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試論新媒體時代微博新聞評論撰寫者的應有之義【2】

李俊婷

2013年12月09日13: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求証心的缺失要求微博評論撰寫者更具判斷力

微博較低的參與門檻和言論發表的自由性、隨意性,使得微博信息的傳播者和接受者本身可能缺乏一定的求証意識和辨識能力,同時微博環境較為碎片化,魚龍混雜的信息充斥微博,受眾更加難以辨別,從而缺乏對於新聞事件真實性的考証,容易被大眾輿論和微博評論誤導,缺乏理性思考。微博評論極大程度的自主性和自由性給虛假新聞營造了可乘之機,倘若部分受眾在未求証新聞事實真實性的情況下發表評論,該部分評論可能迅速引發更多受眾對該事件的進一步轉發、交流、評論、收藏,可能導致虛假信息傳播局面失控。

今年6月25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的2013年《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中明確指出,統計結果表明,從2012年1月至今年1月的100件微博熱點輿情案例中,虛假信息的比例竟然超過了1/3。 甚至有的微博用戶為了追求粉絲量、擴大自身微博賬號影響力,捏造虛假信息攫人眼球,其他受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跟風上鉤。例如2013年7月14日的一則微博謠稱安徽阜陽發生一起強拆致死事件,微博內容充滿刺激性詞語快速吸引了網民關注和評論,經調查微博發布者是由於無聊編造虛假消息。然而這條消息不免引起民眾熱議,激化對政府的誤解和矛盾。

微博評論的隨意性可能弱化受眾的求証意識。多數受眾自我辨識能力和把關能力不強,容易跟風隨大流,被輿論牽著鼻子走。為了不使“微博在降低民眾言論表達門檻的同時,也成為謠言滋生、擴散的重災區,”避免“在一些網絡推手的惡意推動下,謠言借助微博快速傳播,誤導網絡輿論,形成‘網絡暴力’,干擾政府決策,甚至危及社會穩定” ,微博用戶中80后人群佔到很大比例,年輕人閱歷較少,更為沖動,更該警惕在微博上發表評論之前不被拉入輿論的情感漩渦中。對於新聞事實要多質疑,多求証,先以一個局外人、旁觀者的身份去分析其可信度,爭取不做無意識的虛假信息傳播助推者。微博評論撰寫者應提高自身判斷力,如果有可能,在有確鑿証據的基礎上力所能及地傳播正確信息,終止謠言的散布,為創造干淨整潔的微博評論環境盡一份力。

四、有公共性和引導性要求微博評論撰寫者更具責任感

微博時代新聞評論輿論引導能力不容小覷。微博全程、全方位提供實時資訊,針對某一新聞事件的評論在實時更新,不斷有新的觀點、新的情況涌現,受眾真正親身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微博評論因此也具有了議程設置功能。

麥庫姆斯和肖提出“議程設置功能”假說,“大眾傳播具有一種為公眾設置‘議事日程’的功能,傳媒的新聞報道和信息傳達活動以賦予各種‘議題’不同程度的顯著性的方式,影響著人們對周圍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斷。” 微博宣告了“草根”話語時代的到來,其參與門檻較低,因此大眾可以在微博上感受到輿論潮流,一些議題會成為大眾普遍的關注點和評論對象,一些有權威的博客如大V將會成為意見領袖引導公眾輿論力量的發展和走向。

假如沒有微博,傳統媒體可能不去關注某些民間議題,而微博會使得大眾關心的民間議題成為輿論的焦點,從而引發傳統媒體和相關部門的注意,因為微博中大多反映的是網民現實生活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新聞評論學者馬少華認為,網絡信息有時會為傳統媒體進行“議程設置”,但是微博評論的造勢會一些原本終止於人際傳播的瑣屑信息廣泛傳播開來。這會導致傳統媒體對於微博上的瑣屑議題進行不適當、不必要的回應。

從宏觀層面講,微博評論撰寫者要有社會責任感、大局意識,陣地意識。堅持用正確的輿論引導人,符合法律法規和道德標准,保守國家安全與秘密,維護國家形象和地位,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和集體意識,注意用語和表述。例如在微博評論中反映政府工作問題,或反映民生困難時,不能有泄憤情緒,而要注重合理用詞、理性表達,這樣才能起到正確、有效的傳播效果。新聞評論的力量和生命力在於理性,微博的每條新聞評論一旦發出便成為公共言論,會在公開的網絡上隨意傳播。因此評論時要以理服人,不能因為言論自由和微博的隨意性對自己的評論不負責任。

從微觀層面上講,微博作為網絡公共場所,不是個人情感宣泄地,要時刻意識到微博作為一個公共信息傳播平台,每一句言論都會產生一定影響,個人在參與微博新聞評論時要尊重他人,禮貌文明用語,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傳播新聞信息前爭取求証,而不是被輿論牽引失去理性判斷。

(作者系:長安大學文學藝術與傳播學院 )

參考文獻:

1.白貴、肖雪.博客新聞評論的特征及功能研究[J].河北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8(4)

2.李明.博客文化價值觀分析[J].新聞界.2006(4)

3.劉文寧.新聞評論的力量在於理性[J].新聞與寫作.2013(2)

4.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R]. 中國社會科學院,2013

5.姜勝洪.微博傳播中值得注意的問題[J].求是雜志.紅旗文稿.2011(9)

6.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