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政治化VS去政治化:官方網絡媒體對新生代農民工議題的建構

——基於對新華網新生代農民工報道(2001——2010)的內容分析

孟書強

2013年12月09日15:5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文章採用內容分析法對2001年到2010年間新華網涉及新生代農民工的236篇報道進行了分析。研究發現,新華網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報道具有高度的“政治化”傾向。這突出表現在相關報道最經常出現在時政頻道﹔新華網傾向於自採自編和轉載黨報新聞,較少將都市報類媒體作為報道來源媒體。政府最為關注的議題也是新華網報道最多的議題﹔政府機構及其工作人員是其報道的主要引用來源。筆者提出,在網絡消解權威媒體的時代,新華網在適度“政治化”的同時,也要注意“去政治化”,以更加全面平衡呈現新生代農民工議題。

關鍵詞:新華網 新生代農民工 內容分析

一 問題與背景

新生代農民工已成為我國農民工群體的主體力量。公開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農民工達2.6億人,外出農民工數量為1.6億人,其中16—30歲的佔36.8%。(國家統計局農村司,2013)據此推算,在異地就業的“新生代農民工”人口規模已經佔到全國人口的相當比例。這一群體必將對中國社會未來的發展和進程產生深刻影響。

2010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著力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人民日報,2010)讓公眾建立起對這一群體的正確認知是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的重要一環。

目前,網絡媒體已經成為公眾獲取信息的主要媒介之一。截止2013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已經達到5.9億,其中,網絡新聞的網民規模達到4.61億,網民對網絡新聞的使用率為78.0%。(CNNIC,2013)在傳遞信息的同時,網絡媒體通過生產符號和形象,也影響和制約著人們對世界的認知。“我們每個人都是生活、工作在這個地球的一隅,在一個小圈子裡活動,隻有寥寥無幾的知交。我們對具有廣泛影響的公共事件充其量隻能了解某個方面或某一片段。我們的見解不可避免地涵蓋著要比我們的直接觀察更為廣泛的空間、更為漫長的時間和更為龐雜的事物。因此,這些見解是由別人的報道和我們自己的想象拼合在一起的。”(沃爾特•李普曼,1922:140)

已有實証研究發現,媒介構建的新生代流動人口形象和議題與現實狀況有較大差距(楊菊華,2010:38)。但相關研究主要針對特定紙質媒體展開,針對網絡媒體如何報道和建構新生代農民工議題的研究尚較少。

鑒此,筆者嘗試對新華網2001年1月1日到2010年12月31日10年間有關新生代農民工的報道進行內容分析,試圖揭示以新華網為代表的官方網絡媒體是如何來建構新生代農民工的相關議題的。並在此基礎上檢視相關報道,以促使網絡媒體更加真實客觀地建構新生代農民工形象和議題,這對於增進人們對這一群體的尊重與理解,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二 研究設計

1.樣本與分析單位 筆者分析了2001年1月1日到2010年12月31日新華網標題中含有“新生代農民工”的236篇文字報道。之所以選擇新華網作為本研究的目標媒體主要是基於以下考慮:首先是基於新華網在國內外巨大的影響力 。新華網依托新華社遍布國內外的150多個分支機構,組成了覆蓋全球的新聞信息採集網,在國內外具有重大影響力。自2007年來新華網在新聞門戶網站中排名一直穩居第一,且用戶覆蓋數遠遠超過第二名。(Alexa,2013)其次是基於其官方背景 作為國家通訊社主辦的新聞網站,新華網是黨和國家重要的網上輿論陣地,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國家話語的敘事。它如何構建新生代農民工的議題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揭示著國家主流意識形態對該社會群體的認知。

2.具體操作步驟 本研究分析的樣本取自新華網的新聞搜索系統。具體的操作步驟是:在新華網搜索系統中選擇“新聞搜索”,關鍵詞為“新生代農民工”,限定搜索時間為“2001年1月1日到2010年12月31日”,查詢關鍵詞位置為“在新聞標題”中,限定要搜索的新聞源是“新華網”。搜索結果顯示“找到545篇新聞”,但是實際能夠打開和看到的新聞報道隻有339篇。

在能夠看到的339篇新聞中,既包含了部分與我們研究主題無關的新聞,同時也包含了標題稍有改變而內容完全相同的新聞。為此,筆者首先對所得結果逐條進行審核和篩選。根據研究目的,主要篩除了以下幾類新聞:1完全相同或標題稍作改變而內容完全相同的報道; 2學術類理論文章,主要是來自《中國記者》或新華網理論頻道的文章,經過這樣的剔除后,實際總共得到符合要求的文字報道236篇,以此作為本次分析的最終樣本。

需要說明的是,新華網新聞搜索系統能夠設定的最早搜索時間為2003年1月1日,這導致2001年到2003年的新聞無法通過新華網新聞搜索系統搜索。為了確認新華網2001年到2003年涉及新生代農民工報道情況,筆者通過新浪網“愛問”搜索系統,和百度新聞搜索系統進行了相關搜索,均未發現此期間有新華網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報道。另鑒於新生代農民工這一概念2001年才在學界提出(王春光,2001),2004年到2006年新華網涉及新生代農民工的報道又極少。筆者默認2001年到2003年間新華網沒有出現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專門報道。

