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用新聞策劃引領黨報內容創新【3】

李柏森

2013年11月14日15:4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要善於策劃突發事件的新聞報道

面對突發事件,回避和敷衍顯然都不是明智之舉。特別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在全媒體語境下,突發事件的傳播呈現出許多新特點,黨報等傳統主流媒體的失語或無作為,無疑會使自己陷入多重的尷尬境地:小道消息大行其道,虛假新聞肆虐橫行,政府和媒體越來越被動,形象越來越糟糕。

事實上,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都表明,當今形勢下,面對突發事件,黨報所面臨的難題已不再是報道與不報道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報道、怎樣報道才能掌握主動、佔據主導,使輿論朝著有利於事件處理和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的方向發展的問題。因此,如何做好並實施突發事件的報道策劃,考驗著黨報等主流媒體的智慧。

第一,突發事件發生后,政府要第一時間處理問題,主流媒體要第一時間主動發聲,做突發事件的“第一定義者”。這裡的關鍵是要快速收集事件信息,發布官方權威信息,最大限度地控制危機信息傳播,化解或減少危機造成的損害。

第二,要真實、全面、客觀地報道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准確發聲、正確發聲,但同時也要把握時機和節奏。

第三,要及時跟進,做好突發事件的深度報道。“報紙單純地報道發生了‘什麼’事件,只是單純地敘述傳統報道中的5W,已不合時宜……傳媒要解釋引發該事件的主、客觀原因,來自政府方面的態度,同時思考在社會發展的方面該事件所帶來的意義及警示,換句話說,即追尋事實真相、尋找延伸性新聞,思考新聞背后的意義。”

第四,黨報還要善於引導和發揮網絡等其他媒體的作用,實現傳媒資源整合,優勢互補,追求更大的新聞傳播效果,形成輿論強勢,提升主流媒體的公信力。

2009年6月19日下午6點左右,周口實驗幼兒園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先是有3名幼兒出現發熱、嘔吐等症狀,幼兒園領導及時上報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市衛生局等部門,並發動全園教師通過“校訊通”通知家長帶孩子就近到醫院就診,當天相繼有110名患兒入院。事件發生后,《周口日報》立即啟動突發事件報道應急預案,第一時間派記者趕赴現場,進行跟蹤採訪,並時刻關注事態的發展,做好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及協調。報社值班領導及時調整版面,確保次日消息見報,第一時間向公眾報道事件的經過及最新動態。事實上,在事件發生的當天晚上,市民中就已經有小道消息開始傳播,描述得相當離譜,搞得人心惶惶,《周口日報》的報道無疑有效地引導了輿論,穩定了市民的情緒。隨后,《周口日報》又進行了跟蹤報道,始終讓市民第一時間獲得有關信息:6月21日,省市領導就該事件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市長到醫院看望中毒兒童﹔6月22日,市委書記看望患病兒童﹔6月23日,市事故應急處理小組召開情況匯報分析會,以及后來的事故原因調查結果、中毒兒童治療和出院情況、幼兒園開學情況,甚至各級媒體關注情況等,《周口日報》都及時全面地進行了報道,有快報、有消息、有專題、有訪談,使公眾充分了解相關信息,感受政府和社會各界對中毒事件的關注,消除了人們心中的疑慮和擔憂。為確保這次中毒事件報道的客觀、真實、准確,《周口日報》堅持以下幾個原則:一是記者始終深入一線採訪,爭搶“第一時間”,爭取“第一現場”,掌握第一手材料,並拍攝了大量的現場照片﹔二是既採訪有關部門和領導,又採訪醫生、中毒兒童和家長及普通群眾﹔三是對每個情節、每個數字都認真核對,並經有關部門確認,所有稿件均經有關部門審核無誤﹔四是報社始終保持與政府有關部門和領導的聯系與溝通,確保有情況隨時通報。

此外,報社黨組、編委會還組織《周口晚報》、中華龍都網及時跟進,相互配合,實行報網互動,全方位立體引導,確保有關宣傳報道更加科學、有序。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