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中國高校影視教育研究30年圖譜探尋(1984-2013)【2】

王婷婷

2013年12月09日17:0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熱點三:中美影視教育的比較研究

有學者研究發現美國的電影教育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就開始繁榮,在1967年,全美205所大學中已開設了3000多種電影課,1977年時開設院校達到1000多所,1981年,已有600多所大學設立電影學系或影視藝術系,到2009年美國影視教育機構有900所,開設學位課程的有802所,有537所可以授予本科以上學位。這一點我國無論從成立時間還是成立規模都無法與之相比。我國的影視教育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到現在還不過十幾年,雖然已經有了較快的發展,但是在很多方面都不如美國,甚至有些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19]

在對於國外的影視教育研究中,路春艷對美國的影視教育做了分析探討,她認為在教育理念上雖然具體到各個院校的影視教育會有所差異,但是縱觀整體上美國的影視教育還是有共同點的。比如說:在文學背景下的專業課學習,將職業訓練與文學藝術結合,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和創造力﹔實踐與理論的結合,讓學生從不同的途徑感受影視作品的生成﹔專業課程設置細化、豐富、含金量高學生有更多的選擇﹔教學資源豐富、專業設備齊全。[20]

中美影視教育之間也存在不同之處:

(1)教育觀念的不同:我國早期對於影視教育的理解有些狹隘。在美國人看來,影視教育是為了培養學生情操、衡量一個人是否有修養、掌握更多的藝術表現手法,已經作為一種通識教育甚至是公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影視素養是一個人文化素養的標志。[21]著名電影學理論家貝拉•巴拉茲曾經說過:“一個不懂文學和音樂的人,不能被稱作受過良好教育的人,一個從沒有聽說過貝多芬或者米開朗基羅的人也不能躋身有文化教養的行列。”[22] “美國大學開設影視教育的目的並不僅是培養影視專業的相關人才,而是將影視藝術作為一個人文學科融入到大學教育的綜合體系中,使大學生掌握新世紀多維的試聽思維方式。”[23]而在我國早期的影視教育發展中並未意識到這點,只是把它當做藝術教育來看待。步入21世紀后新的教育方式促使我們去理解“大影視”“新影視”的概念,在體系的構建上從“素質教育體系”“相近教育體系”“專業教育體系”三個方面著手。[24]

(2)師資力量的不同:在我國最初的影視教育工作者基本上是電影藝術工作者、中文系或者是藝術系教師兼職,隨后增加了對外交流學習的機會,隨著全球化的來臨,教師結合“走出去”“請進來”兩種方式從而整體力量提升。而影視藝術作為一門專業級的學科,教師本身卻沒有非常高的專業要求。我國教師也應多學習新的理論,多進行教學方法與手段的研究,力求與時俱進。

(3)普及程度不同:20世紀60年代美國增設的電影電視系使其影視教育專業開始在高等院校普及。80年代,開設影視教育課程的大學有1000多所。1996年時,美國已有14所學校有電影學、電視學博士授予權,而我國還未實現“零”的突破。即使到了今日還有很大差異,另外我國南北、東西地域的綜合性大學影視教育的覆蓋率也是不平均的。且西部的發展水平遠遠滯后。[25]

(4)教育目的不同:過去我國的影視教育主要宣揚審美作用,提高同學的審美情操。直到今日,我國的教育目的還是同學校的性質,教育層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美國影視教育的著眼點,首先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試聽語言的運用和影視思維能力上。[26]

中外影視教育的這些差異一方面會指導我們向著更全面的影視教育方向發展,另一方面也說明了中外文化差異的不同,我們隻有遵循合適的教育方法才能滿足大眾的文化審美標准。

熱點四:我國現階段高效影視教育面臨的問題

吳庚認為當下我們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以下幾個方面:(1)對“通才”和“專才”的思考。(2)對實踐基地和技能訓練基地的建設問題。(3)影視藝術院校招生機制上的不完善。(4)電影大模規國際合作下的人才培養。[27]余志平則從地方的高校影視教育為實例,談到了幾個必須認真解決的問題:(1)影視教育層次的定位和課程體系、教師隊伍的建設。(2)教學內容上需要處理好的關系。比如,影視教育與影視產業﹔影視藝術與影視文學、影視文化中本土與他者。(3)教學方法上理論與實踐、硬件與軟件、傳統與現代的關系。[28]

歐陽宏生從人才培養方面提出現階段的弊病:(1)應用型人才與研究型人才比重失衡。(2)培養人才的定位模糊。(3)教育觀念和態度的偏差。[29]

總體看來,現階段我國高校:影視教育觀念的偏差﹔師資團隊的匱乏﹔設備資金投入不足﹔教學方法陳舊﹔教學內容老化﹔理論與實踐脫節﹔人才定位模糊﹔影視教育考核方法等都是學者們一直討論的問題。

