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大秦帝國"導演丁黑:老百姓被累著就偏好娛樂劇

劉瑋

2013年09月23日07:4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丁黑 老百姓被累著,就會偏好娛樂的劇

  【人物名片】

  丁黑 導演。1987年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后入西安電影制片廠任導演。充滿諷刺寓意的《大人物李德林》是其執導的第一部電視劇,后來執導的作品也一直延續了這種風格,如《修鞋王》《愛你》《致命邂逅》《沉星檔案》等。2003年執導作品《玉觀音》被視為最具文藝性的海岩電視劇之一。此后,他還將《平淡生活》《長恨歌》等當代文學作品搬上熒屏。

  張儀(喻恩泰飾)

  惠文王(富大龍飾)

  羋八子(寧靜飾)

  電視劇拍了快二十年,導演丁黑希望能拍一部歷史大劇,於是便有了正在央視一套播出的這部《大秦帝國之縱橫》(以下簡稱《縱橫》)。在丁黑看來,認識歷史和了解現在是緊密相連的,“不管怎麼說,重提了一段值得提起的事兒,而且還把那段事兒往和我同時代的人身邊拉了一拉,這使我感到滿足。”

  在行業裡呆了這麼多年,對於“一部作品的命”,丁黑也有一些看法:“老百姓被累著,想喘口氣,就會喜歡比較娛樂的劇”,所以,一部劇最終火不火,“和現實狀態有很大關系”。

  改編技巧 要看到主人公之間發生故事

  新京報:你之前就說過要拍一部百家講壇版的“大秦帝國”,是不是意味著,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還是希望對觀眾來說有一些通俗感?

  丁黑:《百家講壇》各有各的理解,我個人認為它在講述上注重故事性、趣味性,注重交流的方式,把嚴肅的歷史變成一種喜聞樂見的方式來交流。電視劇本來就是通俗讀物,創造出發點還是希望更多人能看這個戲。

  新京報:你素來擅長把文學作品改編成電視劇,對於《大秦帝國》這種已有很大影響力的小說,在改編上你如何把握?

  丁黑:我也考慮過按小說架構去安排整部電視劇,事實上,在整個改編和拍攝過程中,原著在精神氣質和大歷史觀方面的呈現,始終是我們追尋和效仿的,但在我看來,從小說到電視劇的直接跳躍,到了《縱橫》是無法完成的,這是文字和電視劇影像敘事方式的差異。

  小說的對立關系建立在蘇秦、張儀分別主導的合縱和連橫兩股力量之間,這兩人一個在秦國,一個領軍六國,張儀給嬴氏出主意,蘇秦給六國國君出主意,戰場上有交鋒,但兩人故事是平行發展的。而電視劇畢竟是直白通俗的表達方式,起碼老百姓需要看到主人公見面、發生故事,才能看得下去。

  此外,小說情節也都是大段大段的,比如先用七八章講秦國,再用四五章講魏國,如果直接沿用這樣的敘事方式,很可能變成拍四五集秦國的故事,擱下之后再講四五集魏、楚、趙、燕的故事,觀眾就無所適從:到底是看一個戲,還是幾個戲?所以拿小說直接改編,實在是難度太大。

  大秦史觀 那時的人極具生命力,內心開闊

  新京報:你為什麼會對秦的那段歷史感興趣?

  丁黑: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縱橫》也是,立足現在感受先祖的歷史,對今天的中國有一些思考。秦充滿朝氣,商鞅之后,甩開一切束縛,生產力被解放,不問身世。令人向往的是,隻要你能干,來吧。當時人的精神面貌都是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極具生命力的。

  那時的人是凜然站在歷史舞台上的,連軍事上都更崇尚陽謀,不齒暗處的權謀陰計,雖戰事頻繁,卻也因此醞釀了俠客、劍客精神。《縱橫》裡秦惠文王繼位,開始有一統天下的意圖,“縱橫”實際上也包含著崛起。那時的秦國不像秦始皇時期的所謂暴政,就像秦惠文王和魏國人張儀之間的厚重情意。那時的人內心是開闊的,重情守信,是夢想家也是耕耘者,活得燦爛美好。

  新京報:你個人覺得秦快速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丁黑:書中歸為政治黑洞。從技術層面說,有歷史的偶然性,說不定壓倒駱駝的是哪根稻草。我個人覺得就是發展太快,國民心態、政治制度的准備都沒跟上。

  行業故事 剛拍完“小資”,結果流行草根了

  新京報:最近的幾部古裝大劇,好像都是口碑不錯,但收視比較一般。

  丁黑:哪部劇火,都是觀眾的內心情感需求,和現實狀態有很大關系。老百姓被累著,想喘口氣,就會喜歡比較娛樂的劇。每個作品有自己的命。

  新京報:你很早就有了代表作《玉觀音》,為什麼一心想拍一個古裝劇?

  丁黑:我自認為代表作很多。(笑)我自己很喜歡《長恨歌》,但這個作品的命不好。那時剛開始流行“小資”,但等我拍完,已經開始流行草根了,沒趕上觀眾共鳴。

  每一部有每一部的任務,我想拍歷史大劇是因為沒拍過,這一定是個綜合檢驗:綜合歷史知識和還原歷史的能力,龐大的資金,領導一千多人的團隊……都檢驗著你的組織能力、藝術判斷能力。國內所有有春秋戰國的景我們都去了,從南到北,光是道具、兵器、戰車,就裝了三十多輛大卡車。

  新京報:你覺得一部好的歷史劇需要有什麼要素?

  丁黑:大的歷史觀、人所共知和史料所記不為悖,精神上引導不為悖,對歷史的總結不為悖,盡可能展現想象力。從美學標准上講就是:宏大的敘事,具象的人物。

  ■ 導演解讀

  張儀靠創造性的觀點來謀生,這在其他國被認為是耍嘴皮子,也看不上他,秦給他舞台,這說明秦充滿朝氣理想。張儀表面上玩世不恭,說自己是勢利之徒,其實很有理想和抱負。

  一次記者會,我看見喻恩泰在上面白話,神採飛揚的勁兒給我很深印象。他在表演學派上是體驗派,現場即興、走著看,而張儀本來就是天馬行空。

  感情戲加重是人物塑造的需要。惠文王要立體,除了政治韜略,比較容易了解的是情感。為什麼隻能寫他的男兒氣概、報國雄心,而不能展現情感?一展現情感就成后宮戲了嗎?

  富大龍是表現派,表演都是經過思考和設計的,而惠文王的政治生活中本身就有很多表演成分在裡面。富大龍和喻恩泰這兩人搭配特天然。

  羋八子(的故事)要是純寫后宮,可寫的就多了。人物立起來要有動作,不然就是花瓶,而這個人物動作一定是以性格概括的,羋八子的性格動作就是她的主動性。女人怎麼能參政?誰能証明女人不能參政?不然宣太后后來主政又怎麼解釋?這都是合理推論。 口述:丁黑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