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網絡自媒體脫口秀《羅輯思維》【2】

夏守智

2013年12月04日16:1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知識中尋找見識”——

二、節目發展應注意的問題

(一)保持獨特性,避免與其他自媒體脫口秀節目的同質化

當下,電視節目的同質化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現實問題。隨著互聯網日益成為媒體角力的新領域,今后互聯網平台上的自媒體節目也難保不會落入同質化的窠臼。事實上,如今的自媒體已經呈現出了些許同質化的傾向。如前文所述,隨著以《曉說》、《羅輯思維》為代表的自媒體脫口秀的日益火爆,越來越多的自媒體人將目光聚焦到互聯網脫口秀領域,其中,《凱子曰》、《三表龍門陣》、《把事兒說旺》等就是今年以來的跟風之作。

一旦互聯網脫口秀成為了自媒體匯集之地,那麼同質化就是難免的了。因此,如何保持自身的獨特性,避免與其他自媒體脫口秀節目的同質化,就是《羅輯思維》在未來發展進程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對此,筆者認為,《羅輯思維》必須保持自身的風格。首先,節目應始終扎根於“知識”領域,因為這才是《羅輯思維》的核心競爭力。如果《羅輯思維》因為日益激烈的競爭,改變了節目的取向,一味迎合所謂的“火爆內容”,那麼就可能淪為“四不像”,沒有了自身的特色。這樣的話,節目也就失去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其次,《羅輯思維》需要更加關注內容的扎實性。對於一個媒介產品來說,營銷固然重要,但是產品本身才是決定其成敗的關鍵。一個劣質的媒介產品可能因為優秀的營銷手段而風靡一時,但是它終究不會紅火多長時間,因為它的內容不行。因此,要想獲得持續的發展,長遠的成功,《羅輯思維》需要在內容層面下足功夫,真正做到“有種、有趣、有料”。

(二)吸納人才,擴大制作隊伍

雖然,《羅輯思維》是一檔自媒體產品,不像大眾媒介那般,需要龐大、成體系的人才隊伍,但是這並不表示《羅輯思維》的發展離得開新鮮人才血液的注入。最開始,《羅輯思維》整個團隊隻有五個人,他們負責了節目從選題到拍攝到制作到推廣的全過程。起初,節目的關注度還不高,羅振宇和申音的五人團隊還能夠應付。但是,隨著節目的日益發展,人才缺失日益顯現。為節目長期發展計,《羅輯思維》需要廣布招賢榜,吸納人才。

(三)繼續深入互聯網知識型社群構建

通過在優酷網的持續更新,以及較為成功的微信公共號經營,《羅輯思維》已經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網絡社群。這一點,從前文所述的《羅輯思維》付費會員制事件中就可見一斑。基於此,為了節目的繼續發展,也為了實現羅振宇和申音兩人所設想的打造一個“有靈魂的知識社群”,《羅輯思維》需要繼續深入互聯網知識型社群的構建。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要求《羅輯思維》做到以下幾點。首先,繼續保持高品質的節目內容。這一點在前文已經有所涉及,的確,對於任何媒介產品來說,產品本身的質量永遠都是競爭的關鍵。同時,也隻有擁有了優質的節目內容,《羅輯思維》才能夠吸引互聯網用戶,才能夠去談所謂的互聯網知識型社群的構建。其次,尋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此前,《羅輯思維》已經和有道雲筆記、樂視進行了一定范圍的合作,並且效果都還不錯。為了構建互聯網知識社群,需要最大程度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基於此,《羅輯思維》應更加開放,加強與志同道合伙伴的合作。最后,《羅輯思維》需要繼續做好微信公眾號的經營。從《羅輯思維》推出付費會員制的效果來看,筆者認為,《羅輯思維》的微信公共號將會是其所欲構建的社群的重要載體,是屬於羅輯思維社群的“公共領域”。如何經營好這塊“公共領域”,加強節目與會員之間的聯系,讓會員找到歸屬感,並逐步夸大會員規模,是擺在《羅輯思維》面前的課題。

三、結語

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自媒體興起的速度超乎想象,《羅輯思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本文中,筆者對《羅輯思維》的節目特色以及今后發展進程中應注意的問題做了一番梳理。新穎的節目形式、扎實的節目內容、明確的受眾定位、出色的社群構建,是《羅輯思維》獲得成功的關鍵。筆者以為,在“泛娛樂化”的今天,我們需要這樣一檔關注“知識”領域,倡導獨立思考能力的自媒體節目。“在知識中尋找見識”,《羅輯思維》正以自己獨特的腳步,一步步走向更大的成功。

(作者系:西南大學新聞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美﹞戴維•波普諾.社會學﹝M﹞,李強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2】周健、徐成華,網絡社群的社會組織特征淺析﹝J﹞,淮海工學院學報,2011(5)

【3】 龔瓊,微信公眾號“羅輯思維”半天進賬160萬,四川在線http://money.scol.com.cn/html/2013/08/017039_1144744.shtml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