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用新聞策劃引領黨報內容創新【2】

李柏森

2013年11月14日15:4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要善於圍繞民生和熱點進行策劃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民生問題也出現了新的動向,呈現出新的特點,特別是房屋拆遷、升學就業、醫療保健等一系列民生新問題又接踵而至,有許多已成為社會的熱點難點問題。在大力提倡以人為本,努力構建和諧社會的今天,黨報作為黨的耳目和喉舌,應當高度關注和重視民生,加強輿論引導,下大力氣做好民生新聞和熱點新聞的組織和策劃,承擔起重大政策宣傳、重大決策闡釋、重大舉措解讀等新聞報道任務。

事實上,與都市類報紙相比,黨報報道民生新聞、關注民生熱點,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黨報的政治屬性使得它可以在第一時間接觸最新政策信息,並以權威的聲音取得讀者信任,引起各方面高度關注,成為溝通上下、傳遞民意、釋疑解惑、促進問題解決的有效渠道。

《周口日報》一向重視民生新聞報道,策劃開辟了“社會民生”專版,成立了專門的編採室,並自2006年起開設了《民生會客廳》欄目,就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陸續策劃了一系列熱線專題,通過熱線電話現場問答的形式,讓群眾與有關領導直接交流溝通,起到釋疑解惑、化解矛盾、正確引導、促進和諧的作用。2008年,由於市區水源地沙?河污染嚴重,原來一直承擔供水任務的沙?河水泵關閉,全部啟用地下水,結果造成供水水源短缺。為保証市區高峰期正常供水,銀龍水務有限公司在晚上12點至凌晨5點之間進行停泵蓄水,市區水壓相對較低,又造成了部分用戶夜間停水現象。一時間,市民怨聲載道。事關民生大事和社會穩定,《民生會客廳》迅速決策,精心策劃,及時邀請市公用事業局、水務局、銀龍水務有限公司等有關負責同志及市民代表做客《民生會客廳》,進行面對面交流,並於次日在“社會民生”版推出“暢談用水事,服務千萬家”的整版專題文章,第一時間為民眾解除心中疑慮,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民生問題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黨委、政府的形象和社會的和諧穩定,黨報在策劃和組織這類新聞報道時,一定要有的放矢,注意正面引導,強化正面熱點,對敏感問題關注而不煽情,對熱點問題化解而不澆油,對難點問題幫忙而不添亂,努力通過熱點新聞報道,幫助人們了解情況,澄清事實,使報紙既貼近社會生活,又正確引導輿論。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