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賈國榮:小人物身上有大新聞 攝影有時需要減法

2014年10月29日10: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新聞社攝影部高級記者賈國榮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  (趙光霞 燕帥)“有時候攝影需要減法,需要畫面整潔,需要主題非常突出,這種簡潔的手法,也是攝影最有力的方法之一。”作為第十三屆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中國新聞社攝影部高級記者賈國榮28日做客人民網時表示。

2001年7月13日北京時間22:00,萬眾矚目的2008年奧運會舉辦城市在莫斯科國際奧委會第112次全會中揭曉。賈國榮拍攝的反映北京申奧成功瞬間的新聞照片《莫斯科飛傳捷報》,敏銳拍攝到一位青年手舉五星紅旗在鞭炮硝煙中自豪奔跑的形象,畫面具有歷史性,視覺效果強烈,該照片后來多次作為北京宣傳奧運會的代表性佳作,還獲得中國新聞獎新聞攝影二等獎、全球華人“7.19”北京申奧攝影大賽特等獎。

賈國榮在訪談現場回憶了這幅照片的拍攝過程,“因為我們已經經歷過申奧失利,那次我也在北京的現場,也是在等那關鍵的最后一秒,我完全體會到了最后那1秒鐘失利時的感覺。所以莫斯科這一次,作為一個媒體人就要想辦法,去努力做採訪。回頭一看相機裡的數碼畫面,我覺得有一幅必須要發稿的照片,盡管我不知道他姓什麼,但這個年輕人披著五星紅旗的形象代表了所有人的心情,為勝利狂喜奔跑,他想傳遞北京勝出的捷報,我一下子就想起了主題《莫斯科飛傳捷報》。我就想把這個小伙子的形象用這個主題趕快發回去。”

談及這次新聞採訪的啟示,賈國榮說,有時候,我們被條件所限制,並不在新聞的核心裡面,位於新聞的邊緣。但是畢竟一個大新聞,牽扯到每個中國人的心,當一個人把自己的心情完美的表現出來,盡情的展示出來,就代表了這個大新聞在人民中的個體反應。這個不知名的年輕人,他可能是個小人物,但是他事關的這條新聞,就是全中國都關注、全世界都關注的新聞。所以,小人物身上事關大新聞,小人物身上也能體現非常完美的形象。

賈國榮還說,攝影人在重大新聞畫面裡總想又要表現這個,又要表現那個,是不是場面越大越好,內容越多越好,這只是攝影表達的一個方面。有時候攝影需要減法,需要畫面整潔,需要主題非常突出,這種簡潔的手法,也是攝影最有力的方法之一。它就跟鑽石一樣,就是因為雜質越少越珍貴。“我想寫稿也好,攝影作品也好,就是讓我們的內容裡面,那種離中心主題遠的東西越少越好,越精練,給人的印象越深刻。”

新聞照片《莫斯科飛傳捷報》

背景: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的第二十四屆中國新聞獎和第十三屆長江韜奮獎評選10月19日揭曉,20名新聞工作者獲長江韜奮獎。

點擊進入圖文、視頻直播頁面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