熱點五:新媒體時代高校影視教育

在目前這個新媒體興起,新舊媒介融合的時代,周安華認為:“當代影視教育的核心不是“影視技術教育”或者“影視藝術教育”而是“影視媒介教育”,以新的媒介變革的方向培養高素質人才,注重人才的“文化底蘊”,強化“穎悟力”的形成,注重“表現力”的培養。”高校普遍將目標從傳統的培養影視市場的專業型人才轉向“萬能型”、“融合性”、“採編播一體”的人才。[30]歐陽宏生認為在新媒體的環境下,影視人才的培養趨勢應該是多元化的,可以講人才的培養分為三個層次:“(1)本科層次,培養實用型人才。這一層次應該注意學生的基本理論的素養和文化知識的儲備。培養基礎扎實、有職業精神、學習能力動手能力人才。(2)碩士生層次,培養鏈接業界與學界的專業型人才。因為對於國內內體來說,編輯、記者職務趨於飽和,這時需要的是有影視基礎的復合型專家人才,定位於較強的科研、業務、管理、策劃人才,且對某一領域了解深入。(3)博士層次,培養學者型人才。為影視科研人員、高校教師添入新的能量,且作為學者型人才應該與實踐保持距離,以保証研究的客觀性和視野的開闊性。[31]吳勻認為:“雙語教學是推動我國影視教育進入國際化的必經之路,對於培養綜合素養、自主創新的人才意義重大,是加強影視藝術理論教學的有效措施。[32]梁永革則在新媒介時代中從“超前意識、大學科意識、人文意識、創意意識”四個方面樹立了影視教育的新理念。[33]

總之,運用新媒體、開闊視野、樹立教育新理念,是高校影視教育發展的方向。

四:結語

縱觀我國高校影視教育發展的三十年,是從無到有,從大到小,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在這三十年中,我國高校影視教育也經歷過迷茫期、困惑期,直到現在的繁榮期,學者們的不懈探索,為我國高校影視教育的繁榮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筆者希望通過梳理三十年來我國影視教育的相關文獻的梳理,為我國高校影視教育的進一步研究和發展提供借鑒。

(作者系: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注釋:

[1]峻冰.中國高等影視教育的現狀及未來[J]. 電影文學, 2006 (12).

[2][12][15]王志敏,陸嘉寧.《中國影視專業教育現狀》[M]. 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9

[3]梁國治.影視文學進入大學課堂應受到重視[J].廣西民族學院學報,1984(02).

[4]沈嵩生. 中國電影教育的歷史和現狀[J].當代電影,1990(04).

[5]朱印海. 淺論對高校學生電影思維的培養[J].聊城師范學院學報,1989(01).

[6][9][26]連文光.中外影視教育比較論[J] .高教探索,1996(01).

[7]李亦中.電影教育在中國[J].電影藝術, 1994(01).

[8]汪天雲.電影教育和電影社會化趨勢[J].社會科學,1990(08).

[10]孟建.中國高校影視教育發展戰略(上)[J].現代傳播,1999(4).

[11]郭培筠.論普通高校影視教育的發展策略[J].內蒙古師范大學學報,2003(04).

[13]李勇.媒體、影像與社會變遷:當代中國影視的回顧與展望---2012年影視藝術與文化傳

播論壇綜述[J ]現代傳播,2012(12).

[14]CCAVA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介紹[EB/OL]. http://www.ccava.cn/

[16][21]滕朝軍,母華敏.中國高校影視教育發展歷史與現狀[J].電影文學,2010(14).

[17]李澤.信息技術在高校影視藝術教育中的應用[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09(17).

[18]劉育濤,王華君.高校影視教育中技術與藝術協調發展[J].電影文學,2011(23)

[19] [20]路春艷.美國綜合性大學影視教育特點及啟示[J].電影藝術,2004(05).

[22] [匈]貝拉•巴拉茲.《電影美學》[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79.

[23]彭吉象.《影視美學》[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

[24]孟建.試論中國高等院校影視教育傳播發展戰略(下)[J].現代傳播,1999(05)

[25]聶海濱,胡泊.我國高校影視教育存在的問題與對策[J],理論觀察,2005(06).

[27]吳庚.淺談我國影視教育業的發展[J].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10(07).

[28]余志平.地方高校影視教育教學必須解決的幾個問題[J].電影文學,電影文學,2008(17).

[29][31]歐陽宏生,閆偉.影視教育:現狀、問題與出路---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副會長、四川大學歐陽宏生教授訪談[J].當代傳播,2010(04).

[30]馬娜.新媒體時代下影視教學的現狀和目標選項[J].華章,2013(25).

[32]吳勻.影視藝術課程雙語教學的時間與思考[J].教育教學論壇,2013(41).

[33]梁永革.新媒介時代呼喚高校影視藝術教育的新理念[J].理論界,2004(03).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