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地方媒體對城市景觀的塑造與想象【3】

鄧庄 江珍珍

2013年11月14日13:5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傳播地標性景觀的文化內涵

處於城市地理景觀中心地位的標志性建筑,從某種角度來說,是地方最顯著也最直接的標志之一,也是媒介建構地方形象的重要來源。中國城市化是現代性日益增強和不斷西化的過程,為了展示城市的現代感和文明程度,摩天大樓、中央商務區(CBD)、景觀大道等往往在媒介中頻頻出現,成為城市的標志性建筑。

在外界的印象中,株洲是一個重工業城市,化工、冶煉企業多,高能耗、高污染給株洲的城市環境和城市形象帶來了嚴重影響。進入21世紀后,株洲力圖向文化、旅游、服務、商貿轉型,神農城和湘江風光帶被打造為新的標志性城市景觀,成為城市轉型升級的代言物。

神農城項目佔地2970畝,以神農文化為主題,在原炎帝廣場的基礎上,對現有建筑及城市森林帶進行提質改造和升級,建設生態水系(神農渠)、神農廣場、神農太陽城、神農像、神農湖、神農文化藝術中心等九大標志性的建筑和景觀,打造一個集文化、旅游、商業於一體的新型城市開放空間。作為地標性建筑的神農城成為當地媒體報道的寵兒,從其論証、設計、施工到推廣,都獲得了媒體的幫助,省內外影響力也日益增強。以2012年9月作為樣本,與神農城相關的新聞《株洲晚報》出現了11條,《長株潭報》出現了9條。其中,《株洲晚報》還在9月20日推出專刊來報道,諸如“百億神農城,傳遞株洲最強勁的心跳”“神農太陽城即將開業,打造長株潭新消費中心”“神農城:新的城市CBD崛起”“神農城構筑城市‘綠肺’系統”等報道,已將神農城塑造成彰顯現代性的標志物。

有世界影響力的城市都很注重標志性建筑在城市景觀形象中的作用,人們往往將對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和某些著名的標志性建筑及景觀聯系在一起,如北京與故宮、天安門、長城,西安與大雁塔和鐘樓,武漢與長江大橋和黃鶴樓,巴黎與埃菲爾鐵塔和凱旋門,倫敦與大本鐘和白金漢宮……在人們的頭腦中,一座城市的整體形象常常被濃縮為一座著名的標志性建筑,這些建筑的意義超出了物質實體,而成為展現城市歷史、城市風採,以及闡述故事的文化意義上的景觀形象。反觀之,當前國內很多新建標志性建筑不顧城市文脈,不僅未能起到彰顯城市精神、凝聚人氣的作用,反而成為笑柄。

因此,地方文化作為城市天然的精神遺產是建構城市認同的重要資源,這一理念應融入媒體對地標性景觀的傳播中。美國著名城市學家劉易斯•芒福德提出的“城市是文化的容器”的觀點,形象地表達了城市與文化的關系,城市的價值體現在多大程度上滿足市民的文化與精神需求。標志性建筑作為城市的名片,是城市歷史記憶的載體和精神文化的寄托,隻有文化內涵豐富的城市地標和名片,才能獲得市民認同。

對城市地標性建筑的規劃建設與形象宣傳,應重視開發利用城市文脈與地域特色。株洲是炎帝神農氏的安葬地,是炎黃文化的發源地,炎帝文化象征著株洲精神。在城市的差異化發展和競爭中,打響炎帝文化這張牌十分重要,神農城打造“全球華人炎帝文化景觀中心”這一主題,深入完整地概括了神農城蘊含的精神文化內容,營造了株洲的精神家園。然而,對株洲地標性建筑神農城的報道,地方媒體均以神農城的現代性及市民消費作為報道立足點,而對作為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文化起源、傳承與發展等的文化內涵挖掘不夠,沒有彰顯出城市的精神文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