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講究的晚間電視節目微觀編排--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1期

大有講究的晚間電視節目微觀編排

仲倩

2013年07月22日14: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各電視媒體除了研究節目的模式、品質,也對怎樣使節目取得好的收視效果想了很多辦法,節目的微觀編排就是其中衍生出的新方向、新思路。節目的微觀編排看似簡單,但在實際操作中,往往很難做到面面俱到。本文用一些實例來解析實際工作中的編排得失,梳理總結一些方法和思路。

一、傍晚時段節目的微觀編排

17:00—18:00傍晚時段的節目收視一般相對較低,這主要是受到人們作息時間的限制。這個時段人們不是在下班途中,就是在家做飯或者用餐,收看電視的概率相對較小,但此時段節目的收視對之后節目的收視啟動作用不可忽視。如果節目好看,會聚集一些人氣,對之后節目的收視幫助毋庸置疑。傍晚時段內的微觀編排重點是在18:00左右,過前用力或者過后用力,都會在最關鍵的點上失去觀眾,所以17:45—18:00這一時段是最好的選擇,既接近18:00又對18:00能起到前啟作用。一般來說,這一時段播放的是城市台主頻道一個節目內的最后一個板塊,主要任務是將已有的人氣順利注入下一節目,所以這個板塊的設置要穩定,內容要豐富,時間要足夠長。如表1所示,節目1在最后一個板塊用了將近39分鐘的時間來聚納觀眾(48千人),順利將觀眾注入節目2,同時節目2第一板塊用了8分鐘的時間穩住從上一節目流入的觀眾,並憑借自身能力又吸引了更多的觀眾(66千人),順利將收視率從1.4%提升至1.91%。另外,兩節目間的無縫鏈接也是實現收視提升的一個重要保障。但此編排也存在一些缺憾,如節目2中最后一個板塊時長過短,基本隻有片尾,之前還有一節廣告,時長比最后一個板塊節目的內容還長,可以說觀眾在廣告處就已開始換台、分流了。

表1 某頻道2012年10月29日17:00—18:30節目編排表

二、准黃金時段節目的微觀編排

處於18:00—22:00時段的節目收視是最好的,最佳的時機和人氣使此時段賺取了全天中最好的收視量。此時段開機率會隨時間的推移逐步提高,人氣在聚納中不斷提升,直至形成一股穩定的人流,這為拓展收視提供了有利的契機。以城市台為例,通常主頻道在此時段的節目安排為:新聞/時事節目避開央視《新聞聯播》,一般在18:00—19:00,19:00—21:30播放電視劇,21:30—22:00安排較有實力的自辦欄目。在節目間相互無縫鏈接的基礎上,這個時段內的微觀編排有以下幾個重點:一是18:00—19:00時段新聞/時事節目的開頭要有一定容量,有內容才能穩住觀眾﹔二是使電視劇的收視優勢盡量延續至下一節目﹔三是電視劇之后的自辦欄目承受的收視壓力較大,一方面節目開頭要保住電視劇收視,另一方面節目結尾也要維持住觀眾,為啟動后黃金時段節目收視做准備。也就是說,最后這段自辦欄目是准黃金時段需要著力編排的部分。如果此時段收視不保,后黃金時段的收視便成泡影,因此著力點應該在21:30—22:00之間。如表2所示,節目3第一板塊內容較長,挽留住了電視劇帶來的大部分觀眾(74千人),但隨著節目的播出,觀眾流失的速度還是比較直觀的。這主要是由於節目板塊的設置過於虎頭蛇尾,節目3第一板塊的時長將近22分鐘,而最后一個板塊節目的時長隻有27秒(38千人),觀眾流失了將近一半。雖然電視劇結束后的收視會每況愈下,但如果在編排上稍加注意,觀眾流失的速度會相應慢一些。

表2 某頻道2012年10月29日21:20—22:20節目編排表

三、后黃金時段節目的微觀編排

通常意義上講,后黃金時段(22:00—23:00)的節目收視不會太高。由於處於准黃金時段之后,收視還會隨著深夜的臨近,越來越低,這主要是受到此時段人氣每況愈下的影響,開機率不斷下降,收視呈萎縮之勢。后黃金時段城市台主頻道的節目內容一般為新聞/時事或者欄目劇,考慮到准黃金時段的收視優勢和后黃金時段人氣漸少的客觀性,這個時段內的微觀編排應該把重點放在22:00—22:30時段,主要任務是繼續保持之前自辦欄目的收視,用大板塊內容挽留觀眾。欄目內時段劃分應遵從開頭長時段、大容量的原則,盡量把重點內容和當天的亮點放在最前面,力求做到順應時段特點來安排節目板塊。仍以表2為例,節目3最后一個板塊時間過短,只是一個片尾和字幕的時間,最后一節廣告緊鄰片尾,長期的觀看經驗使得觀眾在這節廣告處就已開始換台。節目4第一板塊開始只是一個片頭,並沒有與內容相連,之后又插入了廣告,也就是說,在將近3分鐘的時間之后,實際的節目內容才開始。臨近深夜,這樣編排的風險顯然比較大,觀眾流失的速度比較快,換台率也比較高。

通過對晚間三大時段節目微觀編排利弊得失的梳理,我們可以總結出以下幾個編排要點:首先,傍晚時段微觀編排的著力點在17:45—18:00之間,即18:00之前﹔准黃金時段微觀編排的著力點在21:30—22:00之間,即22:00之前﹔后黃金時段微觀編排的著力點在22:00—23:00之間,即22:00之后。第二,在節目內,第一板塊節目的內容要足夠長,至少需要7—10分鐘左右,同時把最能吸引觀眾的內容放在這裡,以便在節目一開始就能抓住觀眾的心。第三,中間幾個板塊的節目可適當比第一板塊的節目時間短,但也要擁有一個比較穩定的容量,具體要根據當天的內容來決定,雖然做不到均等,但感覺上時間要相差不多。最后一個板塊的節目要有充足的時間,能夠穩住觀眾,最好與之后無縫鏈接的另一節目之間能產生互動,盡可能吸引觀眾駐足並流入下一節目。第四,欄目間的無縫鏈接要做到位。欄目間的無縫鏈接並不只是片尾和片頭的簡單結合,片尾要有內容才能穩住觀眾,片頭要有體量才能聚攏觀眾,這樣才能真正做到無縫鏈接。第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節目間的廣告切勿太長,一方面要考慮觀眾的耐受力,另一方面要盡量等分或採用逐步減少每段廣告播放量的方法,使得觀眾對廣告帶來的困擾有逐步緩釋的感覺。總之,把握住觀眾的心理,才能讓觀眾手中的遙控器按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作者單位:無錫廣播電視集團(台))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