3 類目建構 筆者全文閱讀了236篇報道的文本,根據研究目的和相關報道內容,筆者設定的研究類目主要有:(1)報道頻道(2)報道時間(3)報道主題(4)報道來源媒體(5)報道引用的來源。

一 報道頻道 報道頻道對受眾注意力有重要影響,同時也是媒體構建群體形象的一個重要手段。根據研究目的和新華網自身特點,筆者將報道頻道主要分為以下幾類:(1)新聞頻道(2)時政頻道(3)地方頻道(4)新華報刊(5)新華專題(6)財經頻道(7)話題與評論,主要包括發展論壇、焦點網談和今日話題等欄目頻道(8)新華職場(9)其它。

二 報道時間 報道時間是反映媒體議題設置與形象建構的重要指標之一。本研究主要考察歷年來相關報道的歷時性變化趨勢和以月份為截面的月份報道數量的變化。

三 報道主題 報道主題是文本內容或意義的重要特征,也是考察媒體對群體形象建構的重要因素。筆者在通讀236篇報道后,歸納出12類報道主題:教育培訓類、婚戀情況類、綜合類、市民化類、政治參與類、維權類、精神需求類、求職就業類、觀念變化類、戶籍遷移類和住房困難類,以及其它類。

(1)教育培訓類,指報道以對新生代農民工的繼續教育和技術培訓為主題的報道﹔(2)婚戀情況類,指以新生代農民工的戀愛和結婚為主題的相關報道﹔(3)綜合類,指報道涉及內容較多,不宜歸納為單一主題的報道,或者針對新生代農民工所作的概況調查類報道﹔(4)市民化類,指以推動新生代農民工市民化為主題的報道﹔(5)政治參與類,指以報道新生代農民工的政治參與需求和實際行為為主題的報道﹔(6)維權類,指報道新生代農民工維護自身權益的相關報道﹔(7)精神需求類,指以關注新生代農民工的精神困境和心理現狀為主題的相關報道﹔(8),求職就業類,指以報道新生代農民工求職、就業以及創業為主題的報道﹔(9)觀念變化類,指以強調新生代農民工和其父輩觀念上的變遷為主題的報道(10)戶籍遷移類,指以新生代農民工的戶籍“困境”為主題的報道﹔(11)住房困難類,主要指以報道新生代農民工的住宿現狀為主題的報道﹔(12)其它類報道,即報道主題不宜歸納為上述11種的其它類報道。

四 新聞來源媒體 根據研究目的和新華網特征,筆者將新聞來源媒體主要分為新華網、新華社系統、黨報、都市類報紙和其它。(1)新華網,指新華網自身採編的報道。(2)新華社系統,指除新華網外,新華社系統內其它媒體來源。(3)黨報,指以人民日報為代表的黨委機關報及其網站,包括各省市黨委機關報,以及中國青年報等中央各部委所辦報紙及其網站。(4)都市類報紙,主要指都市報、早報和晚報及其網站。(5)其它。不包含在上述4種來源內或沒有注明新聞來源媒體的報道

五 報道引用的來源 報道所引用的消息來源不僅是新聞信息的提供者,同時也是新聞媒體及其從業人員建構群體形象的重要元素。新聞媒體及其從業人員常常通過消息來源的選擇來建構自身傾向的形象,從而突出或遮蔽一些人和事。

依據研究目的和研究對象的特點,筆者將報道引用的來源主要分為以下幾類,編碼則依據每篇報道中最為重要,所佔篇幅相對較大的消息來源來確定。(1)專家權威:主要是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較具有社會認同度的專家教師和研究人員及其發表或出版的意見和調研報告。(2)政府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主要指政府機關和在政府機關工作的人員。(3)媒體記者:指新聞報道的內容主要是媒體或記者在闡述自己的觀點。由於新聞評論的特殊性質,本文將新聞評論的引用來源視為是媒體或記者。(4)民工個人。主要指整篇報道以引述新生代農民工個人的表述為主要消息源。(5)網民。主要指在新華網開設的專門供網民發表個人意見的關涉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的論壇、博客或專題上發表意見的網民。(6)企業。指招聘新生代農民工的企業及其工作人員。(7)其它。不屬於以上六種來源或沒有標明報道來源的。

本研究具體的文獻檢索、閱讀和編碼工作由筆者和另一名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共同完成。為了保証兩人之間在閱讀同一條新聞后給出的編碼具有一致性,筆者採取了幾種措施:首先,在確定分析類目后,筆者和另一位同學做了兩次前測編碼,選擇若干條新聞分別編碼,然后進行比較,找出差別並作相應調整。其次,編碼時,筆者和另一位同學在一起進行編碼,遇到各自拿不准,不能確定的條目及時商量確定。第三,在各自編碼工作結束后,分別從對方編碼的結果中隨機抽取一部分進行交換檢查。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