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新聞標題“擬題視角”探討【2】

陽志標

2013年12月09日14: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新聞標題不同“擬題視角”的影響

實際上,不管是態度層面還是言語層面,不同的“擬題視角”都會直接影響新聞標題四種功能,即“揭示新聞內容、評價新聞內容、吸引讀者閱讀、美化版面並表現報紙風格”的實現程度,具體作用於以下四個方面:新聞價值、輿論導向、讀者 閱讀、報紙格調。此外,考察新聞標題不同“擬題視角”的影響還應注意的是,新聞文體如消息、通訊等,新聞題材如時政、經濟、社會、體育、娛樂等,傳播平台如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傳播地域等的細微差別都會導致新聞標題的“擬題視角”發生變化,而這種變化會直接表現成新聞標題的不同呈現形式:單行題、雙行題、多行題等,反過來不同的新聞標題形式會使相同的“擬題視角”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

以2013年11月18日幾家報紙對“東北大雪”的報道為例,並分別如下編號:①《人民日報》頭版的《大雪襲東北》,②沈陽《華商晨報》頭版的《沈昨降今冬首場雪(主題)哈爾濱、吉林市因降雪今日停課(副題)》,③長春《新文化報》頭版的《我省遭遇下半年以來最強降雪,一天時間各地發了38個預警(引題)長春市初中、小學、幼兒園今天因雪停課一天(主題)四縣市和雙陽區根據實際自行決定(副題)》, ④哈爾濱《生活報》頭版《暴雪盈門 清雪有序 冰城淡定》,⑤哈爾濱《黑龍江晨報》頭版《好大一場雪(主題)哈市幼兒園小學初中停課一天,今日哈市局地暴風雪 周三或放晴,客車全停 航班照飛 ,今迎擁堵高峰 后驅車避開坡路(副題)》,⑥《南方都市報》第A17版《哈爾濱長春暴雪 中小學今天停課(主題)多條高速公路關閉,機場航班大面積延誤(引題)》,通過對其新聞標題和新聞的閱讀,筆者有如下分析:

1.從“擬題視角”來看:態度層面上,標題①②③⑥為客觀角度,均為實題,④⑤為主觀視角,均為虛實結合題﹔言語層面上,標題①④為修辭角度,①用了“節縮”,“襲”字概括了“侵襲、襲擊”之意,使標題簡潔,④用了“排比”,突出了哈爾濱應對冰雪天氣的淡定氣勢,標題⑤為語言角度,用了口語化的手法,其主題“好大一場雪”的驚訝語氣使標題極具個性化和感染力。

2.新聞價值方面。六個新聞標題雖然都是報道同一件事,但由於“擬題視角”不同,標題④並沒有表達出“大雪造成不便”這層新聞價值,甚至會給讀者造成“哈爾濱有暴雪但什麼也沒有受到影響”這種印象。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同是客觀角度下,由於標題形式的不同,也導致新聞價值的不同,①是單行題,表達的只是“東北受到大雪侵襲”這層意思,②是雙行題,主題從“接近性”原則考慮,告知讀者“沈陽下了今冬第一場雪”這一事實,而“副題”則補充了另外兩個鄰近城市的情況,③是三行題,關注點僅在於大雪對吉林本省的影響。此外,⑥雖同②一樣是雙行題,但因為其傳播地域主要在廣東及其周邊省市,新聞標題突出的是“哈爾濱長春”這兩個城市的地名,編輯想要告訴讀者這則新聞屬於國內報道。

3.輿論導向方面。標題④運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使其更具個性和氣勢,也突出了“哈爾濱暴雪但清雪工作盡然有序”的觀點,輿論導向一目了然。在這種氣象新聞的消息報道中,輿論導向傾向實際上不算明顯,在社會新聞中則比較明顯,如1993年《揚子晚報》報道南京出現萬元宴會,但此時國內正大力提倡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因此報道此條新聞就需要進行正確的輿論引導,以免產生副作用,編輯如下擬題:《此風不可長(引題)南京出現萬元宴席(主題)消費者為外商 國人不可攀比(副題)》,引題表態,主題揭示最主要的新聞事實,副題補充原因,體現了編輯部的立場,“擬題視角”在態度層面虛實結合,在修辭層面引用了“此風不可長”的俗語,達到了很高的水准。

4.讀者閱讀方面。新聞標題基於向讀者提供最重要的事實和觀點這一原則,輔以生動優美的形式、幽默風趣的語言是吸引讀者閱讀的法寶。標題⑤的“擬題視角”在修辭角度使用了夸張的手法,在語言角度則以口語化增強趣味性,使讀者更易於接受並閱讀。實際操作中,新聞標題如採用設問的方式,提出讀者最感興趣的問題,或者用比擬的手法,生動描述精彩一幕,或者使用輕鬆詼諧的網絡語言,均能對讀者產生強大的吸引力,這與讀者求新求異的心理需求和傳播者表達觀點、凸顯主題的需要都有緊密關聯。

5.版面格調方面。標題①客觀角度,使用“節縮”的修辭手法,標題⑤主觀角度,使用口語化的語言方式,兩者在新聞價值、輿論導向上可能沒有明顯的區別,在讀者閱讀、版面格調上則有差異,這與《人民日報》與《黑龍江晨報》兩者的讀者、發行范圍不一樣有關,而其“擬題視角”反過來又影響了各自的“版面格調”。新聞標題具有劃分與組織新聞內容、美化版面的編輯效果,其結構、語言、字體字號甚至色彩等都體現著一家報紙的風格特色,黨報和都市報之間的差別讀者一眼就能看出來。

綜上對“東北大雪”報道的分析不難看出,不同的新聞標題“擬題視角”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其影響也表現在新聞標題、新聞甚至是媒體風格等各個層面。

四、結語

“寫出一個好的新聞標題”一直是記者和編輯們的精心追求,上文立足於新聞標題“擬題視角”的八字基本要求“准確、鮮明、生動、簡潔”,和新聞標題“從屬性”和“獨立性”的雙重屬性,結合實例分析了與其相呼應的新聞標題“擬題視角”的兩個層面:一是基於“事實和評價”,以客觀與主觀的擬題角度為切入點的“態度層面”,二是基於“生動和簡潔”,以修辭與語言的擬題形式為切入點的“言語層面”。筆者發現新聞標題不同的“擬題視角”都會在新聞價值、輿論導向、讀者閱讀、報紙格調四個方面產生影響,這種影響在一定程度上還受其他因素如新聞文體、新聞題材等的制約,並與新聞標題的不同呈現形式互相作用。

(作者系:東北師范大學文學院)

注釋:

[1] 蔡雯,新聞編輯學[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6):295.

[2] 陳力丹,標題要准確的告知基本事實——讀幾組新聞標題后不得不?嗦的話[J],新聞與寫作,2011(12):55.

[3] [美]塞西莉亞•弗蘭德等著,美國當代媒體編輯操作教程(第二版)[M],展江、霍黎敏主譯,廣州:南方日報出版社,2008:180.

[4] 吳玨、馬偉林,新聞標題的主觀化及其順應性解讀[J],常熟理工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2009(7):112.

[5] 張志君、徐建華,新聞標題的藝術[M],語文出版社,1998:43-49.

[6] 肖偉、羅映純、鄔心雲編著,當代新聞編輯學教程[M],暨南大學出版社,2008:160-167.

[7] 米珍芳、陳學龍,借名句網語扮“靚”新聞標題[J],青年記者,2013(1)下:53.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