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用新聞策劃引領黨報內容創新

李柏森

2013年11月14日15:4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重視和加強新聞策劃,是黨報應對媒體競爭新形勢,優化報道形式,深化報道內容,實現新聞改革和創新的一個重要利器和抓手。積極有效的新聞策劃,能使黨報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發掘新聞價值,提高傳播效應,推出新聞精品,更好地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正確引導輿論方面發揮作用,從而在紛繁復雜的媒體競爭中提升地位,掌握主動,永葆生機和活力。

【關鍵詞】新聞策劃﹔媒體競爭﹔內容創新

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全球化、信息化、網絡化的進一步深入和傳播手段的不斷豐富,傳播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黨報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面臨著社會影響力下降、社會關注度降低、市場佔有率減少等問題,生存空間被大幅擠壓。創新,成為黨報走出困境的必然選擇。黨報的創新,不僅體現在理念上,更體現在報道的內容和方式上。加強新聞策劃,挖掘新聞的內涵意義,做好深度報道,正是黨報實現報道內容和方式創新,不斷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引擎和制勝法寶。

“新聞策劃,是策劃在新聞領域的運用,是新聞競爭的必然產物,也是新聞進入‘創意時代’的重要標志。”在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新聞策劃因其原創性和影響力越來越受到新聞從業者的重視,在新聞實踐中被充分運用,成為提升媒體品牌和吸引受眾的有力武器。

在全媒體時代,黨報如何通過策劃實現創新,變革圖強,進而把握媒體競爭的主動權呢?

一、要善於做好主題宣傳的策劃

主題宣傳是以特定主題為報道對象、報道內容和報道重點的新聞宣傳活動。具體說就是以黨和政府的重大戰略思想和重要決策部署為主題,集中連續開展的重大宣傳報道活動。主題宣傳是近年來各主流媒體不斷採用並加以完善的報道方式。這種方式,通過集中宣傳,成系列、大規模地報道,全方位反映黨委、政府的科學決策、工作部署及實際工作中的進展、經驗,使之深入人心、鼓舞人心,達到良好的社會效果。主題宣傳策劃,是服務主題宣傳的能動的新聞活動,這種能動性,集中體現在報紙對現有新聞資源的高度整合和對報道主題深度的自覺開掘,以期形成強大的主流輿論和報道聲勢,實現主題宣傳效果的最大化。

主題宣傳報道是每一家黨報都難以避免的挑戰。隻有做好主題宣傳報道,黨報才能用足自身的政治資源及專業優勢,充分體現權威和公信力,將主流媒體的影響力無限延伸。

《周口日報》今年圍繞“狠抓落實年”推出的系列報道,就是主題宣傳策劃的成功案例。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周口實現富民強市新跨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基礎的一年,周口市委及時做出“狠抓落實年”的重要部署,並把它作為今年全市各項工作的主基調和重要抓手。《周口日報》積極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充分利用主流媒體的優勢,認真組織,精心策劃,開專欄、出專版、刊發系列評論,在全市營造出了“凝心聚力狠抓落實年”的濃厚輿論氛圍。

5月7日,周口市召開2012年“四制”工作總結暨2013年“狠抓落實年”工作會議,次日《周口日報》即在一版(轉A2版)頭題配圖刊發了會議消息,並在一版重要位置配發評論員文章《深入實施“四制”工作法 強力推進“狠抓落實年”》,正式吹響了全市深入實施“四制”工作法、強力推進“狠抓落實年”工作的號角。

隨后,《周口日報》在重要版面和位置相繼開設《轉作風提效能抓落實促發展 強力推進中原經濟區建設》《“四制”工作法“狠抓落實年”在基層》《實施“四制”工作法 推進“狠抓落實年”比比看》等欄目,及時報道市領導有關重要活動、各部門的開展情況。

特別是從6月3日到19日,《周口日報》又在一版頭題或重要位置刊發了6篇狠抓落實系列評論,與此相配合在同日二、三版,利用彩色通版的形式重磅推出相對應的專題大討論“凝心聚力狠抓落實年富民強市共圓周口夢”,邀請全市各縣市區、市直有關單位主要領導就如何做好“狠抓落實年”工作談體會、講做法、展前景,比“招”亮“劍”,主動接受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的監督。6篇系列評論與6個專題討論同日刊發,從理論到實際,從要求到效果,從問題到答案,遙相呼應,形成報道鏈接,真實地印証著各單位在狠抓落實、富民強市中邁出的堅實步伐和作出的責任擔當。

《周口日報》有關“狠抓落實年”活動的報道得到了省委宣傳部新聞閱評員的高度評價,認為力度大、氣勢足,在當地形成了轉作風、提效能、抓落實、促發展、強力推進中原經濟區建設的主旋律,對於推動周口廣大干部改進作風、扎實工作、振奮精神、快速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