走向深入,各種社會矛盾越來越突出甚至是尖銳的情況下,如何破解公權力和公共輿論的緊張關系,讓公權力更好地服務於民,化解矛盾尤為重要。

一、推進行政公開

行政公開是現代行政的核心原則與基本理念之一。通過公權力的直接主動參與,借助電視這一大眾媒介,把行政的依據、過程和結果直觀地展現在觀眾面前。這不僅有效地解決了行政執法與執法對象之間的溝通問題,而且進一步推動了執法過程的透明化﹔不僅有利於快速解決問題,也有利於改善執法機構的形象。

江蘇公共頻道《政風熱線》節目在內容設置上,無論是正面記錄、展示上線廳局以及部門單位,積極受理群眾投訴,迅速為百姓解決問題的《督辦現場》﹔還是以明察暗訪的方式客觀報道,暴露揭示問題,有關廳局正面回應表態的《熱線追蹤》,“解決問題”是這兩個子欄目的共同特性。在選題的把握上,欄目組嚴格按照“領導重視,群眾關心,普遍存在,可以解決”的選題原則,多方尋找與百姓生活關聯度較高的共性話題,深入調查,客觀記錄,真實反映,努力贏得上線廳局和部門單位的支持配合,促成問題的解決。

工商是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連的一個部門,在對江蘇省工商系統的投訴梳理中,欄目組發現,工商強行收取會員費的做法,在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廣為群眾詬病。記者來到蘇州新區、相城區、吳中區、太倉等地,從個體工商戶到代賬會計,再到辦理工商營業執照之機,強行向個體工商戶、私營業主收取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的會員費。節目播出后,江蘇省工商局高度重視,召開中央電話會議,重申了收費紀律,絕不允許在辦理工商執照、年檢中搭車收取會員費,對違反禁令的,將嚴格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對於節目中報道的一些違規工商所的工作人員,做出免職、誡勉談話等處理。工商強行收取會員費的違規做法在全省得到了遏制。

二、倒逼執政理念變革

行政公開在解決老百姓的民生問題的同時,也在通過公開訪談和公開執法的方式倒逼著執法機構的執政理念的變革。

對於30多個上線廳局來說,電視版《政風熱線》的開播使他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政風熱線》直接反映被採訪對象和報道人物真實的情緒和感受,話筒和鏡頭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富有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聲畫同步的播出效果直接客觀地將一些基層部門單位不作為、亂作為等違規做法暴露在公眾面前,因此,被監督的廳局及部門單位內心有著很多擔憂和顧慮,在和欄目組的配合上,一些廳局和部門單位有些敷衍,甚至抵觸。節目播出后,上線廳局以及部門單位對於《政風熱線》的功能、作用有了新的認識,從最初的擔憂、排斥,到后來的合作、認可。

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2012年的工作重點是村庄改造,這也是江蘇省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欄目組對高淳、泰州等地進行了調查,發現高淳椏溪大山村的村庄改造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環境,促進了鄉村的經濟發展﹔而泰州口岸鎮十一圩村在村庄道路的改建中,向26戶村民收取了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費用,加重了村民的負擔,引起了群眾的不滿,違背了村庄改造的初衷。欄目組的報道贏得了江蘇省住建廳的認可。

三、致力於解決問題

報道現象、揭示問題,是許多輿論監督類節目報道的中心、重點,至於所報道的問題能否得到解決,公眾很難知曉。對於《政風熱線》來說,暴露問題僅僅是節目內容的一個方面,欄目的落腳點是解決問題。公權力機構和電視媒介的攜手工作,有利於打造《政風熱線》的權威性和公信力,有利於電視品牌的打造。

問題的解決首先得益於江蘇省紀委、糾紛辦等部門的強力支持,在紀委的有效監督下,上線廳局都能積極面對問題,並著力解決問題。在每期節目播出后,相關廳局及部門單位迅速成立調查組,對節目中所反映的問題進行深入調查了解,並將問題的解決情況向紀委和欄目組反饋。

相關廳局及部門單位領導高度重視節目中反映的問題,並安排專人調查解決問題。在隨后一期的《政風熱線》“回音壁”板塊中,前期節目中所報道的問題,以及廳局處理問題的態度、效率等一一呈現,成為廳局及部門單位展示自身形象,積極處理問題的一個平台和窗口。

一年來,《政風熱線》迅速成長,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認可。但是,也存在提升的地方。如《政風熱線》以專題報道為主,資訊量方面相對薄弱一些,如何在拓展專題的深度的同時,滿足資訊量的廣度,是欄目組今后努力的方向。再如,依然有個別部門和行業對解決存在的問題、落實整改措施敷衍應付,部門間互相推諉扯皮,使得問題的解決力度與群眾的訴求之間存在較大距離。廳局及部門單位與媒體之間該如何胡同信息資源、互相信任、密切合作,利用媒體正確的輿論導向作用,反映民眾的意見與呼聲,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轉變政風行風,也是欄目面對的問題。

(戴春梅: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政風熱線》節目主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