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暢享藝術豪情 演繹魅力人生——

專訪江蘇衛視主播、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獲得者張曉北

雷小毅

2013年12月11日15:2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現如今,媒介融合趨於多元化,新媒體極大地拓展了電視傳媒的發展空間和生存環境。電視媒體在不斷地自我完善、自我優化,從業人員更是積極地吸收新思想,掌握新技術,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而作為新時代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更是要全面發展,不僅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機敏的臨場應變能力,還要有個性鮮明的主持風格、獨具特色的人格魅力,並能從組織者的角度思考問題、掌控現場氛圍。身為主持人的他,人和言雅,隨心隨喜,兼具音樂家的氣質與主持人的風採,既能大方自信地說,也能瀟洒自如地唱,以語言填詞,用聲音作曲,在屬於他的舞台上演繹藝術情懷,譜寫人生樂章。他就是國家主任級播音員、江蘇衛視 《江蘇新時空》新聞主播、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獲得者——張曉北。

張曉北,男,河北邯鄲人,中國傳媒大學播音系畢業,國家主任級播音員。現為江蘇衛視《江蘇新時空》新聞主播、《疑案解碼》主持人,任江蘇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播音組組長。先后主持過《1860新聞眼》、《黑白檔案》、《新三言二拍》、《大寫真》、《有一說一》等節目。兼任江蘇省音樂家協會會員﹔南京市玄武區人大代表。2009年獲得國家政府獎、行業最高獎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曾在江蘇電視台及其他媒體上發表了數十首原創歌曲,在文化部當代音樂藝術院“全國原創歌曲、歌詞征集評選活動”中榮獲一等獎。

本刊記者(以下簡稱記者):張老師,您好!很高興採訪您。我們知道,您的生活閱歷豐富,人也是多才多藝,從中學時代起就對音樂有著美好的憧憬,且取得過一些成績,這些經歷對您的主持工作有什麼影響和促進嗎?請您簡單談談。

張曉北:謝謝,很高興接受貴刊的採訪。我談不上閱歷豐富,但確實也是經歷了很多。工作了兩年之后,我又重新考到了當年的“北廣”,也就是現在的中國傳媒大學,當時讀的是播音系,我算是入行比較晚的吧,中間也走了不少的彎路,一路上跌跌撞撞,遇到了不少挫折,也曾出現過誤選誤判,經歷了磕磕絆絆,近無經驗、遠無示范,當時覺得非常苦悶無助,好在我有鉚勁、有韌性,一旦確立了目標,就會盡全力去實現它,最終蒼天不負,我如願以償。

高中畢業那會兒,一大批港台歌星的原創歌曲飄滿了大街小巷,歌詞既寫實又寫意,曲調悠揚,旋律舒適,當時的流行音樂陪伴著我度過了難忘的青蔥歲月。年少時的困頓遭遇若無以抒發,那些歌詞和曲調倒是能舔舐傷口、給予希望、灌輸力量,勾勒些許未來。我那時並沒有察覺經典音樂作品潛移默化的影響力,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她是在傳播愛,她那麼無私地愛著我,我當然頭也不回地愛著她,心靈的共鳴觸碰出超乎想象的思維靈感,我經久地品味美妙的音樂作品,這是我后來不知不覺、水到渠成般能寫歌填詞的淺層原因。但是挺遺憾,音樂卻和新聞很難找到契合點,感性與理性的交鋒、精神與現實的沖突,我縱豪情似舊時,也隻好任花開花落兩由之了!不過話又說回來,音樂與新聞不相融,倒是與真實生活緊密相連。每個痴迷音樂的人都是熱愛生活的人,生活給了我音樂創作的靈感,音樂豐富了我的內心世界。我喜愛音樂,也會主持一些文藝晚會、音樂會之類的活動,比如,2007年5月,我主持了中國話劇百年慶典大型文藝晚會,2008年,主持了江蘇新年音樂會,因此,音樂也走進了我的工作。

記者:您目前主持的節目很受歡迎,收視率也在節節攀升,請您具體談一談。

張曉北:從2013年1月1日開始,我主持一檔偵探紀實類節目《疑案解碼》,這是一檔以還原著名刑事案件來龍去脈的破案節目,也有點像紀錄片,所選事件都是世界知名的大案、要案,如“刺殺裡根”、“飛碟之謎”、“皇室艷照門”等等。這檔節目的真實性和還原能力是吸引受眾的關鍵,因此,作為主持人我會帶著觀眾身臨其境地去破案,讓觀眾真實地感受事件發生、發展的過程,一步一步地還原事發情境,一層一層地解開疑案謎團。主持這檔節目我力求展示我講故事說大事的能力,而且一定要表演,讓節目更加生動、引人入勝。這類型的節目一定要進行“包裝”,主持人要隨時注意自己的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什麼時候正面,什麼時候側面,都會傳遞出不同的信息。所以主持這個節目很有意思,像是在演電影,但是劇中主人公經歷的危、險、苦、難,我不用去遭遇卻也能感同身受,這般滋味若非經過,難嘗其樂。這個節目在江蘇省網收視率很好,我也挺欣慰,感謝觀眾對我主持的節目給予支持和肯定。收視率節節攀升,離不開更多台前幕后的工作者們,他們默默奉獻、不辭勞苦,應當說他們的功勞比我的大。我們會不斷地探索和學習,用更好的節目來回報觀眾。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