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9期

淺析韓亞空難報道中的理性與克制【3】

王君權

2013年11月18日14:47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監督與思考:不以悲情湮沒反思和問責

汶川地震在信息公開方面是一個重要節點,媒體報道比以往充分得多。但事后來看也有不足,即溫情過度,反思和問責不足,比如對一些豆腐渣工程的追責。

這以后的一些災難、事故報道中,也出現了不少使勁抓人性亮點、搞溫情攻勢,卻不在反思和監督方面用力的問題。這樣的報道漸漸透支了讀者的關注,有人甚至諷刺這類報道是“把喪事當喜事辦”。

從韓亞空難的第一天報道開始,錢江晚報就力圖避免這一點。除了報道“人”以外,同時還有事件進程與問責反思兩條脈絡並進。在問責和反思部分,主要發以下稿件:

7月8日A5版《失事客機降落航線詭異》,提出三點:飛機下降太快﹔機場滑降定位系統關閉,飛行員隻能靠肉眼降落﹔操作降落時,飛行員已經慌了。現在來看,這三點都抓得非常精准。

7月8日A7版《這個美國游學團,是如何成行的》,採訪江山中學校方和夏令營承辦方。這個稿子很快引起中國青年報等媒體注意。中青報深度部記者根據這一線索,趕到浙江調查,最終成稿 《浙江空難游學團調查:收費29300元,帶隊老師免費》。

A4版《韓亞是一家怎樣的航空公司?》,披露操作飛機降落的飛行員,這個機型隻飛了42小時。進而分析,韓亞航空近年迅速擴張,疏於人員培訓。事后來看,分析非常到位。

A5版《王牌飛行員獨家解讀》,請來兩次空中跳傘逃生的航空專家徐勇凌,分析事故可能的原因。

7月9日A19版《美法醫改口,尸檢報告將推遲出具》,提出有一個女孩的遇難可能和消防車有關。這成為后來報道跟進的又一條線索。

韓亞空難中,錢江晚報多角度多切口記錄,既有全景式的進程追蹤,也在反思和問責方面作了大量努力,體現了報社的知識儲備和社會擔當,也展示了一家媒體的理性精神。

(作者單位: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