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大數據時代出版產業的復興之路

——出版產業集聚模式戰略分析

張中雷

2013年12月06日14:2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集團化發展早已提出並基本構建完畢,卻沒有出現集聚效益,跨媒體跨行業整合早已提出卻仍困難重重。出版產業市場無序競爭、資源浪費,用戶知道某一份報紙或是某個出版社,卻不知道他們所屬集團,這樣有名無實的集團並不能起到集聚作用。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的整合無疑開啟了文化行政機構改革的大幕,不排除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將出現文化部與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進行合並,以及最終實現與體育總局、旅游局幾大機構的合並,成立真正意義上的“大文化部”。

【關鍵詞】大數據 出版產業 大文化 集聚模式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市場經濟的繁榮,文化產業日益受到重視,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要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在消費需求不斷加大以及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出版產業不斷發展成為一個較為規模的產業類型,但與國外出版產業發展成熟的國家相比,仍然存在一系列遏制出版產業發展壯大的因素,集聚模式發展遲緩就是其中之一。出版產業集聚不僅能帶來豐厚的經濟利益,還可以發揮相應的文化效應,是轉向大文化產業的必然趨勢。

一、文化發展的無邊界使“大文化部”成為可能

1、建立新聞公共部門,分享資源

2013年11月,《人民日報》旗下即刻搜索的首頁僅剩新聞、網頁、圖片、地圖4項服務,且頁面搜索結果直接跳轉至盤古搜索或無法顯示頁面。《人民日報》刊頭也已去除 “即刻搜索網址:http://www.jike.com”字樣,即刻搜索或將面臨關停。

我們不得不開始思考,即刻搜索的問題出在哪裡?其實答案也很簡單,因為創辦人不是李彥宏。這也是出版產業最大的弊端所在——封閉的用戶體驗,缺少新技術的觸摸感,適應不了指尖上的“劃時代”,出版產業缺少新媒體技術基因。

同時,報紙的同質化競爭已經成為當前紙媒出版的通病,幾個報團的組建就能解決問題了嗎?未來的市場上還能同時存在這麼多的晚報、都市報嗎?巨大的資源浪費、無序的市場競爭敲響警鐘,同一個市場區域,晚報、都市報多家鼎力的局面不會持續太久,至少在短時間內應當完成合作化的重組,建立新聞公共部門,共用新聞資源,有序競爭。

2、文化集團是報業集團發展的必然趨勢

美國哈佛商學院教授邁克爾?波特在其著作《國家競爭優勢》中,提出“集聚”一詞。按照產業的概念,出版產品一旦集群化,便能打通產業化道路﹔集聚效應一旦形成,便可實現產品整合營銷。這個過程是復雜且漫長的,而作為文化產業三個層面之一的出版產業,不可能脫離文化產業而獨立發展,否則隻能稱其為出版業務或是簡單意義上的出版事業。“文化產業集團”是出版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朱夏炎指出,“要努力把報業集團打造成文化集團,更好地面向市場,牢牢佔領輿論宣傳陣地,為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大繁榮做出積極努力。”①

如今的局面是辦報的隻辦報,辦刊的隻辦刊,辦出版社的就不涉及廣播電視,這些都是違背經濟規律的。而那些一直在尋租的集團老總們,卻一直在抱怨,能不能搞點其它的,諸如房地產或旅游業。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的整合無疑開啟了文化行政機構改革的大幕,不排除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將出現文化部(及國家文物局)與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進行合並,以及最終實現與體育總局、旅游局幾大機構的合並,成立真正意義上的“大文化部”。文化發展的無邊界,使跨行業、跨媒體發展成為可能,多元化經營的大文化產業集團有望誕生。“媒體產業正處在文化產業最前端,是一個具有很大潛力的大市場,內容無所不包,手段無所不用,傳播無所不在。”②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