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新聞評論創新“四問”【3】

趙振宇 

2013年11月18日13:17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三、系列評論該寫多少篇?

縱觀媒體的系列評論,有九評的,有八談的,更多的是五論、六論,也有上中下三篇的。篇數多少當然要以論述的問題而定,但是,短、實、新卻是應該普遍遵守的。近年來,人民日報的很多很好的系列評論,不僅字數不長,而且篇數也不多。2011年,人民日報發表系列評論“如何提振政府公信力”(5篇), “如何協調社會關系”(4篇)、 “關注社會心態”系列評論(5篇), “如何回應社會關切”系列評論(4篇)。2012年,人民日報推出“尋找我們社會的正能量”系列評論——《多元時代更需凝聚共識》、《構建文明理性的議事規則》、《堅守轉型社會的“底線倫理”》、《善待精神建設的“道德熱量”》等,引起熱烈反響,文中甚至用到不少網絡流行語,愈發激起共鳴。

一個專題評論到底該寫多少篇為好,我們可以從社會科學研究中受到啟示。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社會科學重大課題的數量和經費投入,選題內容主要包括應用對策研究、基礎理論研究和跨學科研究三類。應用對策類選題以研究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主攻方向,側重黨和政府有關部門決策急需研究的重大現實問題,應具有較強的現實針對性。基礎理論類選題旨在深入研究對弘揚民族精神、傳承中華文化具有重要影響的重大問題,側重國內外學術研究的前沿和熱點問題,以及學科建設中基礎性、長遠性的重大學術理論問題和學術資料庫建設,力求具有原創性、開拓性、集成性。跨學科研究類選題側重研究具有明顯文理(工、農、醫)交叉特征的復雜性、綜合性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應具有學科跨度大、協同創新程度高的特點。每個課題的經費在60-80萬元,時間為3-5年。為了保証課題的集中有效,從2012年起,國家社科規劃辦作了改革,要求子課題一般不超過5個。[4]一個需三五年完成、經費近百萬元的研究課題尚且如此,新聞評論以“新”為標志為何不能將系列評論的數量再精練一些,再緊湊一些呢?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